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举办2013亚洲开发者大会遭遇冷清

[摘要]与主办城市香港匆忙的城市节奏不同,黑莓亚洲开发者大会相当“清闲”。


       亚洲的开发者们齐聚香港,为的是参加黑莓2013亚洲开发者大会,看看黑莓会如何鼓励他们开发应用。英国《卫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由于黑莓手机销售欠佳,退出消费手机市场,种种疑云笼罩在开发者们的心头,让他们不禁产生疑问,此次亚洲开发者大会真的有用吗?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对于那些将要参加黑莓Blackberry Jam Asia 2013亚洲开发者大会的开发者来说,他们在思考的并不是将在该大会上看到哪些新东西,而是担心当他们抵达香港的时候,大会到底会不会举办。

此前,由于黑莓手机销量十分糟糕,黑莓的主要电子提供商之一甚至考虑放弃该移动平台。

奇怪的是,有很多人在大会入口处排队领取免费的黑莓Blackberry Dev Alpha开发机,但他们并不是开发者。不过这并无法阻止他们把玩这款新设备。另外,想要参加这次大会代价并不高,常规门票价格是149美元,如果在8月30日之前注册,仅需花费99美元。

当然,即使是盲目乐观的开发者也无法对黑莓的巨额亏损视而不见。除了宣布裁员,黑莓还考虑出售公司,更重要的是,黑莓还宣布将退出消费设备市场。

一组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开发者们并不认为会被黑莓“放鸽子”,他们认为,虽然现在黑莓岌岌可危,但是还是有一线希望。如果开发者们希望能够听到黑莓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的激情演说的话,那他们可能要失望了,因为海因斯不会出席此次黑莓亚洲开发者大会。要知道,海因斯的工作重点是组织黑莓业绩继续下滑,并让这家加拿大企业重返昔日辉煌。对此,黑莓发言人表示,“很可惜,他(指海因斯)不会出席,可能是因为现在太忙了。”

冷冷清清

与主办城市香港匆忙的城市节奏不同,黑莓亚洲开发者大会相当“清闲”,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长龙一半的队伍,主题演讲大厅还有1/3的空位没有人坐。

一位黑莓发言人预计约有1000名开发者已经注册,但是并不清楚具体出席人数。无疑,黑莓亚洲开发者大会的出席人数寥寥无几。黑莓在展示台中所展示的是两款黑莓官网应用,一款游戏应用和一款企业应用。没有错,没有大型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展示区域,而且不会举行突破性技术讲解。

在主题演讲中,开发者阮龙(Nguyen Long)展示了声音识别应用Sayit,与苹果语音助手Siri类似,但是更加灵活。该应用由阮龙独立开发完成,其能够识别17种语言并进行搜索,并能够识别出25种英语口音并进行翻译。应用展示获得不错的反响,但是阮龙却表示,自从7月以来,Sayit已经两次降价,价格打了四折。

此外,新浪微博展示了免费黑莓客户端;印尼开发者欧米茄·美狄亚达玛(Omega Mediatama)展示了Kereta Api火车票预订应用。越南和印尼的开发者们表示,他们通过自己的应用获取了较好的收益,而新浪微博客户端在中国十分流行,可惜黑莓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几乎为零。

可惜,免费设备、资金保障、和较低的开发者准入门槛并没有帮助黑莓BB10平台火起来,相反,黑莓的亚太地区营收缩水不止一半。在最近一季度,黑莓亚太地区销售呈增长,但现在则正相反。

应用不少,开发者不多

继续谈流行和成功。为了鼓舞开发者,黑莓开发者关系部门副总裁亚力克·桑德斯(Alec Saunders)表示现在黑莓应用世界(Blackberry App World)中,仅BB10操作系统就拥有超过13.1万项应用,其中37%来自亚太地区开发者。这就是说,在13.1万项BB10应用中,有4.85万项来自出自亚太开发者之手。

一位黑莓发言人表示,这其中并不包括总部位于香港的黑莓应用开发公司S4BB Ltd所开发的应用。但是在之后的记者会上,桑德斯承认,在所有BB10应用中,有25%来自S4BB公司,大约3.275万项应用,这也就是说,只有1.575万项应用来自其他亚太地区开发者。S4BB公司共有4.8万项黑莓应用,其中大部分是城市导航和有声书等类型应用。

桑德斯表示,S4BB开发了一个“应用模版”,这些并非垃圾应用。他认为,这些应用提供了价值。在此次黑莓亚洲开发者大会上,S4BB公司并未派代表出席。而与会的其他开发者在提到S4BB这个名字时,都会心一笑,除了说一句“他们或许不需要进行更多宣传”之外,都不愿对这家香港软件开发商严辞相向。

桑德斯和他的团队走遍全球,向开发者们派发了4.5万部免费黑莓手机,并承诺开发BB10应用能让他们收益1万美元,如果没有,黑莓将补齐差额。

对于亚洲那些人均收入较低的国家而言,这样的承诺十分具有吸引力,而桑德斯认为,已有一半以上的开发者上传了所开发的应用程序。

更简单?更便宜?HTML5?

桑德斯表示,公司还在借由C/C++语言和HTML5,努力让BB10应用开发更加简单和便宜。黑莓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370万部的手机销量和令人失望的营收数据并不意味着黑莓会推出移动设备市场零售端,因为企业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自带设备)是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但是,现在鲜有消费者购买黑莓设备,那么BYOD趋势如何帮助黑莓获得成功?对此,该发言人并未解释。

移动广告和广告优化公司Smaato亚太区常务董事马库斯·谭(Marcus Tan)认为,黑莓仍有未来。他认为,提供直接应用销售以外的收入来源将能够让提升黑莓平台在开发者中的人气,但是他承认,现在提供广告和商业化功能为时已晚,因为其他移动平台早几年就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其他移动平台,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是黑莓亚洲开发者大会与会开发者们的来源地,很多开发者都表示为三个平台开发应用。

关注竞争平台的并不只是黑莓开发者,来自加拿大的黑莓亦是如此。在大会上,黑莓极力推销自己的Secure WorkSpace解决方案,该服务兼容Android和iOS平台,通过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ice 10 来为跨平台问题提供解决方案。黑莓高管将该功能称为“良好安全保障”。

这家加拿大手机厂商在黑莓2013亚洲开发者大会上,使出浑身解数,欲让开发者们信服,在经历之前种种的错误后,黑莓正朝着成功的方向前进。但是,从大会第二天门可罗雀的会场来看,开发者们并未买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