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联科技姜飞:两方面布局移动互联网

[摘要]在CDN牌照方面,这是国家统一的相当于政策监督监管方面的长期规划,其跟IDC牌照开放的影响是一样的,很多新兴CDN企业会进入这个行业,但无论是在技术、服务或是故障处理方面,这些新兴企业都需要长期的市场磨合,需要多年经验积累的过程,在这一点上短期内他们是无法与传统CDN企业抗衡的。

1月8日,第八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新资本 新技术 新格局”为主题,力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电信研究院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把脉中国IDC行业未来趋势,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帝联科技副总裁姜飞先生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对于有消息称CDN牌照也有可能要单独发牌,他表示,在CDN牌照方面,这是国家统一的相当于政策监督监管方面的长期规划,其跟IDC牌照开放的影响是一样的,很多新兴CDN企业会进入这个行业,但无论是在技术、服务或是故障处理方面,这些新兴企业都需要长期的市场磨合,需要多年经验积累的过程,在这一点上短期内他们是无法与传统CDN企业抗衡的。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您认为2013年国内IDC行业发展状况如何?

姜飞:与去年相比,今年整个IDC行业在传统IDC业务方面进展不是特别大,但在新的领域包括云计算,云主机,大数据等等却得到了快速发展。去年已经有很多的企业开始介入这个领域,但无论是从去年整个市场的表现情况来看,还是从各家产品的完善程度来看,其实还是属于一个起步阶段。大家还在不断的宣传自己的产品特性,但真正能让客户满意的产品还不多。我认为今年在传统IDC业务方面可能与以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随着整个互联网发展上升趋势份额会同步上升,但在云计算云主机还有大数据等这些方面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

记者:今年行业有几个比较热的话题,其中之一就是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获批IDC牌照,那么您认为这些新兴的IDC企业对现有的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姜飞:从市场角度来看,IDC牌照的重新开放肯定会对现有IDC企业带来竞争,但因为IDC行业发展时间长久,从有互联网开始IDC这个行业就存在,多年来已有很好的积累,所以说即使有新兴企业进来其对现有格局的影响肯定是有限的。目前这些新兴企业比较偏向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品技术,他们的优势和积累会比较多,所以在这方面会给传统IDC企业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

记者:另有消息称CDN牌照也有可能要单独发牌,不知道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姜飞:在CDN牌照方面,这是国家统一的相当于政策监督监管方面的长期规划,其跟IDC牌照开放的影响是一样的,很多新兴CDN企业会进入这个行业,但无论是在技术、服务或是故障处理方面,这些新兴企业都需要长期的市场磨合,需要多年经验积累的过程,在这一点上短期内他们是无法与传统CDN企业抗衡的。

记者:您将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分的很清楚,那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其实这一些新兴的技术对传统的业务也有很大的冲击力,我想问问帝联科技在这方面有哪些应对措施?

姜飞:对于我们帝联科技来说,实际上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投入研发力量在做云计算,并推出了云主机。因为我们要做差异化竞争,所以在这两年的产品磨合期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我们一直在不断积累,去找自己的定位。现在推出的云主机产品,在我们传统IDC里面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帝联提供的云主机服务,与这些互联网巨头的云主机相比,帝联云主机主要优势或亮点体现在哪儿?

姜飞:阿里云他们提供的云服务是通用化服务,虽然简单而且可靠性也很好效果也不错,但是对于一些有具体需求的客户来说阿里云无法满足,我们了解这个情况后,于是改变了我们整个云主机的开发策略,我们会更多的去贴近客户需求,向云主机里去定制一些相关的需求。虽然这样对于我们来说云主机的适用性会变小,但是我们的客户会更满意我们为其提供的服务,我们会与客户之间的合作更融洽,提供服务会更好,这是我们在短期内的整个市场定位。在短期内我们会在每一个领域做云主机,而在每一个领域里面我们力争做到最好,这样我们才更有竞争力。从长期来讲,随着我们对市场及客户需求的近一步了解,我相信我们的产品会做的越来越好。

记者:除云计算外,移动互联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新领域,尤其是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强势爆发,这对于提供CDN服务商来说是否意味着新机遇的到来?帝联在移动端又是如何布局的?

姜飞:移动互联网确实如此,如果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在移动互联网上做布局,那么在未来整个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内很有可能被淘汰。我们实际上这两年在做两方面工作。

一是资源方面,我们跟移动整个网络资源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原先在移动这边的资源很少,现在随着整个业务量上升以后,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会很多,而且跟运营商在资源合作方面也做了很多。对我们日后在移动端CDN业务发展进行了一个前期的布局。

二是技术领域,大家知道在移动领域除了网络以外,更关键的一个特点就是多终端性,包括屏幕大小,处理能力,操作系统等等都不一样,所以不同类型的终端,客户需要效果是不一样的,他们接入网络类型也不一样,速度也不一样等等。那么通过CDN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访问效果是我们在技术上的一个关键问题,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技术积累。比如,在最后一公里上,我们根据客户不同接入网络,不同的访问速度,不同的屏幕等等去给客户不同的数据加速推送的方式方法,这样去保证客户最后观看的一个效果,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

记者:谢谢姜总的精彩观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