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年轻一代不希望在工厂里工作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Terry Gou)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不愿意从事枯燥单调、收入低廉的流水线组装工作,富士康在招工方面也遭遇困境。
郭台铭:富士康在华再度面临用工荒

据国外媒体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Terry Gou)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不愿意从事枯燥单调、收入低廉的流水线组装工作,富士康在招工方面也遭遇困境。

郭台铭表示,他正对富士康的培训项目进行升级,并进一步提高流水线的自动化程度,以应对目前面临的用工危机。

郭台铭参加在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表示:“中国的年轻一代不希望在工厂里工作,他们希望从事服务业、互联网行业或者其他一些更轻松简单的工作。很多工人都转而从事服务行业,目前在制造业总体的用工情况是供小于求。”

富士康又称鸿海精工,2010年爆出一系列工人自杀事件之后该公司成为众矢之的,之后富士康一直致力于改善用工环境,工资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

富士康在中国拥有超过100万名员工,尽管过去三年里该公司将位于深圳等沿海城市的工厂前往劳动力成本更低廉更充足的内地省份,但富士康依然面临着用工荒。

作为回应,郭台铭周一表示,富士康将寻求多元化发展,将业务拓展至制造业之外的行业。该公司约90%的业务都是电子产品出口,郭台铭希望把更多产品售往本土市场,在销售、服务和电子商务等部门提供更多新岗位,把电子产品出口所占的比例降低至55%至60%。该公司已经在内地开设零售店,并且和7-11便利店合作,在台湾销售一些自有品牌的智能电视。

分析师普遍对富士康过于依赖苹果、戴尔、索尼等大品牌的贴牌加工业务存在忧虑,如果多元化发展战略最终成功,这一情况将有所缓解。不过目前来看富士康的努力效果平平,该公司已经关闭了在台湾的零售商店“赛博数码广场”,在内地合资的“万得城”也已经歇业。

富士康也试图转向其他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过去一年来就一直在和印尼政府及潜在的当地合作伙伴协商合作事宜,可能在印尼建立一个生产基地,为增长迅速的东南亚市场提供产品。

富士康正极力游说政府提供税收和其他方面的优惠,印尼也希望富士康在研发和技术方面投入更多资金,而不只是利用印尼比中国便宜近一半的劳动力成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