腾讯股价15天跌111港元 分析师提示转型风险

[摘要]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腾讯股价气势如虹,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但为何3月份却出现如此大的下跌?

2014年3月7日,腾讯盘中创出646港元的历史新高,市值达到12041.44亿港元,甚至超过了英特尔。然而,没有只涨不跌的牛股,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腾讯出现了近三年来最大一轮调整。15个交易日后的3月28日,腾讯股价收在535港元,较前期高点下跌111港元,跌幅超过17%,市值也跌破万亿港元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腾讯股价气势如虹,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但为何3月份却出现如此大的下跌?

区间最大跌幅超过20%

腾讯控股无疑是去年以来的科网股浪潮中最牛的一只股票。2013年3月以来,腾讯股价最低点仅为238港元,但随后的12个月中,除了去年6月和今年3月,其余月份股价全部上涨,而今年2月的单月涨幅更是达到14.54%。今年3月初,腾讯股价继续上涨,3月7日最高达到646港元,以12041.44亿港元达到历史最高市值。

然而,就在创下历史最高价的当天,腾讯股价冲高回落,最终下跌0.71%。接下来,腾讯股价遭遇了近4年来最为猛烈的一波调整。3月27日,腾讯股价一天之内下跌32.5港元,最低跌至513港元,截至当日的短短14个交易日,其最大跌幅超过20%。而3月28日股价虽有所回升,但腾讯的市值仅剩9972亿港元,仍在万亿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腾讯上市近10年以来的月K线不难发现,单月下跌幅度超过20%的情况极为罕见。其中,在全球金融风暴的2008年出现过两次,而2011年11月出现过一次,其余大部分时间的表现都十分稳健。而这一次,腾讯在3月初先冲高创下股价历史纪录,随后又大幅回落,最终单月跌幅达到14%(截至3月28日),区间最大跌幅超过20%,如此剧烈的波动,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13年涨幅接近翻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腾讯股价前期的连续上涨,且涨幅过大有关。实际上,整个2013年,腾讯股价就已经累积了98.63%的涨幅。而今年的头两个月,该股更是加速上扬,2月份一个月的涨幅就达到14.54%,而如此快速的大涨也是腾讯在经营层面快速扩张的一种反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腾讯在微信支付以及O2O领域的进展都比较顺利。今年前两个月微信理财累计管理资产超过600亿元。此外,春节期间,微信红包交易金额高达4亿元。而嘀嘀打车等APP应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同时,入股大众点评网、入股京东等都是刺激其股价上涨的重要事件。所以,当众多利好消息兑现,而3月份又突然出现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以及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的利空时,一波快速而剧烈的调整很难避免。

此外,2010年1月时,腾讯也曾经出现过与今年3月类似的情况。当时,腾讯股价在月内最高达到176港元,但最低跌到137.5港元,最大跌幅也超过20%。而在当时那次大跌之前,腾讯出现了连续10个月的上涨。

增长不达部分机构预期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在3月19日公布了2013年年报,这可能是导致此轮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财报显示,腾讯2013年营收为604.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8%;2013年第四季度,腾讯收入为169.70亿元,同比增长40%。不过,去年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22%的数据,却低于部分机构的预期。此外,公司去年毛利率54%,上年同期为59%;净利润率26%,上年同期为29%,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郝云帆认为,腾讯2013年净利润22%的增长低于其预期3%。主要原因是其2013年第四季度市场推广开支大幅上升所致,而推广开支主要用于微信以及手机游戏。郝云帆提醒投资者,近期腾讯和阿里巴巴领导的在垂直领域的密集投资,有可能给投资者造成一个假象,即O2O等垂直领域很快可以给互联网公司带来财务贡献。尽管在短时间内,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收购等方式,来完成对O2O等垂直领域的布局。但是真正实现业务转型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尤其是在互联网企业试图进入非互联网行业的情况下。

随着腾讯布局接近尾声,并且开始进入消化前期布局和市场培养的阶段时,一些短期内的不利因素就会逐渐引起市场关注,比如新的潜在增长点无法支撑短期业绩增长;大规模的推广费用影响盈利能力等。所以,腾讯的股价在短期内可能存在上涨动力不足的情况。不过腾讯仍然在行业中拥有绝对领先的地位,所以如果出现深度调整将是介入的好时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