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软件行业缺少的不是技术是互联网思维

[摘要]厂商的会议我参加最多的莫过于用友的会议,从做记者开始至今一直关注用友的动态,今年的用户大会我也应邀参加。从甲骨文的OOW大会到用友的YOW大会,近乎同样主题同样的红色旋律,从上海国际化刮到了北京本地化。但不同的是在创新、理念和国际化视野方面国内厂商不仅需要形似更需神似。
厂商的会议我参加最多的莫过于用友的会议,从做记者开始至今一直关注用友的动态,今年的用户大会我也应邀参加。从甲骨文的OOW大会到用友的YOW大会,近乎同样主题同样的红色旋律,从上海国际化刮到了北京本地化。但不同的是在创新、理念和国际化视野方面国内厂商不仅需要形似更需神似。
 
本次峰会我总结以下几个关键词:开放、重构、配角。
 
开放:
 
用友以往的会议都是自家搭台自唱戏,但是今年用友将自已的合作伙伴,产业上的盟友统统的拉出来参展,并设定了专门的演讲课程,也让伙伴们共同来分享用友这么多年来的成果。可见用友在开放和包容性上的改变。致远、炎黄盈动、AMT咨询、中国电信等数十家厂商参展。
 
看来用友吸收了甲骨文、SAP等国际厂商的经验,产业要想做大需要产业各个链条上伙伴和盟友的共同努力才行,用友本次峰会也采用这样的策略,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改变。
 
另外不得不提的开放,就是用友首次请来了互联网红衣大炮360董事长周鸿袆参会,这个与企业市场完全不搭界的两家,怎么会在今天这么融洽?有人甚至猜想,当周鸿袆碰上王文京会是一对什么样的好基友?依我个人猜想,王文京还是有着浓厚的互联网情节,从十年前开始用友就一直在互联网边缘尝试,可是用友的执行层面不给力,导致用友在互联网领域一直充当门外汉的角色,360的现身也给公司的高管讲上一课,学习互联网企业的经验。另外360应允参加除了人情上的考虑外,也可以看出360向传统软件行延伸的野心,向企业级布局360也势在必行。
 
重构:
 
今年本次峰会上提及最多的词是“重构”,王文京在报告中十三次强调重构对于企业、产业链以及商业模式上的机遇和挑战。
 
王文京还从实例的角度阐述了大数据、移动化、云计算、社交化等技术对于企业发展和各行业的影响,更引用了海尔张瑞的名言“与其让互联网把海尔这只大鱼撕成碎片,不如我们主动把海尔变成一群小鱼。” 可见用友面对互联网冲击下重构求变的决心。
 
第一重构:重构企业信息平台
首先,新的平台要支持企业流程的应变,让信息系统能够主动地适应企业流程的改变。
其次,数据的整合。要结合新的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实现企业数据的整合。
  
  再次,移动化和社会化。未来移动终端会成为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最主流的界面和终端。而PC桌面将会沦为次要的终端和界面。也就是说企业新的平台设计将向移动化和社会化靠拢。
 
另外是信息安全。随着企业信息系统构建规模、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问题成为了各级主管共同关心的话题。特别是斯诺登事件影响使企业更加高度关注企业的信息安全保障。
 
以我的个人理解就是用友未来的产品和平台上都将会朝着这几个方向发展,更具随需应变的平台,更具大数据分析的产品,更具移动和社交化理念,更具安全的软件架构。
 
第二重构:重构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模式
王文京三个方面谈到了整合的集团管控、精准的运营、全球化支持。此处省略一万字,这里面讲到了企业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以及用友产品上针对这些变化对应用能力。
 
总结:王文京谈到了重构企业管理,重构商业模式,重构技术架构,重构计算平台,重构产品,重构的背后动因是新技术正成为中国企业发展新的引擎,信息技术正以新的模式应用到企业,为企业管理创新和变革提供全新实践。其实不只是企业需要重构,象用友这样传统软件公司也需要重构,才能为服务的企业提供一条更好、更优的重构方案。
 
配角:
会议上最大的配角就是周鸿袆和CIO们。对话中CIO和互联网巨头探讨了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以及企业如何应对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和社会化等新兴技术的兴起。
 
周鸿祎谈到这些新技术时表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行业,所以现在很多传统行业都感觉到互联网代表了新技术的诱惑,其实互联网也更像是一个毁灭者,不断地颠覆和毁灭很多行业同时也在创造新的价值。
 
但同时他也否定了技术并非最重要的支撑,技术只是实现目的的手段,最重要的是互联网冲击下的企业应该重新考虑你和用户之间的关系?重新考虑你的商业模式,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技术去重新改造你的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而不是说无休止的从客户身上去赚取利润。企业要考虑的是如何用更好的技术给自己的用户创造超出预期的体验,让用户对自己的企业建立一种情感的认知,让用户对企业的服务有一种更深刻的联系。所以,大家在面对互联网的时候,技术可以买,也有很多公司会提供像用友这样的平台,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理解互联网的思维模式。
 
另外,周鸿袆也提到新兴技术对于企业的三个挑战:数据成为了资产、员工参与了软件决策的流程、数据是属于员工的还是属于企业的。这三个挑战是企业CIO未来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也强调了还有比技术词更重要的几个概念:一个是用户,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定义你的用户。第二是企业,在企业的内部让员工的体验更好,还是要让过去的用户不管花钱与否,他们都能得到的不再是功能,也不仅仅是价值,而是超出预期的情感上的体验。第三,免费。免费正冲击企业的商业模式,企业要考虑如何在免费的冲击下拓展你的价值链,使你能够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最后是颠覆,微信颠覆了运营商,它不光颠覆了传统公司,也把三大运营商干掉。CIO要从最懂技术的变成最懂互联网的人,要成为企业里面最懂得把企业和互联网联系起来的人。CIO也是未来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改造企业基因,推动企业创新的人。
 
反观中国企业的CIO对于新技术的理解,是我没有想到的,中国企业CIO对于新兴技术完全没有认知,也没有意识到企业应该如何面对这些新技术新趋势给予企业的影响。这也可能是中国企业CIO的现状,与其说他是一个企业的IT的规划者,不如说他们更是一个职位的象征。
 
其实还有一个配角就是TMT分析师赵国栋的观点:软件已死、数据永生。虽然我不赞同此观点,但是的确未来是得数据者得天下,但是没有软件数据有何作用,没有软件数据还能否永生呢?
 
我的总结是数据很重要,技术并非唯一,可以用钱买到都不是问题,包括用友这样的平台技术,企业需要重塑的是互联网思维的转变。这也是互联网巨头给传统软件行业敲响的警钟,别每天去夸赞你的技术有多牛,别躺在技术的功劳薄上睡觉,因为你的技术有一天会被淘汰也可能会用钱买到,主要是你要有一颗互联网的大脑才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