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获TD-LTE试验网许可 4G双牌照成定局

[摘要]中国电信在4G手机主要采用FDD-LTE手机,但在数据卡则会大量利用TD-LTE网络。


       关于国内4G牌照发放近来一直占据各大媒体头条,在中国移动全力推动自主4G标准TD-LTE的影响下,另两家也最终按耐不住,尤其中国电信更是暗流涌动。

据腾讯科技从可靠渠道获悉,近日,工信部已对中国电信正式下发有关允许开展TD-LTE试验网的批复文件,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可以启动TD-LTE试验网建设,并开展与TD-LTE相关的试商用业务,同时也表明未来发放的4G牌照中,中国电信至少会获得一张运营TD-LTE的4G牌照。

上周,中国电信完成了4G-LTE核心网主设备招标,中兴、华为、新邮通、爱立信等相继中标,中兴占据了超过50%的份额。据了解,中国电信此次主设备集采覆盖全国31个省份,此轮招标基本上锁定了未来市场格局。

据了解,中标企业设备均支持FDD/TDD多模组网,这也说明中电信已开始准备TD-LTE的相关部署,但还差工信部的相关批准文件。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招标的同时中国电信向工信部提交了TD-LTE试验网建设的申请,在上周工信部正式批复并同意。

去年11月,中国电信在上海、南京、广东等城市开展4G试验,当时主要以FDD-LTE试验网为主。此次工信部的批复,表明中国电信已确定接下来将以FDD/TDD混合组网的模式进行4G试验网建设。

对此,在前不久中国电信上海召开的客服运营支撑中心揭牌仪式间隙,董事长王晓初在接受腾讯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4G时代,融合组网不可避免,中国电信选择任何方式都是为了更好服务用户。”此番话也可看出中国电信已做好双牌照运营的准备。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4G终端的策略也进一步证实这一说法的真实性。根据中国电信向手机厂商透露的消息,中国电信将在手机上推出FDD-LTE制式的模式,但也同时部署CDMA+WCDMA+GSM+FDD的LTE四模手机;而数据终端为TDD+WIFI及TDD+FDD+WIF组合。不难看出,中国电信在4G手机主要采用FDD-LTE手机,但在数据卡则会大量利用TD-LTE网络。

据了解,在中国电信的4G网络规划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还是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D制式吸收多余的话务量。这些做法也是借鉴了美国最大电信公司verizon的模式。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中国电信采用FDD/TDD混合组网不可避免,而主要城区的核心网络会采用FDD的国际标准,主要是因为LTE时代的国际漫游问题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3G时代,由于CDMA网络在全球覆盖有限,并且越来越少,中国电信已经尝尽了“无法漫游”的局限。

对于4G的建设,中国电信此前已表示,将增加50亿资本支出用以投资4G试验网,2013年中国电信总资本支出将达到750亿人民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