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首畅谈国产软件发展新机遇

[摘要]棱镜门事件曝光后,CIO门的IT产品选型观已经发生了改变,除了原先的两大要素外,增加了一个重要的关注因素,即安全要素。在某些情况下,安全要素甚至应作为第一位的选型考虑点。另一方面,大型企业的信息化不再是国外公司一统天下,国内软件公司的产品技术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已经具备相当的可替代性。

—— 国产应用软件机遇与挑战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十八大将信息安全提升到战略高度,国产应用软件面对好机遇如何把握?面对发展,又有哪些挑战?由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举办的“国产应用软件机遇与挑战专家研讨会”,12月10日在中关村软件园一号楼信息中心顺利召开。

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推进司处长王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王建民,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杨海成教授,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徐石,中国铝业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文欣荣,北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徐弢,中软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室主任冯宇彦,CAXA技术总监刘爱军,和君咨询总经理徐玮博士等业内专家出席了会议,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经验,就国产软件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曹开彬表示,一直以来大型企业的信息化选型最看重两个要素,即产品要素和商务要素,产品要能满足需求,同时价格和服务要好。但在棱镜门事件曝光后,CIO门的IT产品选型观已经发生了改变,除了原先的两大要素外,增加了一个重要的关注因素,即安全要素。在某些情况下,安全要素甚至应作为第一位的选型考虑点。另一方面,大型企业的信息化不再是国外公司一统天下,国内软件公司的产品技术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已经具备相当的可替代性。

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推进司王建伟处长对国产软件公司提出殷切希望,并对国产软件公司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国产软件公司应充分利用本土优势开发符合国情的软件;充分结合行业特点深挖细作打造国产软件的精品;充分吸收国外软件的优点洋为中用生产更为优势的软件走出国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信息化是所有行业未来的方向,信息即资源,数据即财富,而信息安全、数据保障已经不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风险,而是眼前实实在在需要面对的问题。保障信息安全应该强调采用国产软件提供服务,再采用各种信息安全产品增强信息安全。然而,我国的部分大型企业往往有外国软件依赖症,认为国外应用软件大而全,但实际上首先是不适应中国国情,而且其模块再多也是有限的,如要修改或定制,十分困难,再加上国外软件的采购和运维成本都很高,因此在国产应用软件具备可替代性的前提下,去“国外化”是必然的趋势。

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制造业信息化专家杨海成教授认为,国产软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号发展时期,软件公司需要替身对自身软件的价值认识。杨海成教授还建议,国产软件公司最好能联合起来,联合作战,提升国产软件的市场竞争力。

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认为,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源泉,国家应从政策上更多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大的软件公司做平台,小的软件公司做个体创新,二者相互融合,软件产业聚集度就升高了,周而复始,才能有效促进国产软件公司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