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嫦娥三号看数据驱动的三大特性

[摘要]12月15日,嫦娥三号成功登月,央视对其进行直播的过程中,采用了数据驱动的模拟动画,依据中继卫星传回的嫦娥三号各项详细运行参数,实时模拟嫦娥三号的运行状态,将其真实的呈现在观众面前,使观众对嫦娥三号的具体运行状态、轨迹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中国软件网记者发现,嫦娥三号中数据驱动的动画中数据与数据驱动的企业中数据的的特征其实是完全一致的,都具有实时、精细和智能的特性。

12月15日,嫦娥三号成功登月,央视对其进行直播的过程中,采用了数据驱动的模拟动画,依据中继卫星传回的嫦娥三号各项详细运行参数,实时模拟嫦娥三号的运行状态,将其真实的呈现在观众面前,使观众对嫦娥三号的具体运行状态、轨迹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据直播员介绍,模拟的动画与嫦娥三号真实运行状态时间相差极小,最多只有一分钟的时间差。

其实在不久之前,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先生就提出了数据驱动的企业,并详细阐述了数据驱动的企业中数据的特征。中国软件网记者发现,嫦娥三号中数据驱动的动画中数据与王文京先生所提数据驱动的企业中数据的的特征其实是完全一致的,都具有实时、精细和智能的特性。

实时性

实时性主要是从时间维度来说明的。数据驱动的动画真实模拟嫦娥三号的运行状态,需要实时获取嫦娥三号的运行状态,并由这些状态数据实时调整自身运行情况,充分体现出了数据的实时性的特点。

数据驱动的企业中,数据也具有实时性的特点。曾经,企业数据主要是年报、月报、季报、周报,最快的就是日报,但是在数据驱动的企业中,企业数据的时间维已经完全改变,最小的单元已经是时、分、秒,在这样小的时间纬度中,数据已经越来越变成实时的了,可预测控制的东西就越精确,如此数据的价值也就越大。比如,制造企业,实时获取的自动化设备数据,可以预测出企业的生产状况,从而驱动企业的库存、调配等方方面面做出调整,为企业获取最大利益。

精细性

精细性主要是从空间纬度来说明的。演播室的模拟动画与嫦娥三号的运行状态完全一致,这就需要在实时的基础上,返回嫦娥三号运行过程中的各项精细参数,主要包括运行参数、状态参数等。

在数据驱动的企业中,数据也具有精细性的特点。数据驱动的企业中,将充分实现个性化需求,以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个性化需求、良好的用户体验都建立在个性化的基础上,用户行为数据必须是从群体细化到个体。数据的颗粒度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变得越来越精细。

智能性

智能性主要是从价值度来说明的。数据不光有记录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它有驱动的价值。在嫦娥三号登月过程中,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从距月面15千米的近月点以抛物线的路线开始动力下降,相对速度从每秒1.7公里逐渐降为零,且历经两次悬停。在这过程中,人工测控无法跟上,嫦娥三号只能依靠自主导航系统获取数据,在这些数据的驱动之下,嫦娥三号自动完成了减速、降低高度、确定着陆点、软着陆等一系列关键动作,并最终成功登月。

在数据驱动的企业中,依据实时获取的精细数据,自动的决定产品的功能、组合、定价、员工薪酬等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通过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可以驱动产品的组合、定价和营销等策略的制定;通过微秒级的交易数据,可以驱动企业的投资,进而决定收益;通过个人化的核算数据,可以驱动企业的绩效、薪酬进而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

其实无论是数据驱动的动画也好,数据驱动的企业也好,都离不开实时的、精细的、智能化的数据,数据以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财富,这才是我们需要更多考虑的。
      
       参与讨论请点击:http://yonyou.soft6.com/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