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Tom:科技带来新机遇

[摘要]在主题为“技术重塑管理”的2013年用友用户大会上,《经济学人》杂志科技总编Tom Standage先生发表重要演讲。
       在主题为“技术重塑管理”的2013年用友用户大会上,《经济学人》杂志科技总编Tom Standage先生发表重要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感谢我的同事大卫给大家介绍了今日科技,现在我将给大家分享一下明日科技,并且分析一下中国企业是否已经抓住了新兴科技的机遇。下面我将给大家具体分析一下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新兴技术的机遇。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开始,大概十年前,我拥有的第一部智能手机,它拥有一个摄像头,可以下载应用,可以上网,但是在那个时候并没有很多人拥有这样的东西。我将用智能手机作为这次讨论的切入点,十年前,智能手机只有几个人使用,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会拥有一部。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这两张图片的对比,上面这张图片拍摄于2005年,罗马宣布新的主教当选时拍摄的图片,下面的图片是今年早些时候教皇妃子被公布时的情景。显而易见这两张图是不同的,上面图中人们基本没有用手机,只有一两个人用,而下面的图中几乎每个人的手中都持有一部智能手机,这就是很好的例子来反映一种新科技如何在几年时间从十分小众到众人皆知。
    
       美国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曾经说过:未来已经在我们身边,只是并没有平均的分布在我们的周围。这句话的意思是未来一些片段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是可以看见的,只要我们知道如何将目光投向正确的方向及位置。
    
       我们将目光投向何方呢?下面我将用三个具体的实例来进一步分析,这三个实例现在在世界上并没有被真正的广泛应用,但是已经在世界一些角落存在了。
    
       第一个例子是3D打印技术,这辆车并不是乐高积木搭建而成,而是由3D打印机一层一层逐层打印出来。3D打印技术也变得更加平民化,现在一台3D打印机只需要拥有一千美金就可以买得到。这个技术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可以制作传统大规模制造业所不能生产的物品。传统的方法无法制造一些中空飞机部件,就像物质中有气泡一样,可以减轻飞机的自重,但是只要有3D打印技术这种想法和创新就可以得以实现。
    
       我们发现中国的制造也正在利用3D打印技术创造一些令人惊叹的产品,实际上世界上现存最大的3D打印机就是在中国的大连,用于制造飞机的零部件。而中国的航空研究院拥有根据个人体征打印出来的座位确保航行中的舒适及安全,而且在北京的3D打印公司中,科技人员已经可以利用沙子来打印,沙子打印出来的模型已经就可以用来浇铸金属的部件。在中国3D打印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并且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中国的3D打印企业已经在这个行业当中立足。
 
       另外一种新兴技术是无人驾驶汽车,汽车上安装了探头及感应器。谷歌公司是该技术的领头羊,他已经建立了一个无人驾驶的车队,在过去两三年中,车队已经无事故行驶了五千公里。尽管期间曾经发生过一次事故,但是当时汽车是由一个真人驾驶的。所以我们看到是汽车可以由无人驾驶来实现。在不远的未来,我们相信借用手机可以呼叫一辆汽车和出租车来接我们。对于一些不能开车的人,他们可以自由来去不会困在家中与世隔绝,这个会改变现有的汽车行业。人们不再需要一台个人使用的汽车,因为随时可以呼叫一辆无人驾驶的人带我们到达目的地,同样也可以改变汽车的设计甚至城市的规划,因为我们不再需要这么多的道路,自己驾驶的汽车可以更紧密的连成车队。而且城市也不需要这么多的停车场了,这个将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
    
       目前有哪些公司在研究它呢?大多数的西方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在做相关的工作,中国汽车产业也已经在这些方面有了一些研究。中国人对此项目领域的兴趣越来越大,已经有一群中国投资者对一家荷兰公司进行了投资,这家公司是专门生产无人驾驶汽车摄像头的,而吉利旗下的沃尔沃已经开展了此项技术的研究。但是多数的中国公司还并没有非常深的在此项技术中进行研究,可能是因为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汽车企业可以有其他更好的发展机遇。
    
       第三个例子我想讨论的是基因图谱的排列,特别来讲一下个人基因的图谱排列。这张图片展示了排列个人基因组所需要的成本,在十年前,排列一个人的基因大概需要一亿美金,现在只需要三千美元。前些日子,北京基因研究所预计今年这项成本可能会降到一千美元。如果我们可以在每个人出生的时候就将他的基因图谱描绘出来,将会是十分有用的,我们可以预测与基因有关的疾病。基于对于人类基因排序的了解,我们可以了解到何种药物对于何种人群有何种疗效,这在几年之后都会有很大可能被实现的。但是看图片上,基因排组成本的降低率远远超过于电脑成本的降低率,所以我们就面临一个新的挑战,我们的电脑已经无法满足我们的基因排序了。个人化的药物会改变整个医疗行业,也会使医疗保险面对更大的变革,因为我们会知道每个人的得病机率,会使一些人的医疗成本变高,一些人的医疗成本降低。
    
       从中国科学院分离出来的北京基因研究所最近搬到了深圳,这家公司拥有世界一半以上的基因图谱排序能力,已经为许多跨国公司提供相关的服务。北京基因研究所现在已经与世界各地的医疗机构各种组织有了合作关系,它不仅已经站在了世界基因排列的前沿,而且还将中国带入了新的时代。
    
       所以在以上三个我们已经看到的实例当中,中国公司至少在两个上面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我们不应该将中国与美国放在平衡木的两端,虽然有些人认为非赢即输,只要一件事对美国好就对中国不好,只要对中国有利就是对美国不利,实际上在以上的实例中,我们都可以发现合作的成分。中国的厂商生产了3D打印机,使它的生产模式更加的有效,帮助减低生产的成本,帮助国外的客户能够以更低的价钱使用到3D打印技术。同样在基因排序中,我们不可能看到太多的进步,如果科学家们没有良好的合作在一起,因为基因是人类共同分享的,所以由基因引起的疾病也是全球性的。在所有这些领域中,包括智能手机和无人驾驶汽车,中国的企业都已经与世界其他公司紧密合作在一起。
    
       这三种新科技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产业,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但是更重要的是,它们是世界上成千上万的人们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就像智能手机今日一样。iPhone手机是在美国加州设计的,但是是在中国深圳生产的,全世界各国人们共同享受由它带来的益处,我在欧洲同样使用苹果,也享受了这一点。昨天我参观了小米,这是一家非常令人激动的中国公司,它不仅仅使用了中国的科技,而且将美国的商业模式、软件、芯片,甚至雇员带到了中国。
    
       这些现实生活中已经存在的科技机会,未来的科技机会,可以使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中国的企业已经紧紧抓住了这些机遇。为了更成功的抓住这些机遇,就像抓住智能手机的机遇一样,研究者和各大公司之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科技是没有过错的,希望全世界人们可以共同享受科技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谢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