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做深“大交通”业务,整合之道显成效

[摘要]回顾过去一年里我国交通信息化的发展,不难发现,在多种运输方式协调运营成为主基调的大环境下,跨地域、跨网络信息资源的整合应用显得尤为重要,给各类信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回顾过去一年里我国交通信息化的发展,不难发现,在多种运输方式协调运营成为主基调的大环境下,跨地域、跨网络信息资源的整合应用显得尤为重要,给各类信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对于国产中间件厂商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来说,交通作为公司的传统优势行业,其中间件产品已经成功抢占水、陆、空三大交通信息化应用领域。在此基础上,东方通在2013年整合多款中间件产品,重磅推出IT集成平台解决方案,继续深耕交通行业市场,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

东方通集成平台进入多个重大项目

去年3月,我国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负责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并由此掀开了多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的“大交通”体系建设帷幕。在此形势下,东方通在交通行业推出了以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消息中间件TongLINK/Q为核心的IT集成平台解决方案,其中,TongIntegrator是一个符合SOA架构的应用服务整合平台,可以在多个系统之间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互连互通、数据共享、业务流程协调统一等等;TongLINK/Q则用于保障信息数据的可靠、安全、高效传输,能够适应交通专网、互联网、海事卫星等多种网络形态,促进各类交通信息系统协同工作和信息数据共享交换。

过去一年,东方通IT集成平台成功应用于多个交通信息化建设重大项目,涉及海事、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在海事局AIS系统补充及安全应用建设一期项目中,东方通投入使用的中间件产品数量接近80套,可以对分散在不同地区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航标、水文等各类数据进行汇总与分析,为通航管理、船舶管理、航标导航管理等提供服务;而在轨道交通安全防范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中,基于TongIntegrator和TongLINK/Q构建的数据交换平台,连接了安全防范分析与预警系统、核化监测与报警处警管理系统、客流信息发布系统等多个信息系统,充分挖掘、发挥各类交通信息资源的价值,有效缓解大客流冲击等突发事件给轨道交通带来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全线中间件助阵“大交通”体系建设

实际上,2013年,东方通面向交通行业提供的解决方案不仅仅局限于IT集成平台,还有单个成熟产品以及由多个中间件产品组成的综合解决方案。例如在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武汉轻轨二号线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基于TongLINK/Q构建的数据传输通道,由于具有完善的数据传输功能和强大的动态扩展能力,在该项目一期工程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投入到2013年二期工程新建的多个车站及信息系统,使东方通实现了在城市轻轨领域的纵深应用。同时,东方通采用应用服务器TongWeb和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搭建的数据采集平台,也已经部署于“特大城市重大活动交通应急保畅系统”,及时为北京园博会期间的交通管理提供支持。此外,东方通多款中间件产品及解决方案还深入渗透到高速公路、民航等领域,全面助力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

东方通交通行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多种运输方式协同运行水平的期望值不断提高,未来,水路、公路、民航等交通系统之间跨领域的信息交互、协同运行等工作变得更为频繁,对信息资源整合应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方通长期支持交通信息化建设,已经在多个细分的交通领域分别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在交通信息融合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的实践经验。目前,东方通正在根据新时期交通信息化建设的特点,对数据处理产品TI-ETL、数据交换管理平台软件TI-DXP、企业服务总线TI-ESB等产品进行优化与整合,希望依托更完善的中间件平台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以信息资源高度整合应用为路径助推水、陆、空多种交通方式综合发展,为完善我国“大交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