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UGC进水口 资讯空间助QQ空间占社交高地

[摘要]QQ空间在9月份更新的手机版4.0中加入了资讯空间功能,资讯空间是一个订阅帐号的媒体平台。在第一时间看到QQ空间推出资讯空间模块的时候,笔者还感到困惑,但时至今日,资讯空间作用明显,帮助体量庞大的QQ空间继续占领社交高地。

QQ空间在9月份更新的手机版4.0中加入了资讯空间功能,资讯空间是一个订阅帐号的媒体平台。在第一时间看到QQ空间推出资讯空间模块的时候,笔者还感到困惑,但时至今日,资讯空间作用明显,帮助体量庞大的QQ空间继续占领社交高地。

起初对于QQ 空间推出资讯空间感到奇怪,是因为觉得QQ空间是一个在熟人关系下,气氛轻松明快、内容消费成本低、好友间快速交互的社区,更多时候是偏生活化、娱乐化的社区。在这样的一个社区里推出重阅读的媒体平台,感到有些突兀。

然而,时间来到今天,从 QQ 空间方面获知的数据,资讯空间的表现非常不错。在没看到 QQ 空间如何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资讯空间作为全新的产品表现堪称优异。从九月末至今,平均下来资讯空间每日可以新增25w的订阅量和6w的订阅人数,而且还在快速增长。这其中单日新增订阅量最多达到52w,据说空间里关于媒体内容的互动、用户的活跃程度也是表现优异。如今已经有些帐号率先突破百万粉丝量。

资讯空间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当然说明了QQ 空间用户群本身有这个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 QQ 空间在自身庞大的用户基数下,所能给这个媒体平台带来的影响力。两者的相辅相成,造就了资讯空间在 QQ 空间的快速成长,而且在看得见的未来,可以预计资讯空间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步调。

QQ 空间基于 QQ 庞大的关系链发展至今,用户基数同样庞大得惊人,延伸到APP端,目前 QQ 空间移动客户端用户量超过6亿,活跃用户更高达2.3亿。这是一个惊人庞大的社区,尤其是社区内的好友关系基本上是熟人关系,或者来源自现实生活,或者来源自长久积累的线上关系。这些关系之间的互动非常活跃频繁,当媒体内容被分享到社区内,等得到的好友评论等活跃交互是其他社区很难比拟的。

而这只是个开始,用社区的力量哺育媒体平台,帮助平台的起步,而这只是整个功能对于社区生态影响的起步。社区的用户基数和氛围会让媒体更重视这个媒体平台,会更注重在这个平台的内容和阅读体验,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在这样的基础上,媒体平台对于社区的影响更是深远。

首先这是社区 UGC 化重要的一部分。社区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 UGC 内容,只有不断产出高质量 UGC内容才能保持用户量的持续增长和活跃度。QQ空间经历了许多发展阶段,从之前作为 QQ 的附属社区、博客、到现在的独立社区形态,尤其是移动端的发展,其实仍在探索不同的内容在社区内的发展影响。

在整个国内互联网环境的影响下,博客形态火了一段时间之后,在几年前就开始没落,社区形态偏向快速、零碎的风格,目前微博、微信朋友圈都是这样的表现形式。但微信其实开始了一项非常关键的尝试,那就是在时间线内插入高质阅读内容,这当然也是受益于其本身的微信公众平台所带来的高质量内容。事实上,微信这个尝试的结果很让人乐观,用户并非一成不变,而且是乐于在移动设备上、乐于在移动时间里消费高质量、略显长篇的内容。

在微博形态风潮的影响下,其实 QQ 空间的信息形态也有段时间是这样的风格,而且因为历史原因,QQ 空间的设计和氛围都是比较轻松活跃、面向的用户群也是更多是年轻人。资讯空间中引入的高质媒体内容可以扩展 QQ 空间的 UGC 内容,保持 QQ 空间的持续高质量内容,维持社区的用户活跃度;还可以因此更加扩大 QQ 空间客户端的用户群体,把需要高质内容的用户重新把时间放到 QQ 空间里来。

由社区用户基数和活跃度推动产出高质内容,由高质量内容扩大用户群、推动用户量和活跃度的上升,这是资讯空间在 UGC 内容方面对于 QQ 空间的重要意义。

其次则是占领用户碎片化时间,这是资讯空间对于 QQ 空间来说另外一个重要的点,当然这基本上是基于上面的点 – 内容的高质,社区的传播。现在移动端用户的阅读习惯有个点,经常被人拿出来说,那就是碎片化、个性化。微博是碎片化阅读的极致,用户消费内容的成本非常低。曾几何时用户在移动场景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消费在刷微博上,因而“移动场景碎片化低成本消费”成为APP设计的金科玉律。然而用户的使用习惯变化非常的快,人们在地铁里由集体刷微博变成集体刷微信朋友圈又用了多长的时间呢?

从这个现象来看,人们需要刷轻量内容,也可以在移动场景消费高质内容 – 最核心的是,这是用户碎片化时间的争夺,移动场景消费时间的抢夺。有微信优测试结果在前,体量庞大的 QQ 空间毅然依靠媒体平台彪悍杀入去抢夺用户碎片化时间理所当然。互联网业界从业者这几年刷完微博刷微信,但千万不要对庞大的 QQ 空间用户视而不见,否则是很难用同理心去理解用户需求,更别说做好产品了。资讯空间表明了这样的一个态度,QQ 空间不仅要牢牢把握在用在那一群人的时间,还在进军抢夺在用各种订阅阅读器、新闻客户端、乃至微信的用户时间。

当然引进新的类似内容也会有不少的问题。例如成为资讯空间的第一批获益者的“一句话经典语录”这类帐号,这个帐号的粉丝量已突破100万。可以想象,跟微博、微信类似,经典语录、励志、星座、成功学等内容必然也首先获得更多的普通用户的关注。如果这些内容在开放的 QQ 空间社区内形成大量传播,营销内容充斥,对许多人来说,又是相当于整个 Timeline 的内容被污染。不过,从目前资讯空间引入媒体的严格来看, QQ 空间应该会注意到这样的问题。

目前看来,资讯空间功能的推出对于 QQ 空间在整个社区内容的建设、生态体系的良性发展有很良性的影响意义,也让 QQ 空间在移动端的发展更具想象力。未来资讯空间内容更为丰富,在社区传播、个性化阅读方面拓展,能帮助 QQ空间更进取地占领移动社交的高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