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与抢票软件斗法意义不大

[摘要]伴随着验证码方案的调整,部分抢票软件随之陷入“瘫痪”状态。但好景不长,部分推出了抢票软件的公司陆续声称已经修复了软件的刷票功能。双方的“攻防战”,就这样在不断地升级与破解的努力中持续交锋。反复的“斗法”博弈过程之中,不少民众的正常购票却因之受到了影响。

铁路购票系统与抢票软件之间“屏蔽”与“反屏蔽”的斗争正如火如荼。继采用彩色动态验证码遏制抢票软件的自动识别行为之后,近日,12306网站又一次调整了验证码方案,将动态验证码更换为了增加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

伴随着验证码方案的调整,部分抢票软件随之陷入“瘫痪”状态。但好景不长,部分推出了抢票软件的公司陆续声称已经修复了软件的刷票功能。双方的“攻防战”,就这样在不断地升级与破解的努力中持续交锋。

反复的“斗法”博弈过程之中,不少民众的正常购票却因之受到了影响。大量网友开始“吐槽”:验证码屡输屡错,验证码变成了“密码锁”。而12306网站长期存在的登录慢、刷新慢、反应迟钝等痼疾,也继续被公众所诟病。

作为售卖铁路客运车票的唯一网络平台,12306网站承载着大量民众便捷购票、顺利返乡的心理期待。据12306网站提供的数据,自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开始至1月3日24时,铁路部门已累计售出春运火车票8616.8万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售出高达3937.6万张。

因而,铁路购票系统的首要任务应是优化系统,改进公众的购票体验,帮助公众实现快捷购票。忙于同抢票软件反复“斗法”,不仅实际成效有限,还对公众正常购票形成了干扰,进而影响了百姓对于12306网站的认知与评价,这显然有些得不偿失。

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着力消除购票“堵点”,才是铁路购票系统当下最为必要且紧迫的任务。同时,也应善于借鉴、吸纳商业网站在大客流条件下“安然度峰”的成功经验,并将之应用于完善12306网站建设的进程中,尽最大可能实现公众高效、便捷购票。

除此之外,探索由“专营”向“联营”转换,实现客源分流也具有尝试价值。目前,12306网站仍是购买火车票的独家平台,若能在保证购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适当分流,探索与其他网站合作共赢,亦有助于为公众创设便利。

强化线上与线下的联动,亦是可行之策。今年春运期间,结合武汉地区学生客流量大的特点,武汉铁路部门在三大火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并在武大、华中科技大学等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设置了自动售(取)票机,方便了采用网络购票的学子及时取票,赢得了如潮好评。这样结合地域特色的创新尝试,何妨更多一些?

作为一年一度的“大团圆”时刻,春节是无数百姓翘首以盼的节日。如今,正值春运期间的车票售卖期间,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部门联动破解民众“购票难”的合力亟待形成。铁路部门应当更多地考虑如何优化系统、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忙于同抢票软件“斗法”,收效甚微且意义不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