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在2014年面临的形势

[摘要]海比研究总裁、中国软件选型专家曹开彬认为,软件产业在2014面临的总体形势为:用户需求继续释放,但厂商业绩增长大幅放缓,盈利压力巨大,受到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巨大挑战。2014年的主要矛盾是,不断上涨的成本与业绩放缓之间的矛盾;次要矛盾是向新业务转型与传统业务开展之间的矛盾。

海比研究总裁、中国软件选型专家曹开彬认为,软件产业(注:本文中所说的软件产业,我们只限定在传统软件产业,即以卖许可证为主的软件产品提供商。对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模式另作讨论)在2014面临的总体形势为:用户需求继续释放,但厂商业绩增长大幅放缓,盈利压力巨大,受到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巨大挑战。

第一, 用户对信息化的投入更加主动,需求更为成熟。中国行业用户的信息化已进入“主动需求”时代,这是软件产业的最大福音。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其管理者都在主动地寻求信息化的帮助。2014年,这种大势还将保留。信息化在用户中的投资会继续释放。但和以前相比,他们对厂商要求更高,也面临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除传 统软件之外的其他诱惑。总的来看,2014年大型企业还会将投资主要集中在传统软件,其采购行为基本没变,但对国产软件、对信息化带来的安全问题更加重视;中型企业的投资也将主要集中在传统软件,但对服务、对实施的要求会更高,对软件的个性化要求会更重视;小微企业也开始大力重视信息化的投入,利用IT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但他们开始对云计算、对免费模式感兴趣。不管什么规模的用户,2014年都将特别重视移动应用的投入与开发。

第二, 传统软件厂商业绩增长大幅放缓。主要原因有三个,小微企业在传统软件的投入大幅减少;在中大型企业市场,软件厂商之间的恶性竞争加剧,成交价格走低;大型企业更加注重在信息化统一平台方面的投资,对应用软件的投资主要转向服务,包括定制化开发服务与维护服务。

第三, 盈利压力巨大。这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方面传统软件厂商业绩放缓,另一方面成本又大幅上升。两者相撞,直接导致利润下滑,甚至亏损。软件公司上升最大的成本在于人力资源成本,以及相关的物业、差旅等硬性支出成本。

第四, 不适应云计算 、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冲击。在小微企业中,采用云计算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越来越多的基于云计算提供服务的公司将在2014年出现。同时,越来越多移动APP、基于微信的移动应用将诞生。并且,越来越多的提供开始采用免费的软件,免费模式正在小微企业中逐渐推广。这些新技术、新模式都有点让传统软件措手不及,让他们一下子很难调整,很难应付。

总的来说,中国软件产业在2014年的主要矛盾是,不断上涨的成本与业绩放缓之间的矛盾;次要矛盾是向新业务转型与传统业务开展之间的矛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