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冲击传统软件系列评论之一:移动、微信与社交改变行为方式

[摘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加上云计算的兴起,他们正对传统软件造成巨大的冲击。海比研究总裁、软件选型专家曹开彬认为,移动互联网将给传统软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随着4G网络的出现与快速普及,这种变革的大幕正在开启,并且会很快普及。移动互联网将会如何冲击传统软件呢?传统软件商又该如何应对呢?我们采访了曹开彬,并由此推出一个系列评论,供大家参考。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加上云计算的兴起,他们正对传统软件造成巨大的冲击。海比研究总裁、软件选型专家曹开彬认为,移动互联网将给传统软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随着4G网络的出现与快速普及,这种变革的大幕正在开启,并且会很快普及。移动互联网将会如何冲击传统软件呢?传统软件商又该如何应对呢?我们采访了曹开彬,并由此推出一个系列评论,供大家参考。

海比研究总裁、软件选型专家曹开彬认为,要研究移动互联网对软件带来了哪些冲击,将如何革传统软件的命,需要先分析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如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说到底,软件是为人服务的,当其应用主体发生变化时,软件就必须随之发生变化。否则,就无法满足其需求、不能为其使用者带来便利、带来增值。

在曹开彬看来,以微信为代表的应用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改变人们生活与行为方式的浪潮。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将使人们的行为方式发生三大变化。第一,人们的行为与反馈会更加快速,甚至趋于实时。这是由于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的可接入特性、移动终端的随身携带性所带来的结果。第二,缩短人们之间交流与沟通的距离。由于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普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可以非常快捷、非常直接。原来很多无法接触到的人,一下子变得可以触手可及。人们接触的渠道变得更加广泛、更加有效、更加精准。第三,人们数据和信息采集的能力大幅加强。由于移动终端能拍照、通信、定位,甚至结合可穿戴设备、各种嵌入式设备,能让人们随时采集各种数据和信息,信息的不对称性会大大下降。

这三大变化将使人们的消费行为与决策行为发生变化:一般的商品消费人们可能会变得更加冲动,对大件的商品会更加理性,朋友的推荐会带来更大影响,质量意识、维权意识会更强烈,个性化需求会更高,参与意识会更重……;也会使企业的组织架构与管理模式发生变化:金字塔结构要向扁平化改变,重流程要向轻流程改变,更加重视O2O,更加重视客户体验、个性化定制生产,营销与收费模式都发生了变化。

传统软件基本上很难满足人们这些变化所带来的需求。传统软件要革命,先要从这个源头入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