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强势推来往意在为IPO讲故事

[摘要]马云红了眼似的推“来往”,真正的目的根本不是挑战微信,而是向资本市场表达阿里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决心,增强投资人对阿里未来价值的信心。
马云

在马云的亲自鞭策下,阿里巴巴最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推广“来往”(阿里旗下移动即时通讯软件)运动,数万员工不得不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地拉人。

有分析认为马云这是无法忍受微信一枝独秀,试图在移动互联网社交领域博得一席之地。对此观点,笔者深不以为然。其实“来往”早就有了,只是一直作为阿里内部小圈子的社交工具,从未对外推广过,难道老谋深算、擅玩战略的马云直到今天才醒悟,要用“来往”对抗微信吗?难道马云认为几乎没有任何根基的“来往”能承担阿里移动互联网战略的使命吗?显然都不是。

唯一说得通的解释就是眼下马云需要借助“来往”为阿里谋求利益。对阿里来说,眼下最要紧的事就是IPO,阿里的野心是超越腾讯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腾讯也自然成为投资人比照阿里的参照物。坊间传闻,马云每每遇到投资人,第一句被问到的常是:下一个时代是移动互联网主宰的,你要超越腾讯,但腾讯无线端有了微信,你呢?凭什么给阿里那么高的估值?这样的质疑让马云很是恼火。

马云深知无线端是阿里最大的软肋,而IPO必须向资本市场讲故事,必须在移动端讲出阿里未来的价值,而不能只给投资人讲阿里当下的价值。如果讲不出可信服的未来,阿里的估值就无法达到预期。所以,马云红了眼似的推“来往”,真正的目的根本不是挑战微信,而是向资本市场表达阿里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决心,增强投资人对阿里未来价值的信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