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彻对话李开复:远离Twitter

[摘要]社交网站Twitter日前证实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S-1文件,这意味着Twitter走上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之路,这将是自Facebook上市以来最受人期待的另一项社交网络巨头IPO交易,这对Twitter来说无疑是个重要时刻。
 李开复与Path投资人阿什顿·库彻日前做客腾讯科技节目

社交网站Twitter日前证实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S-1文件,这意味着Twitter走上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之路,这将是自Facebook上市以来最受人期待的另一项社交网络巨头IPO交易,这对Twitter来说无疑是个重要时刻。

外界预计Twitter估值将达15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不仅会给Twitter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还可能重燃投资者对消费类应用程序和网络公司投资热情,使租房社区Airbnb、云端储存服务Dropbox及打车应用Uber这些热门公司上市日程集体重获资本市场关注。

在此敏感时期,腾讯科技组织一场特殊活动,邀请“乔布斯”扮演者阿什顿·库彻及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讲述与Twitter及微博打交道故事。

说起阿什顿·库彻,科技行业人士可能比较陌生,不过,熟悉阿什顿·库彻的人士都知道,他是美国好莱坞明星投资新兴企业典型范例,除在电影《乔布斯传》中扮演“乔布斯”外,还投资了系列互联网公司,包括Path、Airbnb、Flipboard、Fab、Foursquare及Summly。

李开复很多行业人说很了解,是网络大号,在腾讯微博有2500万听众,对国内热点互联网事件具有重大影响力。李开复也经常通过Twitter发表外文报道。阿什顿·库彻和李开复在交流中均表示,早期的Twitter“很酷”。

不过,在Twitter上市预期浓厚,业内人士看好之际,作为Twitter的早期用户及获益者,阿什顿·库彻如今对Twitter现状很不满。阿什顿·库彻对腾讯科技表示,Twitter曾经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然而,随着大型公司进驻,使得Twitter这个平台充满杂音。

阿什顿·库彻还批评Twitter——转发这种行为严重破坏Twitter,给系统带来大量“噪音”,使得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被埋没。言论中,阿什顿·库彻正表现出对Twitter平台失望。作为Twitter首批获益者,Twitter第一个百万粉丝用户,阿什顿·库彻的转变值得注意。

曾与CNN斗争 成首个粉丝达100万名人

作为美国新生代明星,阿什顿·库彻对社交媒体有敏锐洞察力,善于利用新兴平台提高自己人气,推广自己的品牌和投资公司。2009年,阿什顿·库彻与CNN打赌看谁粉丝率先突破千万级别,最终4天内打败CNN,成Twitter平台上首个粉丝超100万的名人。

回忆起这段经历,阿什顿·库彻在与李开复的交流中透露,初期接触Twitter时就十分喜欢Twitter,觉得Twitter上面的用户对产品反馈及时,就像一个巨大的焦点团队随时能为自己所用,自己也从这些反馈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这其实是媒体的平民化。

“我们不再需要媒体巨头告诉我们狭隘的或者包含偏见的新闻和信息,根据媒体种类还略有不同,我们可以自己创造新闻,有我们自己的偏见。我觉得这简直绝妙无比。”

认识到Twitter粉丝经济的力量后,阿什顿·库彻聪明的将世界最大新闻机构之一CNN当做目标,并向其宣战,开始了与整个新闻网的竞争,比赛谁先达到100万粉丝数。

“当时CNN有80多万粉丝,我只有50多万,我一开始就落后30多万,但我知道如何运作这个平台使我粉丝增长速度超过他们。CNN播出新闻中说关注我们推特时,我在线上互联网广播做着同样的事情。”阿什顿·库彻回忆道,其战略最终取得成功。

阿什顿·库彻认为,自身能成第一个粉丝超过百万的Twitter用户,原因关键在于以一人之力挑战整个网络,获得外界青睐,这种力量使自己超过一直被大众信赖的电视媒体。

阿什顿·库彻未解释的另一原因是,其与Twitter董事长杰克·多西(Jack Dorsey)私交密切。名人效应让阿什顿·库彻和Twitter也实现双赢推广。2011年3月,阿什顿·库彻还携手Twitter第三方客户端开发商UberMedia推出自己的专属Twitter客户端A.Plus。

这与国内网络大号类似,社交媒体让大号们名利双收。如通过新浪、腾讯微博,李开复拥有巨大社会影响力,通过热点事件保持自身热度同时,也通过为创新工场旗下投资产品推广获得隐形变现。互联网大佬雷军(微博)、周鸿祎(微博)则主要是通过微博推广旗下产品,省却大笔广告费。

如今淡化Twitter 转向个人社交网络

不过,与当初跟CNN“对战”相比,如今阿什顿·库彻对Twitter感到困扰和失望。阿什顿·库彻对李开复坦言,社交网络很容易打乱生活,这使得自己用Twitter越来越少,因为发现自己总是很忙,不是忙着捕捉一瞬间,就是分享一瞬间,根本没有好好活在这一瞬间。

尽管依旧自己独自维护Twitter账户,阿什顿·库彻已明显降低使用Twitter的频率,取而代之的是使用个人社交网络。阿什顿·库彻指出,与跟风相比,不如静静接收、综合考虑这些碎片信息,直到能形成真正观点或理解,最后整合成更大的理念。

“人们不需要知道我在哪里、我怎么样,现在有足够多媒体在捕捉、偷窃、出售这些只为自己盈利。所以我不需要广播我的每一瞬间,当我觉得有重要东西时,我会发布消息。”

或许是因为这种原因,阿什顿·库彻相继投资了Path、nextdoor、Couple这样的私密或真实邻里间社交网络。阿什顿·库彻也使用Couple这款产品,供自己和朋友间使用。

“不管我什么时候在Couple上收到信息,我一定要立刻看。我知道是好消息,不害怕读它。当你在别的平台听到很多‘噪音’后,你看着它就觉得‘啊,这个是重要的’。”

实际上,在Twitter之外,阿什顿·库彻对科技行业保持高度关注。阿什顿·库彻对腾讯科技表示,第一次计算浪潮完全是反应计算,任何时候搜索或提问都要提前输入疑问才能给出回答。最近3、4 年间,实时计算、实时交互开始流行,这就是微博、微信等各种平台。

阿什顿·库彻认为,下一代技术延伸会是主动运算概念得以加强,可以用双输入和和之前用的静态输入,告诉使用者今天天气、日程表、交通状态,计算机可以前瞻性性提出一些建议,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做到足够精确,将很具有投资前景。

与业内人士见面时,阿什顿·库彻首先看对方手机主屏,特别是在最前面App,并会把这些作为投资参考对象,也去下载使用。作为Twitter“大号”,阿什顿·库彻反倒对Twitter多次展开猛烈抨击,此次来华期间,还向李开复请教如何维护Twitter账号。

李开复也分享心得,称每天会在社交媒体上花费2小时,消化外面发生的事情,找出有趣,发布想法及转发国内趣事。在所发微博之中,70%是社会责任,30%是娱乐和学习,除此之外应该还有交朋友。在过去4年里,朋友名单中前一百中有六十个都是来自社交网络。

李开复还透露,自己习惯每天5点起床,快速看看前一晚上发生什么,同时安排这一天推送的微博。李开复甚至还批评阿什顿·库彻“冷淡”Twitter,在流失“对战”CNN的战果。即便如今李开复被曝出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每天使用微博,点评热点。

不过,与阿什顿·库彻降低Twitter使用频率类似,国内名人对微博热情也在下降。在Twitter启动IPO一事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之际,这一热议盛况并未传导到国内。当天除正在安心治疗淋巴癌中的李开复外,国内科技界大佬并未理会Twitter上市一事。

Twitter上市仍遭遇挑战 移动应用崛起

Twitter成立已有七年时间,筹集到总额高达11.6亿美元风险资本,目前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超2亿人。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测,2014年Twitter广告营收将接近10亿美元。

Twitter也正遇到一个好时刻:互联网行业IPO气候有重大改善。在Facebook IPO上市以后前几个月时间,大多数人都认为随着Facebook股价下跌,Twitter上市希望同样在下沉。但最近几个月,由于移动业务营收大幅改善,Facebook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事实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最近接受采访时还表示,Twitter不应对IPO上市心存恐惧。

Twitter也一直对在为IPO交易做准备,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购了多家公司,并做出一些重大决定以提高公司营收。Twitter首批投资者比尔泰(Bill Tai)表示:“现在Twitter能够上市。”

不仅仅Twitter受追捧,Twitter中国学徒、新浪微博也受到青睐,投行Pacific Crest日前指出,阿里巴巴可能会出于战略考虑增持新浪微博股份,刺激新浪股票日前大涨。

不过,新浪微博正遭遇巨大挑战,随着微信不断崛起及相关政策影响,微博上有价值的内容不断减少,进而引发新浪微博活跃度不断下降。同样,作为一项服务,Twitter也面临疲态,阿什顿·库彻这些用户正逐渐远离,Twitter未来能走多远依然存在疑虑。

最近消息人士指出,Twitter发展低于预期。上述人士指出,Twitter在2013年每月新增活跃用户人数低于450万。如果按照这样的增速发展下去,今年年底的活跃用户人数也只能达到2.6亿。这也意味着,其活跃用户基数只增长了30%,而不是此前预期的100%。

也有Twitter员工反映,不少用户只是尝鲜使用Twitter,随后就不再关注。或许,有着自身一套准则和愿景的Twitter不停尝试告知新入门用户,什么是“转发”,以及其与“编辑转发”有何不同。这可能导致其相比较Facebook而言更像是一款小众的社交服务产品。

Twitter最大挑战还在于新应用兴起,国外媒体尖锐指出,Instagram和即时通信服务Snapchat等服务已浮出水面,成人们与好友保持联系和谈论重大事件主要工具,如Instagram最近声称,其月度用户人数达1.5亿人,这对Twitter目前地位将形成严峻挑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