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交软件冷思考:颠覆中国管理模式?嫩了点

[摘要]对于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来说,2013也是不平常的一年,日新月异的技术变化,新产品、新模式、新世界层出不穷,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企业管理软件是否还能满足快速变化的新型管理模式?

如今的IT产业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如同第三次工业革命,很多创新公司(苹果、特斯拉、小米)在崛起,很多偶像公司(柯达、索尼、诺基亚)在破产,其实产生这种现象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创新所带来的差异化,引领创新就会颠覆过去游戏规则,带动整个世界潮流的发展。

对于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来说,2013也是不平常的一年,日新月异的技术变化,新产品、新模式、新世界层出不穷,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企业管理软件是否还能满足快速变化的新型管理模式?我们不得而知,但能看到Salesforces注资八百客,微软收购yammer,IDG投资纷享,金蝶打造“云之家”(甚至有公开说法称金蝶要保“云之家”、弃ERP),明道独立于梅花网,用友畅捷通似乎要上市,以及一连串我们叫不上名字的企业社交软件蜂拥而至,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中国式的企业社交来临了……

笔者曾分别体验过以上所述的大多数产品,而且超过半年以上时间深度使用过其中某款明星产品,抛开技术和投融资热点不谈,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笔者的一些经验和个人使用感受。

企业社交软件定位在哪里?

很多业界大佬在微软收购Yammer后大提中国企业管理的社交化,都纷纷摩拳擦掌表态到,屌丝中小企业的春天来了,再也不用花费高昂的时间、人力、金钱成本开发部署一套大而全的管理软件,一套小而美的在线“企业社交”软件就能帮你搞定一切,有工作流,有审批,有通知,有公告,居然还是微博式的玩法,没有学习成本!大有替代传统OA/HR/CRM等趋势,甚至传统OA都不用移动化了,一套在线社交软件搞定一切。总之,大佬们信心满满,小老板们欣喜盎然。

但在笔者看来,目前的企业社交软件定位很不清晰,用户选型很茫然。大部分的企业社交软件在设计之初都经历长时间的阵痛,无法确定到底是针对外部销售管理,还是针对内部员工管理,说白了,我到底是偏向移动CRM好,还是偏向移动OA?有一些企业定位在社交OA,但在试运行一段时间过后发现,应该定位社交CRM,现在仍有一些经历了挣扎之后还无法做出选择,因为目前的用户也无法确切的告诉你我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如果社交软件厂商只是前期忽悠,用户病急乱投医茫然上线,导致的最终结果便是,软件厂商拿不到后期的续费,用户觉得其软件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会在下面软件使用率和打开率具体分析)。

其次,在销售目标群体的选择上,企业社交软件厂商依然没有清晰的定位,到底是主攻中小企业还是顺带开辟大型企业?大型企业选择走SaaS模式的轻量级企业社交软件可能性很小,但是业界大佬怎么会轻易放下身边的每一块儿肥肉?有的社交软件厂商本来是在卖标准化产品,结果忍受不住诱惑,又去做项目型的定制开发,你一个烧钱的创业公司,就算拿着投资,也是分身乏术。中小企业的问题在于续费,很多企业在试用三个月过后发现,这软件功能太多了啊,我好多用不到啊,谁来为这些剩余功能买单?想要轻易从用惯了免费软件的中小企业老板裤兜里掏出来点银子,何尝又不是一件难事?

活跃度如何?被动社交还是主动社交?

笔者没有亲身调研企业社交软件在上线后的使用率和活跃度如何,但拿笔者公司举例来说,大家使用的峰值时间是每天早上的9点-10点,去看领导又有什么新的工作安排。每天晚上的6点-7点,大家又开始填写每天的工作日志,在这一天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再无时间打开。如果不是公司有强制性规定每天写日志要求,笔者很难想象其打开率是怎样一个惨状!后来时间也证明,领导再安排重要工作很少通过企业社交软件@到相关人员,又重新恢复到邮件驱动,电话驱动的原始状态。

另外,告诉你一个很不情愿承认的事实,大部分企业社交软件PC使用率远远高于手机使用率,你信吗?但事实确实如此。拿笔者公司举例来说,笔者公司是20多人的小团队,大部分是85后,这些刚毕业没工作几年的小年轻们有着极好的新事物接受能力,但他们更愿意在电脑上完成和工作相关的事宜,写日志,发审批,无一不例外。至于到底是为什么,刨除软件移动端的设计好赖不谈,随便问几个人,便可得知,他们更情愿手机娱乐化,刷刷微博,聊聊微信,没有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不会有人在手机端打开一款叫做“企业社交”的软件,在员工看来,一旦打开,等待你的、@到你的永远是不可预测的深渊,虽然这是选择性的逃避,但你不得不承认,多少都有这种心理,笔者就宁可去选择收邮件。

中国式企业社交是伪命题?

企业社交软件和纯社交软件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与不同,业界大佬告诉我们,企业社交是轻流程,重沟通,轻组织架构,重分享的平台,但很多时候,中国式的管理很难去让人社交让人分享,笔者很难想象同事在忙得头破血流时,你发了一段刘一秒、陈安之大师的视频@到相关同事,他是怎样的一种心态。更何况,国内的办公环境和语言环境也没有国外那么开放,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在什么场合说?这一系列的问题和疑点可以简单判定企业社交暂时是一个伪命题!

企业微信公共平台可能是冲击!

新的事物在不断出现,也许笔者现在讨论企业社交软件就已经过时,因为,微信来了,它不是轻轻地来,它背后藏着把刀,这是要革命!微信已经试图开放各类企业API接口,届时,不论你是企业社交也好,移动CRM也好,受到冲击是必然,微信虽然称不上是杀手级的应用,但在目前来看,如果微信一旦完全进入企业级应用,业界大佬们的日子应该都不太好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