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数据中心市场飞速发展 绿色节能成大势

发布时间:2013-11-29 13:10:17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日益成熟,云计算、大数据应用需求爆发式的增长,数据中心迎来了又一次大发展。各个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纷纷开始大规模建设数据中心,但是数据中心的能耗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制约数据中心发展的硬伤。

近几年,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日益成熟,云计算、大数据应用需求爆发式的增长,数据中心迎来了又一次大发展。各个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纷纷开始大规模建设数据中心,但是数据中心的能耗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制约数据中心发展的硬伤。

国内数据中心总数达45万个,其中90%规模是面积小于一百平米的微小型数据中心,不仅在规模方面,国内数据中心能耗问题也较为突出,目前国内数据中心PUE平均值在2.5以上,与欧美地区PUE普遍在1.8以下存在较大差距。

数据中心市场的高速增长,随着数据中心产品的科技进步,设计理念的日益翻新,模块化、绿色化和自动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3年2月19日,根据工信部出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末,通信网全面应用节能减排技术,高能耗老旧设备基本淘汰,初步达到国际通信业能耗可比先进水平,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较2010年底下降10%;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社会节能减排量达到通信业自身能耗排放量的5倍以上;新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达到1.5以下;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全面推进,数量上有提高、范围上有拓展、模式上有创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逐年提高。

因此,IDC企业与运营商纷纷引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推动资源节约利用,提升节能减排水准等措施;降低业务对单一设备的性能要求,同时提高设备与己方便的匹配度。确保新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达到1.5以下,是当下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的有效途径。

为了进一步针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交流与分享,大会组委会将邀请CCSA、TGG等国内外专家现场分享数据中心前沿技术,预计本届会议规模将达到3000人以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