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开路成功:游戏公司或将现赴港上市热潮

[摘要]云游控股(00484.HK)昨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价为51港币,首日收盘价升至67.50港币,增幅32.25%,总市值达到84.7亿港币。这家仅仅成立4年的游戏公司已成为今年港交所首日升幅最大的新挂牌公司。
      比起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热潮,云游上市对国内游戏产业的激励更加明显,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国内市场IPO的暂停和海外资本市场对网游公司的冷淡,中国游戏产业出现了长达一年时间的上市空窗期,云游的成功上市,将促使更多国内游戏公司选择赴港上市。

有游戏公司投资人向腾讯科技表示,云游控股首日市盈率达到了13.48倍,这一数字尽管与中青宝、掌趣等A股创业版公司动辄数百倍的市盈率相距甚远,但仍高于畅游、盛大游戏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属于比较理想的退出方式,也比较符合游戏公司管理层的预期。

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越来越多的国内一线游戏公司将把谋求赴港上市作为第一选择,今年上半年开始的A股公司借收购游戏公司炒高股价的热潮或将减缓。同时,国内页游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对知识产权的投入或将成为页游和手游两大市场的关键。

云游打通港交所通道

自中国手游于2012年9月通过“介绍方式”登录纳斯达克到云游控股港交所上市为止,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没有一家国内游戏公司成功上市,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中概股遇冷和美国资本市场对网游概念缺乏兴趣之外,还与国内A股市场长期暂停IPO有直接关系。

据多家媒体报道,包括趣游、昆仑万维、上海游族、4399、恺英网络、游戏蜗牛在内的国内游戏公司都曾试图赴美上市,但受此前中概股被大规模做空事件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难度加大,融资额度减少,所以上述游戏公司则将目光聚焦到了A股创业板,但因遭遇证监会监管风暴再次搁浅。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的掌趣科技及中青宝此前反而没有赴美上市的消息传出。有证券行业从业者向腾讯科技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赴美上市是国内科技企业的第一选择,上述多家游戏公司在行业的体量和业绩都高于掌趣和中青宝,但错过了最佳时机。

他认为,上述多家公司在连续两次上市受阻对上市已经有所芥蒂,因为近年来罕有游戏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网龙2008年转至港交所主板,现市盈率210倍并无大参考价值),也让上述公司不敢轻易入场,所以最终云游控股成为了打通港交所通道的重要角色。

上述两次上市失败公司中的游戏蜗牛创始人石海曾向媒体称,香港将游戏公司归入电子通信板块考虑,一般为30倍的PE。但这一数字显然与实际不符——云游控股首日市盈率为13.48倍。

这是一个让国内游戏行业失望的数字吗?

有游戏公司投资人向腾讯科技表示,这一数字尽管与中青宝、掌趣等A股创业版公司动辄数百倍的市盈率相距甚远,但仍高于畅游、盛大游戏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属于比较理想的退出方式,也比较符合游戏公司管理层的预期。

他表示,圈内朋友大多对港交所抱有理性的期望,云游赴港上市成功对国内大量游戏公司起了示范作用,未来将会有大批国内游戏公司考虑赴港上市。

A股并购游戏公司热潮或冷却

据游戏行业观察人士郑化锋向腾讯科技表示,云游上市对国内的游戏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这也意味着未来A股公司想并购优秀的游戏公司将愈加困难,之前热闹的并购大戏或将进入一个冷静期,可以肯定的是,一线游戏公司被收购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有手游公司创始人认同这一看法,“游戏公司尤其是手游公司的价格被A股公司炒的很高,但这些A股公司并非真心经营游戏业务,只是做个概念,被这样的公司收购很难接受,但很多公司管理层迫于投资方的压力不得不卖,幸亏有了赴港上市这条路走”。

据悉,自今年华谊兄弟并购银汉开始,仅仅短短三个月时间,国内已经发生近10余起手游行业并购交易,此外还有多家A股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即将在十一长假之后公布对游戏公司并购的正式消息。

银汉的独家财务顾问,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黄胜曾向腾讯科技表示,A股公司并购游戏公司热潮并不完全理性,华谊和银汉的闪婚为行业树立了一个成功的模版,复制这一案例并非没有可能,但“市场上想卖的游戏公司多,而靠谱的A股公司少”。

据腾讯科技了解,在浙江省多地,已有大量游资将投资房地产的资金收回改投手游公司,这直接催生了大批手游团队的出现。泡沫之中,手游公司刷榜或者买榜都已成为常态,亦有A股公司尝试“定制”手游公司用于收购。

但随着云游控股的上市,这一现象有望改变,在今年上半年A股并购游戏公司热潮中坚决不卖的游戏公司将更加坚定信仰,而部分因投资人退出压力而摇摆不定的公司也会倾向于选择上市。当一线游戏公司成为非卖品时,二线游戏公司的价格和并购价值也会下降,A股并购游戏公司热潮或将冷却。

版权将成游戏公司核心竞争力

据悉,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页游公司,云游控股的前身是网游公司Forgame,该集团成立于2009年,总部设于广州,旗下共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其中广州菲音和广州捷游负责游戏研发,广州维动是游戏运营公司,同时兼顾自研与发行两大业务。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云游控股在2013年前六个月的收入为5.737亿港币,同比增长65.3%,目前市场份额位居国内页游市场第一位。招股说明书还显示,云游上市所获集资将大量用于收购网页游戏及移动游戏许可证和知识产权等。

在此之前,国内页游公司一直以混乱无序,不重视知识产权著和三俗广告著称,尽管行业内多数公司收入颇丰,但却罕有公司愿意出来改变现状,整个产业呈现出的状态与当年SP市场高速增长时极其类似。

或许正是因为页游市场的野蛮生长,据中国版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网页游戏市场开服产品数量虽然增长,但开服量增长速度却从2012年一季度的66.1%快速下降至16.1%,而用户数量增长率也由2012年Q1的23.8%下滑至今年Q2的15.3%,市场增速放缓的趋势很明显。

有业内人士称,云游在自研和代理运营方面经验丰富,且自身拥有强大的渠道,所以有极强的竞争力。该公司率先从版权问题上加大投入,将来极有可能借此展开对竞争对手的围剿,谋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在这一过程中,长期混乱的页游市场有望改变无序的现状。

但也有页游行业人士认为,因为云游研发与运营的双重角色需要,必须顾及与其他CP(内容制作商)及其他渠道的关系,短期内不会采取过激的手段来与同行交恶,对版权的重视或者与该公司未来撬动手机游戏市场有直接关系。

在云游之外,乐动卓越CEO邢山虎(微博)亦曾多次强调版权的重要性,目前乐动卓越的5个项目,全部与《我叫MT》和《佣兵天下》有关;而另一家页游公司昆仑万维,则因运营的热门手游《武侠Q传》未获金庸授权而紧急改名。

显然,知识产权的投入也将是云游未来在页游和手游领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