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软件企业转型商业模式思考

[摘要]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在向互联网,向云计算、移动应用发展,作为软件公司也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固步自封。而在转型后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有平台型、产品型、解决方案型和转型也服务型四种,选择何种商业模式,就看国产应用软件企业定位如何了。

作为软件公司,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在向互联网,向云计算、移动应用发展,作为软件公司也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固步自封。而在转型后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有四种:

第一, 国产应用软件公司转向平台型,即是类似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一样的IT平台型企业。国产应用软件公司打造了一个平台,众多的应用开发者聚集在该平台上,在巨大的人群的基础上,开发了各种应用,每种应用都可能有贡献,这样国产应用软件公司就能构建一个互联网的商业王国,这应该是IT领域里最顶级的商业模式,也是国产应用软件公司最应该选择的商业模式。

第二, 国产应用软件公司转向产品型,这样国产应用软件公司增加收入主要靠渠道扩张。渠道主要做产品销售和服务,标准化的产品,扩张渠道的速度会非常快,这种商业模式利润率一般能做得好的顶级也能做到40%,一般差的也都在20%以上,这种商业模式决定了国产应用软件公司的利润率。

第三, 国产应用软件公司转向解决方案型,这样国产应用软件公司增加一份收入就需要有实力的伙伴合作。伙伴合作不是简单的渠道,它需要做二次开发的能力,能够做实施,二次开发和实施蕴含着较高的附加值。

第四, 国产应用软件公司转向典型的专业服务型,这样国产应用软件公司增加收入是典型的靠人力。专业服务靠的就是专家靠的是专业人才,那么国产应用软件公司的收入来源就是靠人。这一块利润率一般都不会太高,因为最后成本也都是靠人力,都被消耗掉了。

选择何种商业模式,就看国产应用软件企业定位如何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