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投2亿欧元推“工业4.0”战略促进新技术研发

[摘要]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推出了《高技术战略2020》所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工业4.0”项目,以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为此联邦政府投入资金2亿欧元。
新技术

我们正处在一个由“中国制造”加紧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时代,而已经进入“创造”时代的发达国家在做什么?10月23日,中国工程院与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举办学术报告会,邀请德国西门子工业集团总裁鲁斯沃博士介绍“德国工业4.0的理论及实践”。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参加了报告会,并在会前会见了鲁斯沃一行。报告会上,鲁斯沃首先解释了工业4.0的概念,然后介绍西门子公司运用这一概念指导企业发展的情况。

今年4月,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推出了《高技术战略2020》所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工业4.0”项目,以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为此联邦政府投入资金2亿欧元。

“工业4.0”概念包含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在此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创造新价值的过程正在发生改变,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该战略将首先从两个方向展开,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物理系统等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