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景祥深化管理利剑:知识管理实战

[摘要]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决定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关键有二: “传承”与“创新”。而知识管理作为一种相对新生却后劲充实的创新型管理手段,通过聚焦打造企业的“记忆力”、“思考力”、“学习力”与“创造力”,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各行业企业开创业务蓝海,引入管理活水、铸造竞争利剑,转变发展基因的制胜良器。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决定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关键有二: “传承”与“创新”。而知识管理作为一种相对新生却后劲充实的创新型管理手段,通过聚焦打造企业的“记忆力”、“思考力”、“学习力”与“创造力”,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各行业企业开创业务蓝海,引入管理活水、铸造竞争利剑,转变发展基因的制胜良器。

相对于快消业、制造业而言,房地产行业除了是资金密集型,也是知识密集型行业,产品与服务,及专业服务团队的技术能力,都以专业知识与技术经验的形式体现,并需要以及时有序的优质知识供给为企业与员工提供成长与发展的关键支持,知识管理的推动应用对于地产行业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具有战略性意义。笔者通过和新景祥投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新景祥”)知识管理总监潘燕女士的交流中了解到,知识管理对于像新景祥这样成功的地产专业服务商的业务转型、管理升级来说可谓功不可没,通过新景祥近三年的知识管理规划建设运营,知识管理助力公司管理与业务升级的价值是初见成效,蓄势待发。

新景祥投资控股公司知识管理总监 潘燕

新景祥投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致力于房地产全程行销策划代理服务的专业机构之一。历经十余年的锤炼,现已成长为中国最具规模的专业房地产综合服务公司之一,并连续7年成为中国房地产服务综合实力TOP10企业。

知识管理,新时代下的管理变革

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各大城市都在紧锣密鼓的圈地盖楼,新景祥这样的地产服务商在中国数量不少,经济在发展,时代在变迁,客户需求跟五年前、十年前相比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房子的设计、景观及、配套设施及人文气息等多方面价值的期许在不断提高,想要在中国这个高手如林的市场中立足,并且要在本行业长足发展,可说是棋在局外的管理暗战。然而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和成熟,让变革成为企业发展的标签,当然管理也不例外。

08年至今,新景祥进入了管理体系搭建与“规范化管理”深化运营的发展转型期,实现了从项目结构、客户结构、人力资源结构、业务结构及公司结构五个方面的持续变革。新的发展战略,业务结构、管理模式、市场策略,决定着新的管理支撑需求的产生,在业务规范化运营与客户品牌价值的优质落地、跨地域业务复制与集团化管控、专业技术体系与卓越执行力团队的建设、业务与管理持续创新等维度,如何能够通过多种管理体系与支撑工具的导入及应用,得以顺利实现,成为当前新景祥管理层思考的立足点。

在这样的契机下,新景祥于2010年正式导入知识管理,三年的规划、建设与运营,完成了集团知识管理体系框架的搭建与运行,并在蓝凌软件的合作支持下完成了知识平台一期的基础建设与运营,在此基础上,初步实现了对公司跨地域业务复制、业务流程标准化与集团化管控落地、、技术体系标准化、品控管理体系运营与专业岗位人才培养等维度的业务服务与管理支撑。

三年KM的推动运营初见成效,离不开新景祥集团决策者与管理层给予的足够重视与支持。据潘燕介绍,从组织结构到考核体系的搭建运行,从公司KM核心价值观设定与日常管理业务场景的文化宣导支持,管理层上下共识,上到公司管理层下到各业务部门都有知识管理的负责人,平时会积极鼓励公司与部门内部的日常知识分享、知识复用的精神与行为,并对优秀知识成果与行为制定运行“即时激励”机制。以此在新景祥内部构成了链条完整,推动有序的知识积累、梳理、学习、分享、应用与创新的“知识循环圈”,与“知识互动场”。

新景祥知识管理建设三年三步走

当一个企业能够以战略的角度去重视一个管理工具与支撑系统的规划、建设与运营,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管理成熟的标志。三年时间,随着新景祥内部管理、KM、业务三方共同思考与协作推动,结合蓝凌软件等外部专业服务商的专业支持,新景祥已成功搭建与运行服务于集团各业务体系与项目组员工的知识管理一期平台,有效实现了集团业务全价值链专业知识的有效沉淀、有序管理、良好分享,学以致用的平台应用价值。潘燕总结这几年的建设运营经验认为新景祥的知识管理经历了三大阶段:

管理体系建设阶段:制订了三至五年公司KM的发展规划;搭建了从总部到子公司再到业务部门的团队;设计规范了KM各模块工作的作业流程规范与运营管理机制;形成了KM专业技术核心标准与相应传递测评机制。

平台工具建设阶段:围绕公司核心业务的全价值链作业流程,规范梳理了核心业务知识体系与内容成果;通过和蓝凌软件的合作完成了面向公司业务体系的以专业知识库与知识互助平台为核心应用KM平台。

文化推广机制建设与运营阶段:为了让各体系员工了解KM的价值与参与方法,能在日常工作中深度融合的KM,形成良好知识行为习惯,公司组织了了“最佳答案”、“知识成果推介会”、“业务主题研讨会”、“KM达人秀”等KM推广的线下活动,同时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线上手段进行推广。

另外,除去常规的知识沉淀推送外,13年启动专项的《股份年度业务专业技术知识研发计划》,并形成常规性研发工作机制来推动股份级的知识内容与资产建设。

据潘燕介绍,新景祥未来会将现有的知识管理系统做升级改造,打造一个统一的集团知识管理门户,更强调以人为本,形成社区化特色应用,支撑全集团员工的在线学习与知识交流。另外,未来还会将知识管理系统与公司的核心业务做深度融合,以便给各业务部门提供更加精准的支持服务。

知识管理是企业的“业务创新场”、“人力培养池”与“文化培养基”

提到知识管理往往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简单的文档管理,而实际上知识是很多层面的内容组成的,文档仅是知识呈现的一个载体。换句话说,文档这样的显性知识只是知识管理的一个方面,如何将知识和业务以及和业务中的每个人的工作紧密结合才是知识管理的重点,而如何挖掘和分享应用人脑中的隐性知识才是知识管理的难点,这不是单单靠文档管理就能实现的。

潘燕在交流中一再强调的知识管理不是单纯建设与管理系统,而是一种管理、机制、文化与技术的整合思路与推动,它的价值发挥与运行体现在企业业务和管理的方方面面,知识管理平台与机制最核心的价值是企业成长与发展的“业务创新场”、“人力培养池”与“文化培养基”,只有通过一系列管理推动与培养营造,才能逐步树立营造一种良好的企业学习分享创新文化氛围与全员价值观,以使企业每个人愿意自发学习、分享、应用知识,并保持持续的专业好奇心与创造力,从而推动企业成为可随着外部环境与竞争需求持续成长的生命有机体,并最终蜕变为拥有“思考力、学习力、行动力、创新力”的行业巨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