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联手电信推颠覆性大招 手机下载可免流量费

[摘要]360手机助手负责人表示,除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下载游戏时免流量之外,也正在探索用户在玩游戏时免流量。曾经依靠“免费杀毒”而平地崛起的360公司,日前再度祭起了“免费”的大旗。不过,与当年在PC端的颠覆之举不同的是,此次的“免费”,刀子动在了手机端。
     360手机助手负责人表示,除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下载游戏时免流量之外,也正在探索用户在玩游戏时免流量。
    曾经依靠“免费杀毒”而平地崛起的360公司,日前再度祭起了“免费”的大旗。不过,与当年在PC端的颠覆之举不同的是,此次的“免费”,刀子动在了手机端。
    1月24日,360公司宣布为手机用户送出新年大礼,无论用户手机使用的是2G、3G还是4G网络,凡是使用360手机助手在“免流量专区”下载的软件和游戏,所产生的下载流量全部免费,不占用任何手机流量。由此,360手机助手成为国内首家推出手机下载免流量的应用分发平台。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能够享用这个免费蛋糕的目前还仅限于江苏省使用安卓手机的电信用户。据360方面估算,仅春节前第一批开通的江苏电信用户就达500多万人,预计可为这些用户免流2亿多兆,总计节省费用5000多万元。
    对于此次推出的免流蛋糕为何不能惠及其它运营商以及全国的手机用户,360手机助手负责人向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也在与其它地区运营商洽商,将会把免流量面向全国各地进行,最终实现全国范围所有安卓用户都免费下载的目的。目前来看,洽商的进展比较顺利,运营商也非常积极。主要瓶颈在于,目前手机用户在漫游状态难以实现免流量,运营商那边技术实现上难度比较大,全国每一个地区和城市的网络环境非常复杂。”
    向明补充表示,目前,未开通地区的用户可访问360手机助手专题页面,为自己想开通地区进行投票,投票越多,开通的可能性越大。360手机助手负责人向明表示,凡是手机用户在“免流量”专区下载产生的所有流量,都将由360手机助手负责买单。并将会把“免流量”面向全国各地进行,将实现所有安卓用户都免费下载的目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360手机助手用户量超过3亿,累计下载的应用数量已经超过320亿次,占下载总量的40%。在助手类应用商店中,下载量稳居行业第一。
   “免流”成本谁来承担
    相比于此前阿里爸爸和易信分别为“自家产品”免流相比,360手机助手此番免流之举,则是平台化的,将惠及大量软件与游戏。但是,仅以初期试行的江苏电信用户为例,用户节省出来的5000多万元,由谁来埋单的呢?如果未来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这近乎天价的成本,谁能承担的起呢?
   对此,向明表示:“这些费用将由360公司、运营商以及合作的软件游戏厂商共同分担补偿”。不过,向明并未透露三方的具体分担比例。
   据360方面透露,“免流量”活动自1月24日启动后,受到了众多优秀游戏和软件开发者的关注和支持,一些热门的软件和游戏,如《我叫MT》、《暗黑复仇者》、《我是火影》等都积极响应360这项举措,为360手机助手推动免流量服务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对于软件厂商,尤其对游戏厂商而言,是愿意为用户下载他们软件所付出的流量费埋单的,因为这些流量成本应该比他们从其它渠道获得用户的成本要低。因此,对于运营商、软件厂商和分发平台而言,这是三赢之举”,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只有让用户使用起来,软件和游戏厂商才有赚钱的机会”。
   当年,不齿于360免费杀毒的金山、瑞星等,后来也全部变成了免费。那么,在360再度推出免费下载之后,其它分发平台是否也会跟进呢?“下载免流量,可以让用户享受到免费、免流量下载游戏的好处,360也希望借此推动整个手机软件游戏的发展。在免费流量时代,整个手机应用行业都会从中受益。因此,我们认为免流是大势所趋。”向明表示。
   正在探索全面“免流”
  随着360手机助手下载免流量的推出,无WIFI情况下的软件、游戏下载量肯定会大幅飙升。但是,对于手机用户而言,尽管下载游戏时免去了流量费,但是在后续的使用中,依旧要支付不菲的流量费。那么,360手机助手能够将好事做到底吗?让用户在使用软件、玩游戏时也免交流量费吗?
    对此,向明表示:“在用户使用手机助手中,流量消耗最大的还是下载,所以我们优先实现了软件游戏下载免流量。目前,在使用过程中的免流量,技术实现上还有一些困难,但这个方向,我们也在探索。”
  “如果在软件、游戏使用中也能免流的话,则意味着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不论是下载还是使用软件,手机用户都不再是流量的埋单者,运营商、应用商店、软件厂商以及广告主等将升级为埋单者,这样的话,就类似于PC端的盈利模式了。当然,这种方式目前看来还不够成熟,但是,就像当初360用免费手段一举颠覆传统杀毒行业一样,有些事情,巨变只在一念之间。”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