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SOA” 国产应用软件已自强

[摘要]最近热议的“去SOA”,即代替SAP、Oracle、Accenture的应用软件话题中,中国软件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应用软件是否已经自立自强,是否已经能够基本能替代国外应用软件系统,是否能够支撑去“SOA”目标的实现,在某些领域,甚至比国外应用软件系统更优秀。

最近热议的“去SOA”,即代替SAP、Oracle、Accenture的应用软件话题中,中国软件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应用软件是否已经自立自强,是否已经能够基本能替代国外应用软件系统,是否能够支撑去“SOA”目标的实现,在某些领域,甚至比国外应用软件系统更优秀。

企业管理软件已基本可替代

企业管理软件主要包括ERP、财务管理、CRM、OA、HR、电子商务等帮助企业经营管理的软件,是应用软件市场中规模最大的类别。当前,管理软件已在我国的大中型企业大量应用。管理软件的国外品牌主要有SAP、Oracle,国内品牌主要有用友、金蝶、浪潮等厂商。国外品牌应用在中石化、中石油、首钢、国家电网等众多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但近10年来,随着用友NC等国内高端产品的不断完善,国内公司产品在国内大型企业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在技术架构上,国内产品比国外产品有后发优势;从功能上看,除了高级排产计划等一些生产制造的核心功能外,国内管理软件已基本可以完全满足各种类型用户的需求。总体而言,以用友为代表的国内管理软件厂商可以完全替代以SAP为代表的国外管理软件。

桌面软件、工业软件可部分替代

通用桌面软件以office、邮件为主,office有金山、永中等厂商,而且国内厂商的产品更好地满足了中国用户的行文习惯,办公软件可以完全替代;邮件有foxmail等产品。工业软件包括MES、CAD、CAM、CAPP、PDM、PLM等。其中CAD,国内中望、CAXA等厂商的发展,已能完全替代。CAM、CAPP还有一定的差距; PDM、PLM等制造设计方面,由于国外厂商有一定的嵌入式硬件基础,并有较长时间的发展,国内产品要替代国外产品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联盟更显竞争优势

国产应用软件已经从国货当自强阶段进入到国货已自强阶段,但是要实现对“去SOA”的完全替代还有一段路要走,在这个前进的过程中,国产应用软件企业仅仅做到深挖用户需求,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不够的,还需要避免恶性竞争。恶性竞争最终损害的是国产应用软件厂商的利益与品牌,不利于国产应用软件厂商的发展壮大。为此,有专家建议国产应用软件厂商结成国产应用软件联盟,避免恶性竞争。

该专家认为,国产应用软件厂商结成联盟,不仅可以联合上下游厂商进行产业链联合,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能进行同类型厂商联合,避免恶性竞争,只有这样才能共同扛起国产应用软件的大旗,也只有结成国产应用软件联盟才能真正建立起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真正强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