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重构企业信息平台所需的四个特性

[摘要]在主题为“技术重塑管理”的2013年用友用户大会上,王文京发表重要演讲。
       在主题为“技术重塑管理”的2013年用友用户大会上,王文京发表重要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用友公司热烈欢迎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来到2013用友用户大会,欢迎大家!每年,我们用友公司都会与中国的各个行业的企业用户就新技术发展、企业的经营管理发展等话题进行一次这样的聚会。今年,我们大会的主题是技术重塑管理。今天我很荣幸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跟大家一起探讨技术重塑管理。

       两个月前我们和经济学人杂志社共同组织了一次针对中国企业、中国公司和新技术发展环境的研究,研究报告揭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中国正在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所有快速增长和效率最高的企业都在积极迎接最新的技术。关于这个调研的报告,随后经济学人杂志社技术版的主编将会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介绍,他也是专门从英国伦敦飞过来参加这次大会的。
回顾中国改革开发以来中国企业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改革开放初期企业的发展引擎可以说就是体制的创新,当时主要是搞活企业、放开市场。第二个阶段的引擎就是我们的劳动力资源和成本优势,我们的土地资源和成本优势。第三个发展阶段的动力就是加入WTO之后,全球市场带给中国企业的特别是带给了中国制造业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所有这些因素到今天我们看到,曾经在过去30年强力地推动了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优势因素,今天已经不存在了。
       
       在这些关键因素不复存在的今天,中国企业在新的阶段的发展突破在哪里?新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技术作为企业在新的阶段发展的引擎。那么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IBM公司的一个年度调查,我们知道,IBM公司每年都会为全球的CEO做一个专项的调查,这个调查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在所有影响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里,技术因素已经从2011年的第六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一位。其他的因素是人员能力和人员技能。
 
       对比中国企业,尽管今天技术因素还没有排到第一位,但也已经升到了第四位,人员的技能是排在第一位的。但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趋势技术因素在中国企业发展里面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看到在新的时期尽管我们以往以来的高速发展的因素今天不复存在了,但是一个新的优势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个优势就是技术。
 
       实际上,当今时代对我们的企业发展影响最大的技术应该就是信息技术。我们看到,各行各业中国的成功企业都是在信息技术应用上的先锋。我们可以看几个例子,连续4年排行在全球大型家电第一的是海尔集团。它的领导人张瑞敏先生有一句名言,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了解?他说与其让互联网把海尔这只大鱼撕成碎片,不如我们主动把海尔变成一群小鱼。
张瑞敏先生是在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上的一个积极的倡导者,也是一个积极的行动家。配合海尔集团最近几年的企业变革,海尔集团已经把他在全球的用户,按照自己的管理模式和思想划分为2000多个单元组。这2000多个单元组按照倒三角的模式近建成一种新的企业主体架构。这样一个2000多个单元的架构,如果按照传统的技术方式实际上难以支撑。我们看到很多的信息技术被应用在这里面,通过这样企业组织变革和一系列的经营变革,可以看到海尔公司从2007年一直到2012年,实现了连续这么多年公司的利润快速增长,尽管目前家电行业竞争这么激烈。
 
       另外一个例子,一直以来在全球零售业里面信息技术应用的一个可以说是典范性的企业就是沃尔玛,这是一个全球的企业。我们都知道,它当年因为率先地在零售业采用通讯技术使得它在全美和全球的零售业脱颖而出。
 
       今天,在新的技术时代,沃尔玛公司也继续在积极的引用各种新的信息技术。在它的卖场服装区在人体模特的眼睛里面装摄像头,可以记录所有来店面的客户各种采购行为,包括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包括消费者的身高、胖瘦,甚至是不是孕妇都可以记录到。它根据这样一些数据,实际上是用了很多独特的大数据处理的技术,根据这样的一些数据采集和分析,做出了很多很有利的经营决策。
比如,他观察到有两个店的客户消费行为正在往高端迁移。根据这样一个分析的结果,它及时调整了这两家店的库存,很快实现了这两家店的销售40%的增长。这实际上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实现企业精准营销的实际案例。
 
       我们在看到中国的一个著名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我们知道招商银行当年的崛起很重要的因素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就是他率先把信息技术集成进来,在市场打响,但在新阶段招商银行并没有停止对信息技术的利用,它利用移动互联、利用多媒体等技术极大地改善了他和客户的交互。那么它的客户关系管理又得到了一次大的升级。
 
       我们另外一个例子来自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在2011年的时候开始打造内部的信息平台,叫做沃云,这是一个连接企业内部信息化应用和客户供应商的大平台。实际上是联通在信息平台上的一次大的升级。通过这个平台的打造和升级,它实现了联通全国所有各省音乐、视频、各种公共资源的全方位的集成和共享。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的打造,中国联通IT的建设成本节约了80%,这是一个巨大的节约,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的建立节省了80%的成本。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几个国际和国内成功应用当代信息技术的企业的实践和案例,事实上我们中国有很多的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积极地成功地应用信息技术推进企业在现阶段的发展。企业的信息化也好,企业的信息技术应用也好,发展到今天有哪些新的变化,有哪些新的模式上的突破,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一块儿来考察一下。
 
       根据我们和客户的合作,和我们最近几年的发展,我们看到,实际上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现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我们有的把它叫做中国企业信息化的第三次浪潮或者说是第三次革命。我们知道,中国企业信息化从早年的部门级应用开始,到第二个阶段企业级应用,今天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社交化或者是社会化这样一些新的技术,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建设现在出现一个全新的格局。正在迈向一个由企业级向社会级扩展的一个新的阶段。
 
       那么这样一次整体企业信息化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有几个变化:
 
       首先是企业信息平台的升级。早年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建立应用性,是没有平台这个层次的。但今天越来越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把平台建设放在更首要的位置。国际著名的资产研究公司IDC有一个调查发现,70%的中国企业都在做新的企业架构。
 
       另外一家产业研究公司就是Gartner的一个研究报告揭示了一个趋势,2014年中国企业新部署的Web的应用1/3会基于新的PaaS平台的方式。PaaS平台就是平台作为服务的架构。这两个调查都充分反映了中国企业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整个建设的从架构、平台到系统的升级。首先我们看一下平台的层级,实际上中国企业信息化的第三次浪潮,一个重要的核心或者说代表就是重构它的计算平台。
实际上这个问题,很多企业的董事长、CEO都在问一个问题,大企业信息化投资建设很多年了,但很多系统没有完全真正地搭建起来。我们很多系统整合的效应和效率是不够的,而且很多系统甚至是很难把控的,因为原来我们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平台这个层次,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大企业都在做这个平台的升级。那么重构企业计算平台是新的阶段众多中国大型企业正在推进的一个进程,重构企业信息平台有哪些特性?
   
       首先,新的平台要支持企业流程的应变,也就是说你的平台和系统怎么样适应企业的业务和管理流程的变化,因为今天我们知道企业流程的变化是一个常态,不变是不可能的。多年来信息系统的建设一直困扰在这个问题上。就是说好不容易做出了一套系统,但是企业的流程又变了,所以这是IT部门和应用部门共同苦恼的话题。这个问题怎么破解如果仅仅在应用系统破解是很难实现的,这需要平台层面的努力,必须构建一个平台能够支撑企业信息系统、能够支持企业的流程的变化,让信息系统能够主动地适应企业流程的改变。
第二个特性就是数据的整合,我们很多企业通过多年的信息系统建设,实际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的数据,但是坦率地说很多数据互相之间的整合是极其不够的,很多数据的统计是不一致的,我们数据被利用的价值是极其有限的。如果举一个例子来讲,企业的信息系统数据煮了很多的饺子,但这些饺子就不能熟。这是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的现状。新的平台必须结合新的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这样一些技术来实现企业数据的整合。
 
       第三个特性就是移动化和社会化。我们知道,在此之前企业信息系统最主流的桌面是PC桌面,这比起早年的主机系统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新的阶段看到了一个重要的趋势已经在发展,就是移动终端会成为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最主流的桌面、终端。我们PC桌面会沦为次要的终端和界面。也就是说,移动终端会成为企业应用的首要的界面,PC桌面会成为次要的界面。也就是说企业新的平台设计一定会升级支持以移动化的应用。社会化这个概念我一直认为它应该是企业计算范围的扩展,就是说企业计算的范围从早年的部门级扩展到企业级。在社会化的阶段实际上就是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范围由一个企业扩展到整个产业链。
 
       第四个特征是信息安全。我们知道随着企业信息系统构建规模、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泛,数据安全、信息安全问题是所有的各级主管共同关心的话题,特别是前一个时期国际上出现了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之后,这个背景下不仅是国家信息主管部门在关心,其实企业自身也在高度关注企业的信息安全。所以新的升级后的平台必须支持信息安全。
 
       刚才我们谈到了这么多关于企业重构计算平台的一些新的特性和趋势,那么为了适应这样一种企业平台升级的需求,用友公司在累计十几年平台研究开发的基础上,最近我们又研发出最新的企业应用平台的最新版本。新版企业应用平台叫做统一应用平台,英文的缩写叫UAP。下面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段视频让大家了解一下用友的统一应用平台UAP怎么样适应和满足中国企业平台升级的需要的。

       通过刚才这段视频大家可以看到用友UAP最新的技术特性,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支持到中国企业的计算平台的升级。除了计算平台的升级之外,新的阶段,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和推进第二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怎么样来支持企业重构它的管理和运营模式。
 
       我们知道在中国企业新的发展阶段,转型升级是中国企业现在共同推进的一个进程,在这个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其中管理升级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特别是当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我们更多的企业除了结合技术的进步,都在通过企业管理的精细化再来提升企业的效率,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那么在重构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模式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方面是在企业重构之中特别重要的三个领域:
 
       首先是整合的集团管控。集团管控对所有的集团企业实际上已经是开展了多年。原来基础比较弱的集团企业现在集团管控正在推进之中,对于在集团管控已经有基础的大型企业,实际上今天的集团管控也在升级,走向一个整合的集团管控,整合的集团管控突然会跨产业领域的综合型集团,怎么把不同产业领域里的成员企业进行有效的管控,同时实现资源共享,这是很多大型的集团企业正在推进的事情。
 
       第二个方面是精准的运营,刚才我们举了海尔这个例子,海尔把8万多员工划分为2000多个组织单元就是SBU,更重要的是在这2000多个阿米巴组织里面要有2000多个损益表,而且部分的报表是到集团层面的。我们知道企业的注册表最多到公司级,但海尔把损益表出到每位员工,而且这个损益表不是按月出而是按天出这样一种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这用手工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们运营精准化的推进必须有数据处理技术的支持。我们知道海尔在这样的支持下实现了对每个基层组织单元甚至到每个员工按天出损益表,所以为什么它从2007年到去年连续几年的35%的利润的增长。
 
       第三个方面是全球化支持,全球化今天已经不是对大型国有企业,实际上中国众多的民营企业甚至是中小企业都在推进全球化经营,我们的应用系统必须要支持,我们有的时候开玩笑讲,可能有一些只有两个人的企业就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因为另外一个员工可能就在国外工作。所以这种架构下,我们的信息系统必须全面来支持这样的一种应用的要求。我们后面再接着看一个视频,就是用友针对中国大型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升级,最新研发的高端的大型集团型企业的管理用品NC6,我们通过这个视频想让大家了解NC6是怎么样来支持中国大型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设计的。

       NC6不光是一个可以使企业管理升级的平台,它还有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覆盖了对企业电子商务的支持,所以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在中国企业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在商业业务创新、在商业模式创新上的发展。讲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际上今天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讲一个离不开的话题就是电子商务,但是这点我想我要讲的电子商务不是说通过淘宝、通过京东买消费品,因为这个已经有了成熟的发展,已经成为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里我讲的电子商务是每个企业构建自己的电子商务的业务和它的系统。事实上很多大型企业今天除了把它的商品和服务放在第三方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销售推广之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快速地构建企业自身的电子商务的业务部门、业务系统以及它的业务平台。实际上,这是我们在重构商业模式上的今天众多企业的一个共同行为。
 
       第二个方面就是个性制造,大规模个性制造这个话题其实十多年前我们知道就被提出来过,少数的企业就开始实践了,但是为什么我们把它仍然作为今天中国企业重构商业模式的一个重要方面,最重要的背景是因为大规模个性制造已经在从少数商业企业扩展到了所有企业。因为今天中国已经是一个生产过剩的国家,已经是一个新的消费时代,这样一个新的消费时代,消费者需求的重要的变化或者说它重要的需求就是对它个性化的满足。所以所有的制造业乃至所有的服务业必须满足最终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所以,重构企业的商业业务模式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个性化制造。所以我们一端是营销销售收入电子商务,另外一端是设计制造和生产。这两头的商业模式都在发生重构、发生变化。
 
       第三,商业模式的变化就是平台化。平台化的发展在我们服务中国企业的过程中,最近三年感触特别深,不光是互联网企业是一个平台服务的提供商,因为它们是按平台化的模式在运营和发展,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包括传统行业的一些代表性的企业、在行业里面的领先企业都在推进一个重要的模式的转型,就是把它自己的企业变成所在行业的一个平台。也就是说他当年是自己生产销售产品和服务,但是今天它们要搭建一个平台,不光是面向企业自己,去销售和提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要搭建这个平台是一个共用的平台,行业里面其他的厂商和服务商也要通过这个平台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这样的话,我们企业也变成了自己所在行业的平台提供商。所以平台化也是今天中国众多企业在商业模式转型上一个重要的趋势。我们惊喜地发现,在浙江乃至在西部、在北方都有这样的企业正在推进这个进程。所以电子商务、个性化制造、平台化是今天中国企业在重构商业模式上的最重要的方面。
 
       前面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企业信息化、企业的经营发展,那么在企业重构的背后、在企业信息化的背后支撑是什么?灵魂是什么?尽管我们看到今天互联网的服务已经是任何的企业和个人都离不开的,但是我们看到真正对服务发挥关键作用的来支撑运营的灵魂和核心还是软件。我们知道今天在产业界有很多关于软件定义什么什么的概念。比如说在通讯业软件定义网络就是现在最重要的通信业发展方向。软件在定义企业。两年前网景公司的创始人写了一篇在全球范围都有影响力的文章——《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这篇文章相信大部分在座的嘉宾都看过,里面核心的观点是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及行业将离不开软件,网络服务将无处不在。更重要的他是想说软件正在改变各行各业。各个行业无论是现代还是传统行业都正在被软件所改变,都正在被网络服务所从金融、电信、零售到物流、到制造乃至到医疗,到政府这样一些公共部门的管理都在被软件和网络服务在改变。所以这个时代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些感受?今天有很多环境的问题,有很多社会管理相关的问题,也有很多困惑的问题。但是我们要清醒我们正处于一个特别好的时代,就是一个大量的新技术、大量高价值的技术可以被应用的时代,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这是我们在新时代的一个特别美好的东西。这些改变会让我们越来越好。
 
       最后我想跟大家展望一下。技术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新的世纪发展的新的引擎,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在新阶段正在实现一个升级,正在以新的模式被应用到企业。最后我们通过新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会带给企业在管理创新、在商业变革上全新的世界。各位企业家都是企业的当家人,我也借此论坛的机会,衷心地祝愿各位企业家和主管,充分利用我们这个时代这么美好和丰富的技术来改变你的企业,来使得你企业的管理的转型、管理的升级更加地坚实,使你企业的持续发展更加强劲。
   
       谢谢大家!
 
 
       中国软件网直播专题:http://www.soft6.com/topic/yynh/index.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