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牌照细节曝光:明年五一正式放号

[摘要]随着中国联通最后一轮评审的结束,由三大运营商挑选的移动业务转售资格入围名单,将在本月内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作为民资进入电信业的里程碑,为期两年的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即将拉开大幕。

随着中国联通最后一轮评审的结束,由三大运营商挑选的移动业务转售资格入围名单,将在本月内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据了解,牌照发放就在年内,而正式放号定于明年五一。

“每个运营商都挑选了6-10个合作伙伴。”一位参与移动业务转售牌照申请的企业人士透露。这意味着牌照发放数量很可能超出此前6家的估算。

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牌照多发是由于申请者众多难以平衡。而申请者们则感受到,电信联通传递了更多的积极信号。

明年五一放号

共有70余家企业参与了转售业务牌照的角逐,但最终牌照发放将锁定三类企业:一是渠道商,苏宁、国美、迪信通、乐语等有望获牌,二是互联网类,与中电信签订了战略合作的阿里巴巴铁定获牌,三是拥有行业用户资源的企业,如信威通信、用友、金蝶等。

许多从未经营过电信相关业务的企业被拒之门外,如万达、红豆集团等,尽管这些企业并不缺资金。

根据主管部门的统一规划,明年1-4月为转售商与合作运营商的系统对接期和准备期,从五月一日起正式放号。

迪信通、乐语等相关人士证实,前期的系统投入会在上千万元。但这与预期收入相比不算什么,按照现有电信业务市场1%的规模预测,转售业务年收入将达百亿元左右。

由于牌照选择权多数掌握在基础运营商手中,因此,本月内上报的入围名单,如无意外,将成为最后的获牌者名单,只是具体发放时间未最终确定。

电信联通表现积极

在10月11日的最后一轮评审中,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率领十省相关负责人以及总部四个部门出席,表现出足够的重视。

联通总共举行了四次评审,中电信虽然只有三次,但却是最早完成的,据悉,中电信甚至会为转售业务成为一个处,设在公客部。

最蹊跷的则属中国移动。据了解,从试点办法到现在,中移动业务负责部门采购部,只召开过一次关于申请报名的会议,此后没有任何评审。一些申请者认为,中移动让采购部负责甄选合作伙伴,可能会采用其擅长的集中投标方式,而非电信联通的评审方式。

不管何种方式,中移动也需要在本月内上报其挑选的名单。业内人士认为,明显区别于电信联通积极态度,中移动实质上对移动业务转售没有兴趣。作为移动通信市场的主导运营商,中移动的主要任务在于维系存量,而非抢夺,转售商的加入只会降低其ARPU值。而作为弱势运营商,电信联通明显可以通过更多的分销伙伴,来抢夺中移动的存量市场。

在已经成熟的海外市场,转售商和虚拟运营商也为弱势运营商所欢迎。比如T-Mobile利用维珍在年轻人中的优势找到了新的增长点,T-Mobile从2000年的市场第五到后来的市场第二,虚拟运营商的贡献功不可没。

许多转售牌照申请者也担心,与中移动合作,难以拿到优惠政策,或是未来遭遇掣肘,因此,申报中移动合作伙伴的数量不及电信联通。

19个月考验期

不过,拿到牌照并不意味着就是躺着收钱。国内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高达84.9%,多数经济发达地区普及率已经超过100%,移动转售业务的市场定位是存量争夺,同时又不能与主导运营商形成竞争,带来的经营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未曾在试点方案中披露的一个重要信息是,获得牌照的转售商,若在从明年五月开始的19个月后,未能达到约定的用户规模,牌照将被收回。具体的规模数额,将由转售商和合作运营商谈判约定。

多数准牌照获得者都对此抱有信心,他们认为,瞄准细分市场,做定制化、个性化的电信业务,是能够与基础运营商形成互补的双赢市场空间。

手机连锁渠道乐语相关人士乐观估计,经过试点期后,转售业务就能实现盈利。在此之前,他承认,会经过一个漫长的市场培育期,这个阶段,转售业务会成为融资工具。

该人士不认为价格战会让转售业务打开局面,“这样就直接触动了基础运营商的利益,只是降价他们干吗让你干?”他认为,价格会有一定优惠,但幅度不会太大且不显性,用户更多的会关注到更灵活的套餐政策和组合。阿里巴巴内部一位人士也透露,他们设计出的业务组合“令人眩晕”,会是市场上从没见过的富有吸引力的电信业务。

据了解,目前价格条件最优惠的是中国电信,承诺六折批发价,联通约在六点五折左右。“但相信最终都会统一在六折。”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