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北大演讲称在哪儿上市不重要

[摘要]3月18日晚间消息,今日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马云在北大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论坛上表示,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地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因为我们而发生改变。

3月18日晚间消息,今日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马云在北大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论坛上表示,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地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因为我们而发生改变。上周日,阿里巴巴宣布正式宣布启动赴美上市事宜,有分析人士称,这是阿里迫于京东提交IPO的压力,并且不肯错过上市窗口期的原因,才被迫放弃一直向往的港交所,转投美国上市。

关于上市,马云还表示,阿里巴巴不好借壳上市这口。从而间接否认了接连入股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中信21CN、文化中国传播,是为了借壳在香港上市的传闻。

马云称,在BAT的创始人中,马云最不懂技术,但却因为不懂,所以不知道云计算做起来的难度。但也正因为不懂,所以才坚持做云计算。

马云在会议上回顾了阿里巴巴的一部分发展历程。马云称,十年过去了,中小企业仍然很难做,阿里巴巴要用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淘宝成功的关键,是把用户定位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因为改变成功人士比改变普通人要难。

马云说,1999年从来没想过能来北大招人。当时在大街上只要不残疾的人,他都想招聘过来。他还表示,阿里巴巴坚决不设立班车。因为他认为工作不能只朝九晚五,必须在挤公交的过程中体会生活的艰辛,才会热爱工作。

以下为演讲原文摘录:

为什么云计算腾讯、百度都没有搞下去?是因为他们懂技术,觉得很难,但是我不懂技术,我是真的不知道有这么难。

当然我也知道网上有很多人批评阿里做云计算,说马云被王坚忽悠了,说实话很多时候我也没听懂,但是如果能够解决社会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做,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最后我们做了出来。

所以不懂技术没关系,我希望尊重技术热爱技术,只有创造社会价值的才是好技术。我希望能够让技术富有生命力,数据带有灵魂。

阿里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不应该是用来赚钱,而是推动社会进步,影响社会改变社会。以前我们摇晃金融体系,认为腾讯会摇晃运营商,结果他们摇晃我们了。但是因为我们,社会发生变化由下而上的改革发生变化,这个是我们最大的乐趣。

正如我此前表达的那样,上市地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地方必须拥有开放,创新的文化。

两年以前我们不如腾讯的收入,我们当然嫉妒,现在好不容易赶上来了,他们出了个微信。

在来往竞争方面,我并没有觉得来往会超过其他同类商品。就像淘宝和eBay竞争的时候,我们认为eBay的思想未必会赢,他们是希望用短暂的钱就赢得市场,我们判断是需要10年,到今天为止我们并没有会赢,我们只是开了个头。

来往也是一样,移动互联网刚刚开始,机会都是均等的,来往只为喜欢来往的同事去做,只要你觉得而又乐趣,我们会慢慢完善。来往离其他还有很大距离,去年大家只是用allin战略测试下阿里人的斗志在不在,发现还行,然后慢慢来,我们一直以来被人笑话,我们习惯别人说我们不行,我们觉得最后好与坏还有3-5年,慢慢来。

我最开始关注打车软件是在微博上,当时打的火热,我还没搞清楚哪个是我们的,我内部问了一下觉得挺好,让老百姓们懂得移动支付。

后来我觉得玩过头了,我妈都骂我觉得打不到车了,如果竞争伤害消费者,我们和腾讯一交流,市场平静下来,其实我们两家打起来并不影响友谊,两个生态竞争是好事,不竞争才是一潭死水。

我们一直问自己,十年以后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能够做什么,对未来的判断,是我们这些人做的事情。

有人说阿里巴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结果一会儿投资医药行业,一会儿投资文化产业,其实我们考虑的是10年以后中国会出现什么问题。

答案第一是健康问题,第二是文化问题。健康不用说了,医疗安全、雾霾都很严重,而文化教育的缺乏则是脑袋空了,脑袋空的民族很可怕。

所以我们会用大数据让医药的品质、自己的文化越来越好,而不仅仅是在淘宝上卖个药、卖几部电影。我们是用互联网技术团结正能量。

至于有很多人说希望借壳香港上市,我们不好这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