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升级消费者保障服务 9成商品超7天仍可退货

[摘要]今天,细心的消费者可以发现,在淘宝网上的许多商品页面上开始出现一个“7+”样式的标识,这就表示,这件宝贝所在的店铺将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优质服务——超过七天,消费者仍然可以享受“退货服务”。

3月13日消息,今天,细心的消费者可以发现,在淘宝网上的许多商品页面上开始出现一个“7+”样式的标识,这就表示,这件宝贝所在的店铺将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优质服务——超过七天,消费者仍然可以享受“退货服务”。

即日起,七天和超过七天退货的服务将在淘宝店铺中大范围铺开,相关宝贝将被打上7和7+的标识,方便消费者辨认和选择。从昨天的测试开始直到今天,在标识浮现的首日,已有近1.5万淘宝卖家主动承诺并申请提供长达15天的退货服务。有386万商品设置了超过7天的退货服务。

在接下来的3月15日,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正式实施,七天退货正是此次“新消法“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淘宝今日也对外表示:“正是由于法律的完善,才能进一步确保网络购物市场的诚信和健康发展。”。

据了解,包括天猫、淘宝在内的淘系交易平台此前已据新消法及网络交易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作出相应规定并具体执行。

现在统一标识后,消费者可以在淘宝主搜页面、购物车、下单确认页、保障卡、购物保障等页面都可查看到支持7和7+的标识,帮助消费者更加明确自身权益。其中,7+的标识,目前涵盖8、9、10及长达15天的退货时限承诺,可由卖家自行设定。自愿超标准执行退换货政策的商家并不少见,记者从淘宝了解到,从昨天的测试开始直到今天,在标志上线第一天,已有近1.5万淘宝卖家主动承诺并申请提供长达15天的退货服务。有386万商品设置了超过7天的退货服务。

据此新规内容,应当遵守7天退货规则的品类包括服装服饰、数码产品、家纺家居等热门商品,它们都被打上了“7”的标识,且这些商家可自行选择是否提供更高一级时长的退货服务。目前支持“7”和“7+”标识显示的商品数量已达到总数的90%以上,并还在陆续增加。

而根据“新消法”的规定不用支持“7天退货“的品类,在下单页面也会有醒目的字眼,提请消费者注意。而此类商家如果想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可通过平台上的交易合约设定主动提供退货服务。

201403131201261ae70_550

不过,一些卖家也提出,在提供新服务的情况下,如果出现恶意退货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对此,淘宝方面回应称,淘宝现有退货流程基本可以最大限度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卖家进行退货操作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申请小二介入。

附:哪些商品不适合退货服务?

依据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消费者定作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和报纸、期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