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XA三维CAD教程:如何设计动感快乐麻花

[摘要]CAXA实体设计(三维CAD)是集工程设计、创新设计和工程图于一体的新一代三维CAD软件系统。易学易用、快速设计和兼容协同是CAXA实体设计最大的特点。它包含三维建模、协同工作和分析仿真等各种功能,其无可匹敌的易操作性和设计速度帮助工程师将更多的精力用于产品设计本身,而不是软件使用的技巧。
 前两天去新华书店,发现《CAXA2011实体设计》里面竟没有关于草图约束的讲解;而我之所以对这个功能兴趣,是因为它开创了柔性动画的篇章,比如〈弹簧动画〉。今天我就为下面这个实例给大家展示一下CAXA草图约束的功能,希望更多的人感兴趣,并关注CAXA

接下来就是快乐麻花的设计过程:

1、先建一个三维曲线框架

先托个球体,定位0点,更改直径为100;建草图除料:画一直径100圆,六等分相切圆;拉伸草图后布尔交,提取错位、相切、封闭的曲线。

2、生成投影体

点击创建草图,创建在曲线上的端点,生成圆,坐标(01)半径2;再阵例3等分,拉伸成实体(所拉伸的实体后面简称约束体)。

3、生成草图投景

创建草图:在投影体上方,曲线的端点上创建(同上一个草图创建点);使用投影约束功能,点击约束体曲面投影约束(如下图)。

提示:可以用三维球高度轴转动下投影体,草图也会跟着转动。值得一提的是,可能转动第二次后才会出效果;第一次转动时会无效。

4、扫描生成麻花

生成麻花,使用扫描特征。值得一提的是必须把约束体和草图用三维球移动到曲线的端点上方能扫描,扫描时增加旋转参数,在扫描操作选项中输入角度360*200(回车键),出现麻花状(下图)。完成后进行渲染,把三个面渲染成不同色。

5、添加约束体动画

选择约束体零件,添加智能动画路径,选高度轴旋转、360度、时间1秒(可以自定义)。小提示:动画完成后不要打开观看,只能输出后观看并更改。无论你电脑多好都会卡住。

6、动画输出

先隐藏或压缩除麻花外的所有零件,再文件——输出——动画。提示:循环动画上打钩,输出过程,左下角会不停提示零件重新生成!

最后,快乐麻花就完成!可惜的是文字表达不出会动的效果,只能看到截图。不过,会动的视频效果在CAXA的三维的论坛(http://top.caxa.com/showtopic-35491.aspx)上有展示,有兴趣来看看吧!想实际操作一下的童靴,请登录CAXA官网(http://www.caxa.com/),下载CAXA实体设计(三维CAD)的最新版本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