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软件“去SOA”引热议

[摘要]近日,在一场“国产应用软件发展机遇与挑战 “的专家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在IT基础设施领域掀起“去IOE”浪潮之后,应用软件领域是否也应该掀起一股去以“SOA”(SAP、Oracle、Accenture)为代表的国外应用软件的浪潮?这个观点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近日,在一场“国产应用软件发展机遇与挑战 “的专家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在IT基础设施领域掀起“去IOE”浪潮之后,应用软件领域是否也应该掀起一股去以“SOA”(SAP、Oracle、Accenture)为代表的国外应用软件的浪潮?这个观点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应用软件也面临安全隐患

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将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内,大型国企尤其部分央企中,国外应用软件在电力、能源、石化等行业占据着较大市场份额。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这些行业的企业掌握着中国经济的命脉,在这些关键领域,由国外应用软件系统主导,将保留巨大的安全隐患。隐患一旦爆发,对我国很多方面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不仅如此,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诸多贸易战,通过国外应用软件系统,竞争对手可能获取其成本、价格底线等关键性的数据,将使中国企业在贸易战中处于劣势。

国外应用软件现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外应用软件在国内经营发展多年,目前,在部分领域,国外应用软件确实还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在很多领域和行业,国产应用软件已经能够完全取代国外应用软件,在很多的时候,国外应用软件被神话了。

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根据自己的经历指出,国内企业用户的技术部门对国外软件技术具有时有一种盲目崇拜情绪,认为国外软件就一定比国产软件强,应用国外的软件就能在竞争中取得巨大的竞争优势。这样的观点在企业用户的技术部门根深蒂固,严重制约了国产软件的发展,同时也严重浪费了政府、企业资源。

参加活动的某大型企业CIO谈到,很多选择国外应用软件都是在多年前实施的,在五六年前,在某些行业领域,国外相关应用软件确实具有一定优势;在这种情况,选择他们无可厚非。不过,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深入,现在国外应用软件在应用中确实遇到了一些难题。首先前期投入、实施成本、后期维护成本巨大;其次,我国企业经历着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而国外应用软件系统已经不能满足这些需求。

国产应用软件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企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与全球化,伴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深入,挑战不少,但国产软件企业将会有更多的机遇。

国产应用软件当自强,要想在与国外软件厂商竞争中取得优势,还需要结成软件联盟,以进行产业链联合,并避免恶性竞争的内部消耗。神舟软件董事长也是信息化专业的杨海成谈到。

其实,国产应用软件产品这几年在产品和技术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某些关键领域,国产应用软件产品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政府和银行等核心业务领域,国产应用软件联合国产数据库厂商、国产中间件厂商、国产硬件厂商,一起为政府、银行已经做了很多的核心业务应用。

一直以来,基础层面“去IOE”的呼声很高,但是仅仅在基础设施层面“去IOE”是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应用软件层面进行“去SOA”的讨论,相信只有在应用系统中全方位的国产化,才有可能保障信息安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