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财务管控标准提升管理价值

[摘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通过统一规范财务管控流程,构建了一套“分类合理、覆盖全面、步骤严谨、控制完善、运转高效”的财务管控流程体系,打破财务与业务之间的信息壁垒,为集团公司深化集约化管理、集团化运作筑牢根基,走出了一条管理提升、效率提升的必由之路。

财务管控标准流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财务集约化“六统一、五集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财务集约化建设成果,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管控水平的重要保障。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工电气公司)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通过统一规范财务管控流程,构建了一套“分类合理、覆盖全面、步骤严谨、控制完善、运转高效”的财务管控流程体系,打破财务与业务之间的信息壁垒,为集团公司深化集约化管理、集团化运作筑牢根基,走出了一条管理提升、效率提升的必由之路。

山东电工电气组建于2012年,共有下属单位16家,均为装备拆分划转而来。分布地域广、管理基础、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关于直属产业单位推广实施财务管控标准流程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山东电工电气立足自身发展需求,从大局着眼,将财务管控标准流程实施工作确定为2013年重点工作之一,积极部署在公司本部及下属15家单位全面推行标准统一的财务管理流程和执行流程。

在国网产业部的指导下,山东电工电气于2013年2月20日携手远光软件启动财务管控标准流程项目实施工作,历经差异化分析、系统实施等工作,于同年6月顺利通过国网公司验收。

根据原有财务流程与标准流程之间的差异分析,山东电工电气财务资产部制定了详细的系统配置计划,涉及核算、预算、资产、资金等8大类200多项财务管理流程。依托财务管控标准流程体系的建设,山东电工电气在全公司范围内规范了业务操作流程,统一了评价标准,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通过财务管控节点前移,强化了前端业务部门在财务管理执行过程中的参与性,实现财务工作的闭环管理;项目建设将财务政策和内控要求紧密结合,并融入流程管理,有效降低了财务风险;通过系统借口集成,打通财务管控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的连接关口,进一步深化了财务与业务的融合度,实现横向融合和纵向管控,增强了财务集约调控能力。

财务管控标准流程建设是标准化财务管控体系的基础。伴随财务信息化的推进,山东电工电气公司将不断优化完善流程,财务管控节点得到前移,减少人为干预和落地处理,提高流程执行的规范和刚性,价值链运转更加顺畅。公司将为财务与“五大”业务体系的一体化融合提供更加强而有力的支撑,财务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