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企业在2014年的主要任务

[摘要]海比研究总裁、中国软件选型专家曹开彬认为,软件企业在2014的主要任务为:提高人员利用效率和专业能力,精细化管理、调整业务方向。总的来说,中国软件产业在2014年的主要任务是,降低成本与转型。降低成本比较容易,但转型很难,风险很大。一般来讲,从传统软件产业转型的成功率较低。因此,曹开彬建议,软件公司的转型一定要借助资本的力量。

海比研究总裁、中国软件选型专家曹开彬认为,软件企业(注:本文中所说的软件企业,我们只限定在传统软件产业,即以卖许可证为主的软件产品提供商。对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模式另作讨论)在2014的主要任务为:提高人员利用效率和专业能力,精细化管理、调整业务方向。

第一, 提高人员利用效率和专业能力。这是软件公司需要在2014年做的第一大任务。软件公司要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每个员工的利用效率。一句话,软件公司要裁员,大幅精简不必要的人员。这是当前降低经营成本的最有效方式。同时,软件公司要加强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培训,大幅提高他们的专业服务水平。尤其是对于高级专业人才,软件要想办法留住。2014年,还会是软件人才抢夺大战,高水平的专业会越来越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所关注、所抢夺。如果传统软件公司没有配套的人才吸引机制,很有可能会失去这些极其稀有的专业人才。在用户需求更加成熟、恶性竞争仍然很激烈的情况下,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是取得用户青睐、保持高利润的唯一方式。

第二, 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目的也是降低成本。软件公司目前的管理方式还比较粗放,在费用管理、营销成本控制、研发管理等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在内部展开精细化管理,优化流程,提高管控水平,大幅减少公司运营方面的支出成本。

第三, 调整业务方向。2014年是软件公司调整业务战略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没有做好铺垫,将会大大增加未来出局的可能。调整业务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传统业务的调整,另一方面是云计算 、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布局。对于传统业务,软件公司要进行深入分析,必须再进一步聚焦,客户聚焦、产品和服务聚集,必须舍弃那些利润低、正快速被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所冲击的业务。对于新业务的转型,软件公司要拿出独立团队,专门运作。同时,对于新业务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急于赢利,一定要与传统业务的资源充分共享。对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业务,要注意采用新的商业模式,不能简单地把传统软件搬到互联网、搬到移动互联网。

总的来说,中国软件产业在2014年的主要任务是,降低成本与转型。降低成本比较容易,但转型很难,风险很大。一般来讲,从传统软件产业转型的成功率较低。因此,曹开彬建议,软件公司的转型一定要借助资本的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