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UAP中间件:可靠高效是优势

[摘要]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副总经理史周军接受采访时表示,UAP中间件的设计思路和出发点立足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化、开放性、整合优化及可靠高效。

在平台战略之上,用友开始发力中间件,恐怕是很多人没想到的。作为以应用见长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加强底层基础技术实力,正是其坚定平台化发展战略的表现。

中间件是基础软件的一大类,处于操作系统软件与用户的应用软件之间。简单地说,中间件在操作系统、网络和数据库之上,应用软件的下层,最重要的作用是为处于上层的应用软件提供运行与开发的环境,帮助用户灵活、高效地开发和集成复杂的应用软件。在软件一体化平台化的今天,中间件成为软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用友UAP在中间件领域已经积累了应用服务器、企业服务总线、消息中间件、数据访问中间件、流程引擎、规则引擎六款产品。这些产品当然非一朝一夕而形成。实际上,用友中间件历史可以追溯到1998年,从应用服务器的研发开始,到2008年,用友已经拥有企业服务总线、流程引擎、数据访问中间件,最近两年又完善了规则引擎、流程引擎。

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副总经理史周军接受采访时表示,UAP中间件的设计思路和出发点立足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化、开放性、整合优化及可靠高效。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中间件厂商包括专业中间件厂商和应用产品加中间件厂商,用友的优势在于应用加中间件的整合,使得中间件产品更加贴近于应用软件的需求,更加可靠高效。

据悉,用友UAP中间件应用在烟草、金融、医疗、政府等超过18个行业、8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史周军认为,中间件必须经过大型企业应用验证,比如用户量、并发数、数据量这些验证完之后才能保证中间件稳定可靠,从这一角度来讲用友UAP中间件经过多年的实践验证,目前在用户数上也是最多的,与专业中间件厂商相比更具有竞争力。

史周军透露,目前用友UAP中间件,更多的是以平台的模式对外推广,在用友已经整合好的平台上,用户直接在上边建应用即可。当然作为具有开放性的中间件产品,UAP中间件之间是松耦合,用户也可以采购其中一个中间件产品,加到自己的运行环境中。

据记者了解,用友的各个中间件产品也是以可靠高效为目标。

从各个分类产品来讲,应用服务器是用友中间件中发展历史最长的。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技术平台产品部总经理何冠宇介绍,用友UAP应用服务器从最初的1.1版本已经发展到6.0版本,随着用友的发展和IT技术潮流的变革,UAP应用服务器实现了几大突破:即产业链的优化和扩展,所有开放应用保证标准进行开发,把所有行业、领域的产品都进行模块化供应,支持主流的开源技术;敏捷性轻量化,将开发应用运行不同的运行环境当中,嵌入不同的运行应用平台,比如应用客户端一般都有几十兆才能运行中间件,用友只需240K;提升开发效率,遵循标准化的POJO/POJI支持,符合最新的J2EE3.0规范,开发基本免部署;模块扩展方式比JEE模式更灵活,对平台扩展、标准扩展、行业、伙伴的扩展都进行规划;可定制,目前运行组件和服务可以进行领域化描述,可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进行定义,自定义描述信息、描述格式。

ESB企业服务总线是集成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友UAP中心集成产品开发部经理栗竹冉将企业服务总线与消息中间件的关系比喻为高速公路,企业服务总线相当于高速路上体制,包括了高速指引系统、监控系统、异常应急系统、服务器、中转系统、收费站。整个消息中间件相当于高速公路网,在这个高速公路体系中,企业服务总线发挥着量大缓冲下来慢慢走,不遵循交通规则放到应急系统,还有收费站限流的作用。他告诉记者,用友的集成中间件平台有几大特点;首先关注易用性,企业服务总线包含了企业信息集成的方方面面,没有好的易用性,项目很难落地;其次,短小精悍,很多ESB安装上运行至少需要4-8个G,用友的ESB在笔记本电脑上也可以很好地运行,安装不超过1个G;再次,开放性、通用性很好,协议和规范支持最主流的规范;最后,可以深度集成ERP系统,尤其是与用友NC、U8、U9的深度集成只需要一个月,大幅减少了工作量。

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产品与技术管理部应用平台总监宋涛说,信息系统最重要的就是数据,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数据的储存、访问量等问题,成为数据访问中间件需要主要解决的问题。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稳定性困扰着开发人员。因此,用友UAP数据访问中间件的产品目标是统一开发、统一访问、统一管理。统一开发,是指统一定义良好的API,灵活的接入框架,让开发过程变着简单。统一访问,是指屏蔽掉异构数据源差异、不同数据类型差异、不同机制差异。统一管理,是基于UAP应用很方便的迁移、运行中受到监控、并且能够方便进行性能优化、异常情况下有合适处理机制。而对于当前业界竞争比较激烈的流程中间件领域,用友采取依托自身固有优势的策略。即经过长期实践,用友在不同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流程模式,这些模式组成领域库,可提供重复的机制。

所谓规则引擎是指把规则统一起来,提供专门的开发管理界面来管理它。利用规则引擎处理业务的优势包括:声明式管理,系统会明确规定只需要你做什么,不需要你怎么做;解决非常困难的难题;控制逻辑和业务规则的分离;实现集中管理等。作为用友近两年完善起来的中间件产品,用友公司集团UAP中心产品与技术管理部基础技术架构师郭瑞升强调,用友UAP规则引擎具有高效的算法,在管理成千上万的规则时,通过节点索引、节点共享做到高效。

Gartner最新研究表明,社交、移动、云和大数据这些聚合力量基于并改变着用户的行为,并创造着新的商机。因此,力量的聚合是未来技术平台的基础,也是未来中间件发展中需要融入的技术力量。史周军告诉记者,用友在这些新的技术领域也有所规划,在移动应用领域,用友将发布移动应用服务器;在物联网领域,用友会研发EDGE服务器,用于物联网数据采集、处理、传输等;在大数据领域,用友正在流计算引擎、分析引擎上下功夫;在社交领域,用友将会研发统一沟通服务器。他表示,在新的技术领域,这些中间件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