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UAP中间件:实现产业链共赢

[摘要]我们今天强调用友UAP平台中的中间件,是因为现在我们的中间件更具备开放能力,如果企业希望购买UAP平台中的某个中间件产品也可以。”不久前,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副总经理史周军在一个以中间件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上这样说。

我们今天强调用友UAP平台中的中间件,是因为现在我们的中间件更具备开放能力,如果企业希望购买UAP平台中的某个中间件产品也可以。”不久前,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副总经理史周军在一个以中间件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上这样说。

在这个沟通会上,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的几个技术专家非常耐心、详细地向参会的媒体介绍UAP平台上的集成中间件、应用服务器、数据访问中间件和流程中间件等多个关键中间件产品。“用友公司不仅做应用,中间件也做得很好。希望大家帮我们传递这个理念。”史周军说。

据了解,用友UAP在中间件领域已经积累了应用服务器、企业服务总线、消息中间件、数据访问中间件、流程引擎、规则引擎六款产品。这些产品当然非一朝一夕而形成。实际上,用友中间件历史可以追溯到1998年,从应用服务器的研发开始,到2008年,用友已经拥有企业服务总线、流程引擎、数据访问中间件,最近两年又完善了规则引擎、流程引擎。

史周军接受采访时表示,UAP中间件的设计思路和出发点立足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化、开放性、整合优化及可靠高效。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中间件厂商包括专业中间件厂商和应用产品加中间件厂商,用友的优势在于应用加中间件的整合,使得中间件产品更加贴近于应用软件的需求,更加可靠高效。

用友UAP平台是用友公司今年提出的“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战略的核心产品。据悉,UAP平台是用友公司从多年的应用软件研制过程中提炼出的设计模型、模板、开发工具、应用框架、中间件、基础技术类库及研发模式等成果,以可视化的形式集成在一起,提供覆盖软件开发、集成、运行、管理等应用全生命周期的统一软件平台。

用友公司的中间件产品是随着ERP产品发展起来的。史周军介绍,早在1998年的时候,用友公司就开始考虑研究研发自己的应用服务器,到2001年用友应用服务器产品形成。到2004年,用友软件又推出了流程引擎、数据访问中间件等。在后来,为了满足ERP的产品需求,用友软件不断研发了其他中间件产品。在中间件产品平台化发展的背景下,用友软件整合了这些中间件产品推出了用友UAP平台。

史周军透露,用友软件还对一些新的应用趋势进行了规划,比如在移动领域,他们将发布移动应用服务器;在物联网领域,他们将发布用于物联网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的Edge服务器;在大数据领域,他们正在做流计算引擎和分析引擎;在社交领域,他们将做统一沟通服务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蝶、中创软件等厂商专门成立中间件公司时,手握UAP平台的用友软件并没有任何行动。这可能是因为应用层面的中间件与通用中间件有着很大的差别,而用友中间件的优势在于与应用的结合紧密。现在史周军在谈到当前国产中间件时,还指出这些中间件普遍标准化程度高,但是与应用结合的程度低,对中间件之间的组合考虑得较少。

史周军说,用友UAP中间件是在用友公司研发产品的时候开发出来的,更多地从应用角度考虑如何让产品更好用、如何让应用效率更高等问题。

所以说,用友UAP的中间件如果独立放到市场,其优势也是贴近应用,特别是管理软件的应用。记者在沟通会上发现,用友UAP的多位技术专家都提到其产品更加轻量化,甚至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运行。事实上,这一优势也是用友UAP中间件更加贴近应用软件需求,去掉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的结果。比如说,用友UAP的消息中间件只有100MB。

据悉,有个水利水电行业用户用用友ESB替换掉其他厂商的产品,原因就是原来那个ESB产品过于强大、过于复杂,难以维护,开发应用难度很大。

由于用友公司高端ERP产品从NC1.0版本就开始基于UAP平台来开发,故现在用友UAP中间件产品在用友公司内部的应用比较多。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技术平台产品部总经理何冠宇透露,用友公司将逐渐将用友UAP中间件推给其中端ERP产品U8和U9应用。史周军补充说,用友集团多家产品公司的其他行业产品线,如政务、烟草、教育等,都已经在采用UAP的中间件。“用友集团的股份公司、烟草公司、金融公司等公司的产品都运行在UAP上,涵盖18个行业,覆盖8000多家大中型企业。从这个角度看,用友UAP中间件与纯粹的中间件厂商的产品比还是有竞争力的。”

据悉,用友UAP中间件应用在烟草、金融、医疗、政府等超过18个行业、8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史周军认为,中间件必须经过大型企业应用验证,比如用户量、并发数、数据量这些验证完之后才能保证中间件稳定可靠,从这一角度来讲用友UAP中间件经过多年的实践验证,目前在用户数上也是最多的,与专业中间件厂商相比更具有竞争力。

据Gartner最新研究表明,社交、移动、云和大数据这些聚合力量基于并改变着用户的行为,并创造着新的商机。因此,力量的聚合是未来技术平台的基础,也是未来中间件发展中需要融入的技术力量。史周军告诉记者,用友在这些新的技术领域也有所规划,在移动应用领域,用友将发布移动应用服务器;在物联网领域,用友会研发EDGE服务器,用于物联网数据采集、处理、传输等;在大数据领域,用友正在流计算引擎、分析引擎上下功夫;在社交领域,用友将会研发统一沟通服务器。他表示,在新的技术领域,这些中间件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