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携手国电大渡河树水电基建财务内控标杆

[摘要]9月5日,由远光软件负责实施的国电大渡河沙坪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基建财务内控信息系统顺利通过国电集团专家组评审验收。该项目建设历时一年多,在国电集团火电基建财务内控信息系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水电基建管理特色,树立了国电集团基建财务内控在水电业务板块的标杆。

9月5日,由远光软件负责实施的国电大渡河沙坪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基建财务内控信息系统顺利通过国电集团专家组评审验收。该项目建设历时一年多,在国电集团火电基建财务内控信息系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水电基建管理特色,树立了国电集团基建财务内控在水电业务板块的标杆。

           

根据国电集团基建财务内控“6321”推广计划,国电大渡河公司下属沙坪水电站、枕头坝水电站、金川水电站成为水电基建财务内控试点单位。2012年2月15日,国电大渡河公司牵手远光软件全面启动了基建财务内控体系建设。项目调研范围涵盖大渡河公司本部及所属单位,历经3次大型专家研讨会,2次内部讨论会,成功制定了贴合水电基建管理特点的基建财务内控体系,包括体系文本和信息系统。其中,信息系统涵盖9大业务板块、20个子系统、260多个功能点。

水电基建财务内控体系在建设中具有“五多五难”的特点:一是影响因素多、统筹控制难;二是概算分类多、合同对应难;三是隐蔽工程多、过程控制难;四是征地移民多、自主控制难;五是甲供材料多、数据录入难。系统建设将企业管理和内控建设深度契合,以管理为面,内控为点,用“概算”这条“线”,把参建各方的合同管理与资金流贯穿起来,强化了各方资金风险和工程造价的控制。同时,内控与管控两个财务信息系统的有机结合,打破了信息孤岛,形成了完整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2013年4月,基建财务内控系统在沙坪水电站率先上线运行,系统将72张业务处理表单、80个业务处理流程、136个控制点融入系统,实现了所有业务在线处理。在基建财务内控体系的有力保障下,沙坪水电站的导流明渠工程有效节省了投资金额,并提前一个月实现转序,投资控制、边坡开挖和混凝土浇筑质量,均成为大渡河流域基建管理标杆。

验收评审专家组认为,水电基建财务内控信息系统改善了基建管理的内部控制环境,固化了控制流程权限,明确了控制责任,提高了信息沟通效率,实现了对基建业务管理风险的动态跟踪,确保基建财务内控文本的有效落地,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基建管理是我国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建设项目普遍存在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的现象。作为国内集团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军品牌,远光软件将积极强化主动服务模式,引进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加快纵向基建管控系统的建设,横向基建财务内控与资金管理预算管理等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为集团企业“云财务、强内控”的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