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谈将纳入银监监管:意味着一场洗牌

[摘要]近日有消息称,P2P网络信贷,已经确定将由银监会负责监管。

P2P这个野孩子或许将有家长了?近日有消息称,P2P网络信贷,已经确定将由银监会负责监管。对此,昨日P2P业内反响很大,有业内人士认为,纳入银监会监管后,将改变目前P2P监管真空的问题,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

不过,更多P2P人士担心,银监会的监管对于行业而言将意味着一场洗牌。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认为,未来银监会可能在注册资本、风险拨备以及业务流程上对P2P行业进行监管,并可能采取发放牌照的方式设立准入。

调研的是央行,监管就变银监了?

一直以来,监控主题的缺失被看做是P2P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的制度缺陷所在。有关数据显示,去年至今跑路或倒闭的P2P平台多达85家。而今年至今也已经超过10家。

据昨日媒体报道称,央行将牵头制定的互联网金融管理办法,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思路坚持“谁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进行分业监管,在各自的领域发挥监管效力。其中,对于P2P的监管已经自1月份基本确定下来由银监会负责进行监管。

在昨日的消息出来以前,业内不少人士一直认为,未来央行收编P2P的可能性更大。此之前央行曾在北上广深以及杭州等地针对P2P的监管问题进行多轮调研。调研的内容包括行业风险、平台的运作类型等。

而去年12月,召集包括陆金所、拍拍贷、红岭创投、翼龙贷等在内的10家P2P会员单位成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的也是央行下属机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该协会上月刚召集并拟定了定行业自律规范,以及未来的入会标准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对银监会是否能对P2P进行有效监管提出质疑。他认为,P2P范围较广,而银监会在不少基层目前没有分支机构,加之在互联网技术上,是够能够监管到位很难说。他表示,目前对于P2P的主管部门应该还主要在探讨中。

不过,对于最终有银监会接手进行管理,业内人士认为也师出有名。“如果将P2P看做是类贷款机构,那么就应该由银监会进行管理。”网贷之家CEO徐红伟透露。不过,一位靠近地方银监局的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地方银监局尚未接到上述消息。

或更多条条框框管理

那么对于一直缺乏监管主体的P2P行业,若纳入银监会监管,将有哪些具体的监管思路呢?南都记者获悉,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目前国内的P2P平台运行类型较为多样,接手监管的主管部门应该在彻底摸清行业的情况下,分门别类进行监管。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P2P行业良莠不齐,而从去年爆发的P2P倒闭潮看,如何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应是监管P2P网贷的最大问题,特别是针对出借人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以及网贷平台的沉淀资金、信息管理、甚至非法挪用等引起的风险将如何保障,都应成为监管的重点。

不过,多位接受采访的P2P平台创始人认为,相比央行秉承包容与鼓励创新的态度,银监会态度相对谨慎,对于行业的监管将更加严苛,甚至不排除在严厉的监管下,部分存在问题的P2P平台将被清退。

在此前,不同的监管部门均对P2P行业进行零碎指导或监督。“银监会监管下,应该会对P2P提出更多的条条框框进行管理。”许建文认为,若纳入银监会监管,未来银监会可能在注册资本、风险拨备以及业务流程上对P2P行业进行监管,而对于行业准入通过发放牌照的方式可能性较大。而北京一家P2P公司老总认为,如果按原有的银行模式要求对P2P进行监管,这意味着过去两年高速膨胀的P2P行业将减速,甚至将有一大批P2P平台因为不符合监管要求被迫退出或者转至地下。此外,他担忧,在银监会监管下的各个板块中,尚未形成气候的P2P行业很难有话语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