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软件市场趋势预测 人才匮乏将成发展瓶颈

[摘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协同软件产品市场大幅萎缩,服务市场规模激增,渠道争夺将更加激烈,协同软件市场进入寡头时代,协同市场竞争格局重塑,协同市场受制于人才短缺,国外协同软件市场将逐步萎缩,基于国外协同平台的国产应用市场受到打击。

基于长期的观察研究,我们认为市场将会呈现如下趋势:

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工信部软件产业数据显示,我国软件产品与信息服务业一直保持着超过20%的增长率高速增长,协同软件作为软件产品市场上的明星产品,也必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协同软件产品市场大幅萎缩

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冲击之下,协同软件传统的许可证模式将受到严重的挑战,已经有协同厂商推出免费的协同软件,可以预见,未来协同软件产品市场必将不断萎缩。

服务市场规模激增

与软件产品市场萎缩相对的,软件服务市场规模将大幅提升。基于互联网商业模式,提供免费的协同软件产品,积累大量的协同软件用户群体,提供收费的增值服务。可以预见,未来服务市场规模必将大幅提升,并且竞争将更加激烈。

渠道争夺将更加激烈

未来,渠道商销售职能将不断降低,服务职能将不断升高,这就对渠道商能力有了较高的要求,渠道商毕竟进入一个洗牌阶段,低质量的渠道商将逐渐被淘汰,高质量的渠道商将会越来越受欢迎,为保证更好的服务,协同厂商对渠道商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协同软件市场进入寡头时代

经过多年的培育,2013年,协同软件企业用户越来越看重协同软件的品牌,在商业竞争中,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的协同软件企业具有更大的优势,必然导致小型协同软件市场萎缩,协同软件市场竞争格局逐渐形成巨头垄断的寡头时代。

协同市场竞争格局重塑

我国具有超过5000万小微型企业,虽然单个企业在协同市场投入可能不大,但是5000万小微企业投入总量将是不可想象的,而基于互联网模式的协同软件在对这些用户群体的争夺中更具有优势。当前协同软件领导厂商清一色的全部都是传统的协同软件厂商,未来必将有互联网模式的协同软件厂商杀入领导厂商行列,重塑当前协同软件市场竞争格局。

协同市场受制于人才短缺

当前,互联网公司对人才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所能提供的薪资、工作环境等也远超过传统软件公司所能提供的,另外,随着80、90后步入职场,对工作的追求更多的以兴趣为导向,而互联网公司在他们的眼里总是更有意思,这导致现有的协同软件公司人才向互联网公司流失,而新的人才又很难进入,可以预见,在相当长时间内协同软件厂商都将不得不面对人才短缺的困境。

国外协同软件市场将逐步萎缩

国外协同软件客户群体主要为大型国企和央企,2013年爆发的“棱镜门”事件将信息安全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协同软件也具有潜在的信息泄漏风险,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大型国企和央企对国外协同软件的采购将大打折扣,加之国家新出台政策支持国产,鼓励国内企业采购使用国产软件,国外协同软件市场将进一步受到打击,国外协同软件所占有市场份额将逐步萎缩。

 基于国外协同平台的国产应用市场受到打击

当前,市场中有很大一部分协同应用软件是基于国外协同平台所开发,在国外协同软件受到国产协同软件冲击的情况下,基于国外协同平台所开发的协同应用软件也必将收到冲击,市场也将出现一定的萎缩情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