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多粥少” 计算机等热门专业求职遇冷

[摘要]昨天上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针对专科生的招聘会,180多家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相对于本科生,专科生在找工作时更加务实,待遇要求一般都在3000元/月,但在找岗位时,大部分学生还是比较盲目。
江苏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活动启动。新华社发
江苏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活动启动。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针对专科生的招聘会,180多家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相对于本科生,专科生在找工作时更加务实,待遇要求一般都在3000元/月,但在找岗位时,大部分学生还是比较盲目。

【现场探访】

男生更受青睐

“机械女”应聘化妆品公司

“我们只招男生,女生可以去别的地方看看。”在一家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许多女学生拿着简历刚刚准备投递,负责招聘的汤先生一句话就回绝了。“这次招的都是机械类的岗位,像数控技术、机电技术、横具制造、汽车类专业,比较辛苦,更适合男生。”汤先生解释,公司不是歧视女性,只是这次招聘的岗位更合适男生。

像汤先生这样明确表示不招女生的公司并不多,许多招聘机械专业岗位的单位表示,如果能力突出,女学生也很受欢迎。中核集团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的陈先生表示:“我们不歧视男女,主要看个人能力。同等条件下,倾向招男生,更能吃苦一点,但要是女生能力很突出,我们也不会错过人才。”

面对岗位对性别的限制,许多机械专业的女生只能另谋出路。机电维修专业的周同学就排在一家化妆品公司的应聘队伍中,“今天问了几家公司,大都还是倾向男生,虽然投了简历,但我觉得希望不大。而且,每天在厂房里面对机械,还有辐射的危害,对女孩子身体也不太好。这家化妆品公司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我还是想来询问一下,要是能坐坐办公室也不错。”

热门专业遇冷

僧多粥少,不少学生欲转行

“今天招聘会,我走了半天,才发现两家公司招计算机专业的。当初报考专业的时候,不都说计算机是热门专业吗?怎么现在这么难找工作?”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的周同学拿着简历无处投递,“我两家都投了简历,但是光是我们班就有40多个同学,招聘人数加起来才十多个,我估计被选上的可能性有点低,我都做好下车间的准备了。”

“学计算机,还不如学网页设计呢,虽然技术含量低,但是人家招人啊。”在招聘现场,四五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围在一起,讨论着招聘会上所遇尴尬,“我看有个公司招聘网页制作岗位,就去试试。他问我学的啥课程,我说C语言、java、操作系统的等,他竟然说不需要,会用网络编辑软件就行。我感觉学了这么多课程、辛苦考来的证书都没用,还不如学会用photoshop软件呢。”一男生向同学抱怨道。

面对“僧多粥少”的状况,部分同学认为,先找个工作要紧,哪怕专业不对口;一部分同学则表示,再等等看,以后的招聘会说不定有合意的工作。

【学生心态】

最关心前景和工作地点

招聘现场,学生询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岗位以后的发展空间如何?工作地点在哪里?待遇怎么样?工业分析专业的徐同学已经陆续投递了四五家单位,对于如何选择岗位,她认为:“先得看岗位的发展前景,以后能不能做下去,然后再看看福利待遇、休假时间。我都选择的江苏省内的工作,其他就不考虑了。”

记者询问了十多名应聘者,回复都差不多。一些可选择岗位少的同学则表示,不挑剔工作地点,只要专业对口、薪资过得去就行。

而招聘单位最关心的是什么?记者走访多个摊位,回答最多的就是专业对口、个人能力。有些公司表示,对学生投递的简历,除了专业对口,还注重学生的实习经历和曾经参与的项目。也有些公司对部分岗位的专业要求不高,如岗位助理和储备干部。“这些岗位是用来做机动人员的,先进来学习培训,看个人能力后再调配部门,所以对专业没有太多限制。”一家传播公司的曹女士说。

【企业标准】

更看重求职者的自我规划

“如果用几个词,概括一下你自己的特点,为你求职加分,你会用哪些词?”在一家粮油工业公司,负责招聘的孙先生问一个求职的学生。“勤劳、肯吃苦,”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学生想了半天说了这两个词。

孙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会问这个问题,主要是看学生的自我定位,但在招聘的一个多小时,很少有学生的回答让他印象深刻,“大多数学生的回答都属于泛泛而谈,如勤劳踏实、有上进心等,其实我们更希望学生能认清自己的优势,如自己的适应能力、操作能力如何,让我们能一下子看出你的闪光点,能够记住你。”孙先生说。

牧羊集团负责招聘的雄先生告诉记者,在进行面试时,他发现很多大学生都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很模糊,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对自己的定位很模糊,“比如你问他,想从事哪个性质的工作岗位,很多人的回答都是,我都能胜任,什么岗位都行,有一种盲目性。”雄先生解释,不管专科生,还是本科生、研究生,都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规划,可以是三年,也可以是五年、十年,做好明确规划,才能在找工作岗位时更明确自己想要什么。

各科成绩成衡量求职者指标

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学生在简历中都会将自己的成绩单附在简历的后面,据学生介绍,这是学校的规定。

“你的成绩在班上应该属于中下吧。”在面试时,一位招聘工作人员问一个应届毕业生。“应该算是中等吧。”这位学生回答。“那你的英语成绩貌似不太好,”工作人员又问,“恩,我对英语不太上心。”

“在看简历时,我们希望能看到这个学生最核心的优势。一方面,我们看重学生的实践经历,这反映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看你在校的成绩,这反映一个学生的学习接受能力以及未来的潜质。如果有一门挂科,这肯定会在印象分中大打折扣,多方面结合,才能反映你的综合素质。”上海一家电子类公司招聘工作人员董先生说。

面对招聘单位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很多想进大企业的学生开始有些后悔,“早知道我在大一、大二时好好学习了,那时候的观点是"60分万岁",现在看看,那时候的想法还真可笑。“一位机械专业的学生小廖告诉记者。

【专家建议】

调整预期,可先就业后择业

“愿意去苏北、去基层的毕业生确实不太多。”招聘会现场,南京一家通讯类公司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从上午9点开始,就一直在接受学生递来的简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孟先生介绍,从当天面试情况看,毕业生们更加趋向于选择南京、苏州、无锡等苏南地区的岗位,愿意到基层或苏北就业的偏少。

“在"就业更难季",毕业生最关键还是要准确定位,降低期望值,先就业再择业,”扬州大学就业指导办主任杨桂元说,很多毕业生还是想去国有大中型企业,世界500强,但其实现在的趋势是中小企业用人需求相对更多。

“我们的建议是,就业也要有长线发展思路,随着经济发展,人才调整很快,不再像过去那样,一个单位干一辈子,因此毕业生应冷静面对这种调整。”杨桂元认为,大学生应该抱着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理性求职,少挑少拣,尽早参与双向选择,确定工作,“用人单位也应该调整思路,硬杠杠不宜太多,如果企业也能不拘一格挑选人才,可能双方对接点会更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