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速太慢 硅谷巨头另起炉灶

[摘要]一些硅谷巨头受够了宽带服务提供商缓慢的互联网连接速度,并决定用自己的双手解决问题。

大型科技公司与宽带服务提供商之间正在酝酿一场战争,争夺如何为你家里呈现最钟爱的网站和媒体内容。

谷歌(微博)和Netflix依赖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即ISP)来传输YouTube和Netflix视频,这些服务占用大量互联网带宽,而且应当避免出现缓冲和色差问题。但很多想在黄金时段观看《纸牌屋》的人们发现,糟糕的互联网连接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硅谷巨头发难

一些硅谷巨头受够了宽带服务提供商缓慢的互联网连接速度,并决定用自己的双手解决问题。

谷歌率先向ISP发起了攻击,在上个月公布了扩大Google Fiber超高速互联网服务的计划。与此同时,Netflix在自己的内容传输架构上进行投资,而且不愿为ISP的网络连接付费。

“一些大型ISP正在尽自己所能攫取利润,”Netflix CEO里德·海斯廷斯(Reed Hastings)上周通过博客抱怨称,“他们有效控制了数千万用户的互联网入口,而且以牺牲自己用户的利益为代价,迫使Netflix和其他公司付费。”

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包括微软、谷歌和Facebook,已经与大型ISP签署了付费连接协议。苹果计划建立一项流媒体电视服务,并且将“得到康卡斯特有线服务的特殊照顾,确保这项服务能够绕过互联网的拥堵路段”,《华尔街日报》周日报道称。

ISP不甘当陪衬

这些情况说明,ISP不满足于甘当快速发展的在线媒体行业的渠道,希望分得更大的蛋糕。例如,Netflix是网络拥堵的主要流量来源之一,占据高峰时段互联网流量的大约三分之一。这也是康卡斯特和其他公司极力推动Netflix承担网络升级成本的原因。

内容公司可能会不得不为他们服务消耗的大量互联网流量买单,就像AT&T今年早些时候与内容提供商签署的移动互联网“资助数据”协议。根据这种协议,内容提供商将向AT&T付费,以便使用AT&T网络服务时不会超过用户的数据流量套餐上限。

行业转型的原因在于,他们认识到消费者对互联网和电信服务商的要求与过去几年大相径庭。美国人消费的互联网数据,尤其是通过流媒体视频服务消费的数据,已经远远超过以往,而有线网络糟糕的基础架构难以应对流量的激增。

正因如此,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大力投资全新基础架构,建设光纤网络,以满足数据需求。光纤网络利用玻璃或塑料制成的纤维进行数据传输,它能够比传统的金属光缆承载更大的宽带。

需求与现实的矛盾

但光纤网络的问题在于安装和维护成本太高,需要运营商部署全新的地下光缆,并将其连接到每家每户。全美有线和电信行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自1996年以来,美国有线运营商已经在宽带网络和其他基础架构方面投入了2100亿美元。

由于宽带行业缺乏竞争,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宽带服务提供商并没有太大的动力来大幅增加带宽,大幅提升基础架构,以满足在线视频流量需求。“这些公司都寄希望于收获模式,他们做出了投资,就希望获得回报。”美国Cardozo法学院教授苏姗·克劳福德(Susan Crawford)表示。

硅谷公司将互联网当成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入口,他们不满意当前的互联网服务。就像Netflix和大量的在线公开课程永远不可能在拨号连接的网络上完成一样,科技行业未来的服务将需要比现在更快速的互联网连接。

硅谷公司的机遇

这正是谷歌大力打造Google Fiber超高速互联网的原因,这项服务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 GB。相比之下,研究机构Akamai Technologies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美国平均的互联网速度仅为每秒9.8MB。

“足够快速的互联网能够提供经济增长基础和教育发展机遇,这是创新的关键,”Google Fiber项目发言人詹娜·万德烈斯(Jenna Wandres),“我们坚信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将基于GB级的速度运行。”

当然,谷歌并不是做慈善,它的Google Fiber项目给宽带行业带来了升级压力,并给自己拒绝ISP可能出台的收费措施提供了理由。毫无疑问,运行于Google Fiber网络的Netflix服务也会比其他宽带服务商的速度更快。

谷歌不可能在短期内向美国全境提供Google Fiber超高速互联网服务,但随着消费者对应用程序所需带宽的需求增加,网络拥堵持续导致速度变慢,不要指望硅谷公司会坐以待毙。

看到这,小编我不经感叹:巨头就是巨头,不管在哪方面都追求领先。小编我也算一个准互联网工作者,奈何曾经工作过的公司的网速,怎一个慢字了得!联想到近来我国各大媒体大肆宣传的4G网络,小编我只能说:“路还很漫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