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人:iWatch智能手表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摘要]美国风险投资公司Allegis Capital合伙人吉恩-路易斯·卡西(Jean-Louis Gassée)今天发表题为“苹果公司可穿戴设备的未来”(Apple’s Wearables Future)的评论文章,对可穿戴技术尤其是苹果公司iWatch智能手表的市场前景作了全面解读。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Allegis Capital合伙人吉恩-路易斯·卡西(Jean-Louis Gassée)今天发表题为“苹果公司可穿戴设备的未来”(Apple’s Wearables Future)的评论文章,对可穿戴技术尤其是苹果公司iWatch智能手表的市场前景作了全面解读。他认为,难以做到像iPhone和iPod一样的无处不在,将是iWatch在未来推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市场潜力巨大

毋庸置疑,可穿戴技术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对于苹果公司而言,他们将创建一个新的产品类别,就像iPhone一样能带来滚滚财源。但这一切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实现的。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消费产品,都缺少持续吸引用户眼球的重要特性。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今年5月在D11开发者大会上发言时表示:“我认为,手腕设备很有趣。”当记者希望他讨论一下苹果公司在可穿戴技术市场的地位时,库克并未给出一个直接的答案,只是较为深入地讨论了该公司进入这个行业以后的机遇,并称可穿戴技术是“一棵树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

当有人让他谈一谈备受关注的谷歌眼镜时,库克再次避重就轻,称不戴眼镜的人可能对这种产品不太感兴趣。

我个人认为,库克对眼镜产品的认识其实并不深刻:随便走进一家购物中心,数一数眼镜专柜的数量,会发现许多都属于意大利知名眼镜厂商Luxottica,该公司旗下有大约十个知名品牌,如Oakley、Persol和Ray-Ban,同时还是阿玛尼、范思哲等二十多家全球知名时装品牌的供应商。

无论是否需要,眼镜都是一个无处不在、传递时尚潮流、类型丰富的产品类别,这一事实丝毫没有逃过谷歌的眼睛。这家搜索巨头正努力将看似普通的眼镜,打造成为一种时尚用品。虽然这种努力现在还远未达到挑战极限的程度,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谷歌眼镜很有可能会被视为一种真正具有创新力的产品。

两个重要尺度

如果说眼镜提不起库克的兴趣,那么有什么产品可以呢?在库克看来,无论从人类自身特点还是社交角度来看,手腕产品都更容易被接受。毕竟,我们每一个人手腕上至少戴着一样东西。手戴饰物并不是什么新的产品类别,如果在谷歌中输入智能手表的关键词,最终会出现无数个结果,密密麻麻。

然而,这个产品类别似乎仍然受困于无法给人制造新奇的“枷锁”。外界对三星Gear等新一代智能手表产品的评价都是毁誉参半。还有认为,如果给2010年上市的iPod nano加个腕带,它就能摇身一变成了智能手表。

不管怎样,在iPod和iPhone问世之前,MP3播放器和智能手机就日益受欢迎,而且用户数量越来越多。至于传闻中的iWatch智能手表,外界对苹果公司将涉足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兴奋之情似乎有些夸张。

此类设备的市场潜力如何,使用频率和普及率这两个尺度将是试金石。智能手机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它们现在无处不在,由于使用频率过高,以致于有人称我们正在忽视人性和“Off”按钮之间的关系。

作者亲身体验

iWatch概念做出了两个假设:1)我们将会戴一块智能手表,2)我们只会戴这一块。看一看我们的周围,就会发现年轻人已经不再戴手表,而是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中年人则将手表当作珠宝,而且身上不止一块。这根本不符合普及率和使用频率这两个标准。接下来还存在着另外一个问题:可穿戴设备能从使用者那里获得多少有价值信息?

用户需要每天将UP腕带与智能手机连接一次或两次,与一款以图表形式显示活动的应用实现同步,对用户设定的目标和平均数进行对比,让他们清楚自己的总体锻炼水平。UP腕带还会建议,用户可以记录自己的情绪变化,“发现影响情绪的因素”。

最初,我发现UP腕带会让身体产生不适感,这一点让我无法接受,如果是手表的话,我完全可以忽视它的存在。有几天早晨起床以后,我甚至在离床很远的地方找到了它。但我仍然坚持使用,电池寿命倒如商家承诺的那般好——长达10天,我也没与经历过第一版本出现过的问题。我戴着它旅游、洗澡,除了连接销的盖子出现了一点问题外,一切都还不错。

那我还会继续使用吗?应该不会了。除了身体上的不适感,我还发现UP腕带并不特别值得拥有,甚至可以说数据还不准确。获取有关全天睡觉时间和步行距离等数据倒是不难,但是很显然,你不需要一款只能从事这些任务的设备。

至于准确性,有一天UP腕带显示,我在吃早饭时进行了大量的身体锻炼。虽然我是法国人,但动手的次数已不像说话那般频繁。UP腕带还建议,鉴于我的食物摄入量,我应该认真考虑节食。

前景不容乐观

如果想对诸如苹果这样规模的公司产生重要影响,那么每年的营收规模必须要达到100亿美元。一旦低于这一水平,它充其量要么只是一项附属业务,要么只能以整个生态系统的辅助角色存在。例如,Apple TV通过改善Mac、iPad和iPhone的日常使用,为苹果公司的这三大支柱业务提供有力支持。

鉴于此,可穿戴设备能否在上市第二年或第三年,营收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呢?若想对苹果规模的公司财务带来巨大影响,可穿戴技术必须具备两个特性,但就目前而言,它恰恰缺失了这两个特性:一是可穿戴设备始终易于佩戴,在我们身上停留的时间甚至超过手表;二是相比UP腕带等设备,它必须能获取更多的信息。

对于可与智能手机无线连接、且屏幕更小的智能手表而言,能否打破迄今套在它们身上的枷锁,给人们带来新奇感,我还不太确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