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xp将退役,国产软件是否春天将至?

[摘要]微软公司通过其官方网站在2月17日发布了一则消息,Windows XP即将在4月8日结束支持,与XP一起走进博物馆的还将有Office 2003。对于拥有两亿XP用户的中国市场来说,这一消息或许意味着国内操作系统市场的一次大洗牌。
       

       微软于2月17日宣布XP系统将在今年4月8日彻底中止支持及安全更新后,网上谣传“4月8日后再使用10分钟XP就有可能被入侵”。虽然10分钟就被入侵的说法略显夸张,但是微软中止支持后XP用户何去何从确实值得担忧。

       据统计显示,拥有13年光辉历史的Windows XP系统至今仍坐拥25%的全球市场份额,在中国地区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50%以上,在个人用户逐渐更换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时,企业用户却由于更新换代成本过高等原因无法摆脱对XP系统的严重依赖。据悉,我国绝大多数ATM机均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而众多国内银行以及各省市地方政府机关也都使用着基于XP系统开发的办公系统,4月8日以后,这些系统的安全问题将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

       对于中国软件用户来说,现在或许是时机青睐国产软件了。据业内人士指出,国产办公软件的价格往往是进口软件的三分之一,但是两者在功能上没有显著差别。对于政府机关和银行业来说,自棱镜门之后进口软件就几乎无法洗刷掉监听用户信息的嫌疑,微软此时宣布XP退役更是证明了进口软件或许不是一个满足长期需要的选择。然而,根据中国软件网的另一份调查报告显示,Windows XP的用户中有大约60%表示不愿适应新的操作系统,微软已经在中国培养了十余年的用户依赖度或许才是阻碍国产操作系统普及的最大障碍。

       为了应对4月8日将迎来的“契机”,不少国内安全企业纷纷表示将继续推出支持XP系统的防火墙软件,在微软撒手不管XP用户之后中国的安全企业将承担起保护广大XP用户的重任。然而正如上文所述,国产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厂商的最大对手或许就是中国用户对微软服务的依赖,而国产安全企业对XP系统的继续保护很可能导致用户继续将其他国产软件拒之门外。对于企业用户来说,虽然换装国产系统要比换装进口系统便宜许多,但如果能以更低廉的价格购买支持XP系统的安全软件岂不是更划算?

       此次微软宣布XP系统退役引起了广泛关注,呼吁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只采购国货的声音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毫无疑问,4月8号后国产软件业将面临一个巨大的商机,但是国产软件企业能否在这个机遇中战胜同样对微软虎视眈眈的国外软件企业,中国软件网认为各厂商需要同时打好价格牌和质量牌,否则国货的概念也只能成为短期吸金的一个噱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