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一代疏远Office:微软酝酿反击

[摘要]由于微软迟迟没有针对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推出Office办公套件,导致很多年轻企业和用户逐渐疏远了这款产品,对微软未来的发展构成威胁。因此,这家软件巨头正在酝酿反击,可能兼容更多设备。

错失重要机会

这或许是微软浪费的最重要的机会之一。

由于没有耐心继续等待针对移动设备优化的Office,越来越多的年轻企业开始转向价格更低廉、功能更简单的触控办公应用,以便在云端实现字处理或其他办公功能。

专门销售另类投资产品的金融服务创业公司Artivest Holdings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最敏感的法律和财务文件外,他们的多数文档处理工作都通过一款名叫Quip的字处理和消息服务来实现。

该公司首席投资官大卫·莱文(David Levine)说:“我们不再使用微软Word文档了。如果有人给我发Word文档,我会让他们把它放到Quip上。”

“如果我出门在外,便可以在iPad上编辑内容,不会再受到桌面的限制了,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他说。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像Quip这样的应用实现了快速普及,迫使微软加紧将Office引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知情人士表示,微软已经准备好推出功能完整的iPhone和iPad版Office了。现在就等新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一声令下。

酝酿反击战略

今年2月接过微软帅印的纳德拉希望扩大Office的用户基础,但也必须兼顾Windows的利益,毕竟后者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与Office的密切整合,在桌面市场尤其如此。

“我们制定了一些激动人心的计划。”Office营销高管约翰·基斯(John Case)说,但他并未透露详情。“的确,iPad版Office备受期待。用户希望从事真正的工作,他们想要使用Office。”

投资者多年以来一直在催促微软针对苹果(530.65, -5.96, -1.11%)公司和谷歌(1189.06,-18.24, -1.51%)的移动设备推出Office,避免受制于销量不断下滑的Windows PC。

知情人士透露,基金投资公司ValueAct Capital最近就对这一状况表达了担忧。该公司总裁梅森·莫菲特(Mason Morfit)刚刚出任微软董事。

据分析师估计,由于迟迟没有推出iPad版Office,微软每年损失约25亿美元的营收。不容忽视的是,iPad目前的累计销量已经接近2亿台。

野村证券分析师里克·舍伦德(Rick Sherlund)在研究报告中说:“Office被排除在最热门的成长型平台之外。或许是时候将Office从Windows中独立出来了。”

有分析师认为,即使微软在未来几个月推出针对移动设备优化的Office,或许也为时已晚,难以吸引太多的iPad用户。

“看看那些风头正劲的移动应用,它们不是微软的OneNote或Word,而是Dropbox或Evernote。”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泰德·沙德勒(Ted Schadler)说,“关键在于随处可用,这一点很重要。这是纳德拉的当务之急。”

新应用崛起

微软的办公工工具仍是行业标准,上一财年的用户达到10亿,营收约为250亿美元。但Office的营收主要源自企业的批量采购,但现在已经有超过半数的美国职场人士每天使用移动设备对工作进行补充。

Quip、Haiku Deck、Prezi、Paper、Smartsheet、Good和Evernote等应用的迅速崛起,以及Google Apps等大牌应用的攻城拔寨,都对Office构成了威胁。这一点在中小企业市场体现得尤为明显,这类企业更加节俭,对Office文档或电子表格的依赖也更低。

奶酪制造商Cypress Grove Chevre网络管理员伊恩·雷(Ian Ray)表示,他们公司的35名员工多数都在iPad和Chromebook上使用对网络友好的应用。

“我们使用Gmail收发邮件,然后用Google Docs与之关联,用Expensify制作费用报告,用Lucidchart做流程图,用Smartsheet组织项目。”他说。

经过20多年发展后,微软最近几年开始将一些Office功能融入移动平台,但多数都要借助网络浏览器来实现。该公司尚未推出针对触摸屏优化的完整Office套件,甚至没有针对自家的Windows 8操作系统进行优化。

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一定程度上源自内部政治。强大的Windows集团和利润更丰厚的Office集团历来在合作上存在分歧。

当时任Windows主管的史蒂芬·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2012年末推出对触摸屏友好的Windows 8系统和Surface平板电脑时,很多行业观察人士都注意到Office套件的缺失。后者当时由科特·戴尔贝尼(Kurt DelBene)领导。

辛诺夫斯基和戴尔贝尼都在几个月后离开微软。而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已经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希望通过“一个微软”的战略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

然而,部门依然存在,Windows部门的人仍然希望让Office把重点放在Windows上,从而推升Surface的销量。而Office部门的员工却希望尽可能地兼容更多平台。

“我们将把这些应用引入Windows设备,还将引入iPad等其他设备,以便满足用户需求,同时确保微软的经济利益。”该公司在最近的声明中说。

形势紧迫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数据,大约有57%的美国职场人士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访问企业数据,还有70%的平板电脑用户会在工作中使用自己的平板电脑。

除此之外,允许员工自带设备办公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这也形成了所谓的BYOD潮流。

iPad演示文稿应用开发商Haiku Deck CEO、微软Office前高管亚当·特拉特(Adam Tratt)认为,这对微软是一个重大威胁。

“在微软崛起的时代,CIO负责制定IT决策。”他说,“而最近5年,BYOD已经逐步蚕食了很多CIO的控制权。”

尽管仍然无法在功能上完全取代Office,但年轻的挑战者还是在一个移动设备和云计算定义的时代逐步站稳了脚跟。

例如,Quip中的文本文件不会模拟纸张的尺寸,而是会根据屏幕大小自动调整。而在进行合作编辑时,也可以实时看到修改后的样子,而不必单独发邮件进行沟通。

“我们并没有把Word 30年来的所有功能整合进来,”Quip联合创始人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说,“但我们更适合协作,也更适合移动设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