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政府公共事业管理发展经验交流会圆满落幕

[摘要]近日,2013政府公共事业管理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论坛共吸引近200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信息化领导参与。

近日,2013政府公共事业管理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论坛共吸引近200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信息化领导参与。会议围绕“云聚公共管理智慧”这个主题,就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财政政策环境,展开深度交流与研讨。会议现场座无虚席,专家观点精彩频出,经验分享生动鲜活。

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刘少华、中国财经报社总编辑苗福生,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政府管理技术研究室主任宋彭旭、财政部国库司信息管理处处长刘文卿,财政部预算司地债处副处长范辉政,北京市财政局信息处处长鞠英等重要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演讲。

会议伊始,用友政务总裁刘少华首先发表致辞。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正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财政以及政府财务部门应顺应潮流,把智慧的理念、工具、平台使用好,融入到政府管理中,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

目前,我们国家的预算管理改革在不断深化,预算透明度不断提升,预算管理也有很大的进步,但是离公众的预期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管理的要求,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把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和全口径的预算绩效管理结合起来,对于促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还就引入中期预算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给出了全面解读。他表示,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已经开始推行中期预算,以弥补年度预算的缺陷,中国也应该及早推行这项制度,科学安排政府资金的支出与管理。

本次论坛可以说也是一场技术视听盛宴。“大数据”这一热门话题,引发众多嘉宾的关注与讨论。

对于大数据在政府管理方面的应用,中国财经报社总编辑苗福生特别强调三点,即我们应该把握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如何高效地搜集数据以及如何合理地利用数据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西藏财政信息化大平台,让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定制线的文件在数秒钟之内就能传递到首府拉萨。”目前,各级财政部门试图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实现政府财政管理和财务业务流程的优化,将粗放式、经验式的管理变成精细化、数据驱动的管理。

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纪雄、财政部国库司信息管理处处长刘文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政府管理技术研究室主任宋彭旭、江西省社保中心副主任万保根,参加了论坛顶峰对话环节,他们带来了前沿的观点和独到的分析,引发在座嘉宾的深深的思考。

接下来,财政部预算司地债处副处长范辉政和北京市财政局信息处处长鞠英,用鲜活的案例和精妙的解析,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所在部门在政府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

本次发展经验交流会圆满举办,各方都表示,举办此类会议非常有益,是同行们聚在一起难得的学习机会,有助于今后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此分论坛也是2013年用友集团用户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本次会议,用友集团已经举办了整整十届年会,而此次会议则是用友历史上覆盖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本次年会以“技术重塑管理——新技术、新模式、新世界”为主题,3500位政府领导、企业家与企业高管、CIO、产业链伙伴、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现场会议与展览,举办了20余场专题分论坛、近30场交流活动,深入讨论政府与企业如何采用新技术构建信息化平台、创新信息化应用、重塑经营管理等内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