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谈12306现象:应用环境虚拟化

发布时间:2014-01-24 10:27:01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作者:
[摘要]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介绍,售票渠道的变化并没有从根本改变“中国式大迁徙”的购票需求与客运能力不足的根本矛盾。“票源有限,而春运购票高峰需求是抢票产生的前提。”

时间回拨至2014年1月16日,这是春运购票第一天,12306购票网站“不负众望”地出现了瘫痪现象。据国内某抢票浏览器技术人员监测,该网站出现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瘫痪。针对12306购票网站“再次”不争气的事实,铁路总公司的官方回应显得苍白无力——“由于大量旅客通过购票网站购票,访问量骤增,短时间出现部分旅客网购体验不佳”。这似乎在抱怨广大付款给钱的“客户”?

自上线以来,每逢“佳节”12306购票网站总会成为广大网友吐槽和调侃的对象。服务器瘫痪、页面崩溃、无法支付……更甭提衡量电商水准的“用户体验”。如今各种BUG,被N多“抢票工具”借机使用;虽然其不断修改BUG。但聪明的中国IT大神们,总会让其陷入难堪。

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介绍,售票渠道的变化并没有从根本改变“中国式大迁徙”的购票需求与客运能力不足的根本矛盾。“票源有限,而春运购票高峰需求是抢票产生的前提。”

既然票源有限,为何网络上“黄牛”生意正火爆?据央视报道,部分黄牛就利用抢票软件,10分钟就能刷走千余张火车票!这不仅让回家过年的人们“出离愤怒”,更是让人们“绝望”了。

这与其说是票源不足导致“抢”风成势,倒不如说12306售票平台的技术漏洞破坏了售卖体系。

“新的bug很快就能被找到。”这是黄牛们对待12306购票网站技术的态度。“理论上讲,批量导入,毫秒间隔刷票,这些都是可以从技术上实现的,虽违法但在利益驱动下黄牛会从事得更利落。”国内某知名IT企业抢票软件的开发工程师解释道。

全球知名软件测试企业Parasoft(倍睿)中国区技术支持经理王磊,在被问到12306购票网站技术问题时说,“如果单从测试角度上来看,12306购票网站的现状所表现出的,更多的是12306的无奈。对于过于复杂的系统外部环境以及颇具挑战性的应用场景所组成的测试环境搭建困境的解决往往不是尽如人意的,这是摆在当今软件系统开发测试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

对类似于Parasoft(倍睿)王磊这样的软件测试技术人员而言,当系统架构复杂度不断增长时,需要进行的软件测试及正确性的验证,其难度是呈倍数增长的。“可能和一些媒体观点不尽相同,我认为12306并不是没有充分考虑测试的必要性和投入。如此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对于任何一个开发和测试团队而言都需要充分考虑如何才能‘多快好省’地搭建外部应用和服务环境,Parasoft服务虚拟化(Virtualize)能提高整体的开发测试效率,解决质量瓶颈。而这个瓶颈的解决之道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服务虚拟化(Virtualize)。”

“据权威组织统计,对于一个测试对象的外围环境搭建和配置往往要占到整个测试计划时间的30%,而一切就绪后能真正完成测试计划的平均比例不超过50%。同时,为了访问一个外围依赖环境20%的功能,技术人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源把这个完整的依赖环境搭建出来。” Parasoft(倍睿)王磊在谈及应用环境虚拟化(Virtualize)时表示,“当今以Parasoft(倍睿)为首提供的服务虚拟化(Virtualize)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服务虚拟化(Virtualize)简单来讲就是自动虚拟外围应用和服务形成本地‘挡板’的技术,Parasoft服务虚拟化(Virtualize)能帮助开发,QA以及测试团队顺利访问那些待测系统所依赖的并且难于访问甚至尚不存在的资源,从而显著降低管理软件系统开发和测试的复杂性及成本。” Parasoft(倍睿)王磊相信服务虚拟化(Virtualize)能够帮助12306搭建完善的测试环境,提升全面的测试来改善用户体验。

关于Parasoft(倍睿)

Parasoft(倍睿)是全球领先的自动化软件测试,服务虚拟化(Virtualize)及应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服务提供商,提供全球最完整和系统的测试产品线以及一体化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管控平台,其服务虚拟化产品Parasoft Virtualize可贯穿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用于消除访问限制并且减少维护开发以及测试环境所需成本。Parasoft(倍睿)持续不断地对软件缺陷是如何及为什么被引入到应用程序中进行深入研究,专注于提高软件质量与完善技术保障体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