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软件杨跃强:开启产业链协同和社会化协同新时代

[摘要]第六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杭州站在于9月24日在杭州新金山大酒店隆重召开。致远软件渠道经理杨跃强发表精彩演讲。
        9月24日下午,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主办的以“产业转型 渠道升级”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杭州站在杭州新金山大酒店隆重召开。

致远软件渠道经理杨跃强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是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是我背后的公司致远软件,因为唐总交给我这个任务今天过来跟各位前辈、同行做一下分享,我还是蛮激动的。说实在话,如果说今天讲的跟大家的理解不是很一样,或者是不到位的,我个人是觉得无所谓的,因为能够跟大家交个朋友,这点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致远软件浙江公司的杨跃强,我下面就以这次的主题我们的大协同时代的工业革命为主题跟大家做一下交流和沟通。首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世界上的一些变革环境,今天的分享大协同时代,只讲我们世界的信息化这样一个变革,然后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影响。第二部分讲一下工业革命的几点特征。第三点讲一下做这样一个变革的一些价值,和我们企业,包括个人或者是一些组织,带来哪些价值。最后我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致远软件。

这些年来从云计算到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一些社交网络,还有移动互联等等,以这些技术为核心的一些新技术,正在给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冲击,这样给我们的企业也带来了相应的一些机遇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各样的信息、各种各样的数据,更加广泛地存在,越来越变得透明,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的联系,我们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组织之间,或者是和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紧密,我们的互联经济近些年来正在崛起,互联经济的崛起也改变了一些商业环境的游戏规则。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的一个企业需要怎么样来应对呢?这就是我们企业面临的一些挑战,这些新型的技术要求我们的企业在这样的冲击下,发现机遇,然后从某种程度上来转型,包括我们环境驾驭力、企业掌控力、战略执行力、协同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方面都要进行一些调整。

这块这些技术的到来宣告我们大协同时代已经来临,这个图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不管是我们在企业内部,不管是我们行政、国内以及业务部门,中间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也有这样的结果,我们对于我们客户,包括我们下级分支机构,我们的渠道伙伴,包括我们的一些供应商,还有我们的政府、公共事业管理单位,包括物流、资金、能源或者是业务信息,这些交互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紧密。这些信息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透明。包括我们的产业链协同和社会化协同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30年来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我们的一个变革和管理创新。这张图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原先我们可能是以物料为中心的管理,这是体现在一些生产型企业,以MRP为代表的物料管理为中心。接下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以信息为中心的企业,就是我们开始注重以信息管理为中心了,到现在近几年来我们越来越发现企业越来越开始以人员在事件中或者是事件中的过程和结果,以这些方面为中心开始进行管理。这块就是我们所说的协同。

一句话来解释一下协同的概念,也就是说在一定的规则下,这个规则可能是各个公司跟各个公司不一样,在一定的规则下我们对事件的过程跟结果进行管理,在这个整个过程中,我们协调的资源以及这些事件所牵涉到的每一个人在整个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个过程其实说的很简单,就是企业内部,不光是企业内部,包括企业外部的一些沟通,都已经包括在内了,这个就是我们协同管理的核心能力。

接下来讲一下我们工业革命的特征,工业革命的特征体现在几个方面,汇聚成一句话就是企业的思行合一,思行合一有以下特点,第一是企业的统一的工作信息平台,一个统一的沟通协作平台,一个统一的业务管控平台,一个组织绩效管理平台和一个学习与文化平台,这五个平台我接下来逐一地做个简单的介绍。

工作信息平台,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有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但是这种信息系统我们也发现,很多都是部门的应用,而不是全部的应用,这样就造成我们很多数据在部门中不统一。我们的统一的工作信息平台,把所有的系统进行集成,然后把我们关注的一些页面和信息集成之后通过页面和空间展示到我们自己的办公桌面上,我自己就可以关注我自己的一些办公内容。另外一部分,我们对海量的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形成报表,推送到我们的领导面前,推送到决策层,这是我们统一的工作信息平台。它让我们的员工第一时间可以得到信息。

我们的统一的沟通协作平台,体现在这里,这个图比较简单,因为我们这边协同在企业中给大家带来的价值,就体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设备和多种角色,企业内的、企业外的,通过多种角色让这种沟通变得无处不在,也就是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跟我们需要沟通的人进行沟通。

统一的业务管控平台,这个平台是先有企业内部的人员,也就是把我们企业内部的业务进行梳理,从行政、人事、或者财务,或者是我们的一些业务部门,种种业务进行汇总,然后统一地形成我们一个一个的模块,在这同时也对其中的一些信息进行提成,把有效信息挖掘过来,通过OA把我们企业中需要管理的事情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业务管控平台。

统一的绩效管理平台,这一块就是对我们在处理每个人员或者是处理每一个事件,从它的过程开始管理一直到结果,我们对它的绩效,比如说这个事情之前我完成这样一个事情需要多长时间,现在需要多长时间,每一个细节都管理到位。接下来我们可以进行一个分析,领导决策分析应用举例,就是把一些数据拉过来形成一个报表,我们领导也就不用想要看哪些报表还要跑到哪个业务员或者是哪个业务员打印出来给他,或者是到系统上单独登录,这样带来一个改变。我们为领导决策方面还有对竞争能力的分析,就是可以对沟通管控,提供一些有效信息进行汇总,形成我们的报表。

统一的学习和文化建设平台,说实在话我遇到很多客户,他在文化建设方面可能还没有看得很重,因为他这边传统的一些工作模式,没有办法形成有效的文化积累,有些数据或者有效的知识,在转移的过程中不断地丢失。通过我们的协同创新,可以把有效的信息进行沉淀,不管以后有多少人,这里的信息依然可以出现。从我们的个人信息中心到信息广场,通过各种权限授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我们需要的知识,这些知识对我们打造学习型企业非常有好处。

下面这个也就是我们设计的一个企业信息化的蓝图,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门户、网站,我们可以跟网站进行集成起来,然后跟我们企业内部的一些业务系统进行集成,把这些信息集成到内门户上,也就是我们的办公平台。我们的办公平台,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上红线就是我们的协同创新,就是门户展示信息、协同办公、管理工作的过程跟结果。当然它是互动的,也就是说工作的过程、结果管理可以形成报表,直接呈现在我们的OA上,其他系统上的一些数据也可以进一步地协同,参与我们的一些统计。

下面看一下我们变革的价值,这个因为时间关系就简要地讲一下,这个以人为中心,以目标绩效为目标,以改善沟通效率为手段,然后在业务方面实现全面的电子化结构,增强我们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建设学习型的、充满正能量的工作团队,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个是改善我们的沟通效果,通过协同来改善我们的沟通关系,改善我们的沟通方式。这是我们的移动办公,大家可以欣赏一下,我们移动办公是完全适合自身的一些工作习惯、使用习惯,手写信息。各种处理、各种报表,海量资料、随身携带,包括办公的一些个性化的操作。还有一些其他的方式,包括工作微信、IM、视频会议、短信等等。

第二点是我们提升工作的目标绩效,这点略过了,大家可以看一下。绩效分析,个人的工作绩效,也就是我办事情的一些统计,日常工作的统计。

第三个是电子业务系统,形成我们的业务管理空间。这张图是我们通过协同同其他的部门级软件进行集成,信号了我们一个以协同平台为整体的方案。

第四个是增强组织能力,形成知识库、知识人际,和对知识活动进行管理。和我们的企业文化。

最后讲一下我们协同的价值,这个价值包括创新知识与文化、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组织效率、整合信息资源、构建敏捷组织、支撑企业战略,就是刚才说的给领导报表,提供给领导高层决策。

最后介绍一下致远软件,致远软件到现在已经11年了,我们在这11年间是专业只做OA,只做协同办公软件,在这11年间已经拿到了无数的荣誉。我们致远软件是中国协同应用管理软件市场连续八年占有率第一的品牌。这是我们的用户,每天都有超过2万家成功用户啊,每天都有超过两万家成员用户,三百万给我们享受的是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便捷。最后希望大家可以重新认识一下我们致远软件,包括刚才我听到有人说OA和协同不一样,我觉得很高兴,因为现在说实在话,以前很多客户都认为我们OA就是协同,协同就是OA,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非常开心,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