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规划:完整的,才可能使战略落地

[摘要]IT规划落地有两层含义:一层是IT规划的结果是可执行的;另一层是不但IT规划结果是可执行的,而且要保证执行IT规划能够真正的推动业务战略落地。

IT规划:完整的,才可能使战略落地


    1.规划落地,两层含义


    IT规划落地有两层含义:一层是IT规划的结果是可执行的;另一层是不但IT规划结果是可执行的,而且要保证执行IT规划能够真正的推动业务战略落地。


    实现第一层面的落地并不难,只要IT行动计划足够详细,IT项目的目标范围与实现的功能是明确的,提出的方案是可实施的,IT规划本身的结果就可以落地;只有这样的落地,可能会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


    第一层面的落地并不能保证实现第二层面的落地,实现第二层面的落地对IT规划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必须要保证IT规划内容的完整性,要求IT规划的三个层面都要有细化的描述,三个层面之间及每个层面各构成要素之间要符合内在的逻辑,并且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要到位。


    2.完整的规划不复杂,“三个阶段,七大步骤”


    完整IT规划真的那么复杂吗?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是否能够做好规划,做出一个完整的、经得住考验的规划,不但需要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对IT规划工作的强大的推动力,还在于管理者与IT规划相关人员对规划过程、内容、方法是否有深入的理解,是否能引入优秀的咨询顾问做指导。


    结合国内外多家IT咨询服务机构的IT规划方法,并引入先进的企业架构方法论框架、工作实践,我们总结出了完整、行之有效的IT规划方法。我们把IT规划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七大步骤”:


    第一阶段:项目启动与现状分析


    (1)项目启动:确定项目的目标范围、组织结构和计划,召开项目启动会,进行项目培训。


    (2)业务与IT现状分析:业务战略明晰,理解业务模型和定义高阶流程,识别提升业务运作与管理水平的关键IT需求,信息化现状调查与评估分析,包括应用系统、数据管理、IT基础设施、IT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现状分析。


    第二阶段:IT战略与架构规划


    (3)IT战略分析:信息技术趋势与行业信息化最实践分析;制定企事业信息化远景目标、策略路线与信息化原则。


    (4)定义未来IT架构:包括未来数据管理、应用系统、IT基础设施、IT管理体系架构。


    (5)差距分析:从应用系统、数据管理、IT基础设计、IT管理体系架构几方面分析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差距。


    第三阶段:IT执行计划制订。


    (6)IT项目规划:制订架构改进行动计划;初选IT项目;确定项目优先级;确定项目主实施计划;编写IT项目的启动报告,对各IT项目的目标、范围,实现的主要需求与初步方案,项目的实施计划于投资收益(ROI)分析等进行说明;IT投资预算与风险分析。


    (7)IT规划执行:制订IT项目启动计划,初步落实每一个IT项目的实施负责人或组织;说明IT部门定位、组织结构与岗位职责;制订相应的IT管理流程、制度或规范;明确其他各项IT规划执行保障措施。


    3.规划落地,措施要到位


    一个完整的、合理的IT规划能不能落地,对企事业单位的自身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想使IT规划得到很好的执行,保障措施一定要到位,否则,规划执行就会有偏差,这同样会使规划成为“鬼话”。所以,IT规划工作的最后一步要根据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明确IT规划执行保障措施。


    保障IT规划执行,需要资金投入、专业人才、领导支持、项目管理能力、激励措施等,但即使上面的各个方面都很到位,也可能会使IT规划在执行时出现偏差,因为在很多企事业单位,负责IT规划的人员不负责IT项目实施,造成IT规划IT项目实施的脱节。还有一些企事业单位的IT规划是由IT规划咨询服务提供商做的,更会出现IT规划IT项目实施脱节的情况。


    避免IT规划IT项目实施脱节的最好方法,是让IT规划人员参与或跟踪IT项目的实施过程,在实施过程中,由IT规划人员与项目经理一起把握项目的目标范围和项目实施方案,一起确定里程碑关键节点与关键交付等,例如,一些企业,由IT规划人员从当IT项目实施的监理或者辅导员,对于主要由外部咨询机构帮助完成IT规划的企事业单位,最好在IT规划完成后,继续聘请咨询机构的顾问,充当IT项目实施的监理,目前多数请外部顾问完成IT规划的企事业单位都采用这种方式。IT规划人员或外部IT规划咨询顾问在监理或者辅导IT项目实施过程中,可验证自己当初规划方法的合理性,同时,根据实施过程遇到的问题,还可以对IT规划进行适当的修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