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向互联网公司伸出橄榄枝还是抱大腿?

[摘要]在充斥着各种互联网词汇的文章里,饭局上,发言中,IT圈聊天你如果不提到大数据、用户体验、移动互联你都不好意思张口。大家一味跟风炒概念的时候,有没有真正想过到底什么是大数据?你能把“hadoop”说的很明白吗?“企业社交”对中国企业来说意义在哪里?是个企业都要搞社交?企业级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在哪里?是个企业都要搞APP?传统企业在面对互联网冲击的时候不变革就是等死?

在充斥着各种互联网词汇的文章里,饭局上,发言中,IT圈聊天你如果不提到大数据、用户体验、移动互联你都不好意思张口。大家一味跟风炒概念的时候,有没有真正想过到底什么是大数据?你能把“hadoop”说的很明白吗?“企业社交”对中国企业来说意义在哪里?是个企业都要搞社交?企业级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在哪里?是个企业都要搞APP?传统企业在面对互联网冲击的时候不变革就是等死?

mhrf-0345

虽然没人弄得很明白,但我们面对所谓的“传统企业”时统一口径到:“转型”

看起来最需要转型的国内大的管理软件厂商巨头在干嘛?

用友在9月初的用户大会上请来了互联网大炮周鸿祎;在随后下午的签约仪式上与京东云签约合作。在媒体见面会上,当有记者追问用友与360、京东云合作的具体内容时,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回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正在寻找合作点。至于合作什么?合作点在哪里?合作到哪一个层面?没人知道。这一系列的动作让人看起来传统企业都在向互联网企业抛橄榄枝,不对,在现在看起来应该是抱大腿。不管有没有真正的移动、社交、电商,我都首先要有表现出在路上的形象。

亚太最大管理软件厂商的业绩走向就好像是一张晴雨表,在一度各产品线低迷的时候,用友近两年增长最快的部门算是移动事业部,但用友公司的属性也决定了此部门的尴尬——不可能有大作为,船大不好调头,这不同于当年用友从doc版转向windows版,虽然慢,给日后的金蝶留下了巨大成长的空间,但如今的转型再也不可能是从一个操作系统向另外一个操作系统的迁移,是穷则思变还是无巧立名目,谁也说不清楚,只是大家都在说,你要变!

技术重塑管理?经营改变管理?

王文京在用友大会上发言到,“技术已成为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其中,信息技术是核心所在。”用友今年在企业级市场现状和需求调研上下了不少功夫,先是同海比研究调研100多家企业,30多个专家,共同推出《技术重塑管理》白皮书,又同《经济学人》杂志发布《中国公司与变革性IT》调研报告,最近消息称用友与AMT合作成立100多人的企业咨询服务团队,用友比肩SAP/Oracle时努力甩掉“我只懂财务”的印象同时,又要告知大家,其实我也懂管理。转型不仅仅是改变、重构管理那么简单。

传统企业的本行业沉淀+互联网式思维

转型过程中技术改变了很多管理上的难题和限制,但企业的战略发展,经营方向,船头往哪儿开,这是技术无法实现的,这也是转型至关重要的,市场环境的变化逼迫企业经营决策者不得不开始思考,但转型不是盲目的,更不是抱上互联网公司的的大腿,真正跟360、阿里这些互联网公司相比,传统企业转型需要勇气和信心,橄榄枝可以伸,大腿可以抱,但必须明白一点, 传统企业的本行业沉淀+互联网式思维才是王道,同时也需要环境支撑和战略支持,传统企业需要从企业的底层结构和经营模式上实现向互联网、新技术的转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