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房芳:商业模式未成熟 大家都在摸索

[摘要]在8月30日的主题为“软件定义未来”,2013SDCC中国软件开发者大会上,高德和百度无疑是本次大会最守住瞩目的两家互联网公司,也正是在百度和高德相继宣布地图导航免费的第二天,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产品总监房芳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搜索是一切的入口,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地图开放平台盈利模式大家都在搜索,至于未来具体哪个模式能够成功,还是有待于一场争夺战的进行。

在8月30日的主题为“软件定义未来”,2013SDCC中国软件开发者大会上,高德和百度无疑是本次大会最受住瞩目的两家互联网公司,也正是在百度和高德相继宣布地图导航免费的第二天,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产品总监房芳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搜索是一切的入口,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地图开放平台盈利模式大家都在搜索,至于未来具体哪个模式能够成功,还是有待于一场争夺战的进行。



德地图开放平台产品总监房芳 

地图开放平台卡位战 一场没有输赢的较量

除了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作为LBS战略的根基,每个商家都不愿错失开发者这片沃土,开发者必然是众互联网公司争抢的群体,更何况对开放平台来讲,开发者就是开放平台最大的用户群体。据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产品总监房芳李明远房芳介绍,开放平台之争只是刚刚开始,输赢在近几年难以看出,高德更关心的是如何提升自己从而吸引开发站,高德开放平台将帮助开发者解决长尾应用分发的困难,并一如既往地提供技术扶持。 所有的开发者用户想要用地图、定位和导航功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构建这些服务的。所以说只要涉及到地图、定位、导航相关的技术,开发者就要借用高德地图开放平台,这是高德地图吸引开发者最主要的原因。

目前的地图竞争格局跟当年的杀毒软件有点类似,在被问及高德未来的盈利模式时,房芳表示,高德从一个传统的导航和数据起家的企业,现正在转型成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跟传统行业的盈利模式是不同的,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一定会有阵痛,高德地图开放平台在探索和摸索过程中。因为地图开放平台它是一个比较新兴的行业,所有的模式大家都在摸索过程中,并且这个地图开放平台也处于卡位战,或者流量争夺战白热化的阶段。

从目前地图产业的环境来看,国外的开放平台没有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借鉴,大家都在摸索。 很多国外的地图开放平台,包括像谷歌这样的开放平台,目前正在尝试的模式就是通过服务付费,比如通过服务质量,或者服务数量,或者能够产生增值的服务,最终产生营收。目前这种模式谷歌也是在探索,并且这种模式也没有真正成型或者成规模。而按服务付费的盈利模式,目前在国内来讲是不适应的,国内软件行业有国内软件行业的特点,大家会争先打免费的牌。比如基于位置的搜索,基于位置的广告,以及和本地生活相关的O2O交易的分成,具体哪个模式能够成功,高德仍在摸索。

多方优势弥补非互联网基因

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基因,LBS服务与O2O链条打通,让LBS服务从单一的产品向出行与生活服务开放平台转型,开放性、兼容性都是互联网公司擅长的。在介绍到高德地图开放平台的优势时,房芳谈到了三点,第一,高德是专业做数据的,它有做数据的资质,从底层数据采集,到生产,到上层的软件和应用服务的提供,提供是一站式的服务。高德除了自己采集的数据之外,它会用很多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去聚集融合,或者众包的方式,在融合很多数据过来。所有的这些数据融合进来之后,就成为高德地图开放平台的一个最大的优势。通过数据能够创造价值,所有的这些数据都会通过开放平台开放给开发者用户,通过这些数据和开发者用户形成一个共赢的态势。这些经验也是其他开放平台在短期内没有办法比拟的。

第二,高德地图开放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非常多,从苹果,谷歌,到硬件的手机厂商,再到高德传统的用户车载厂商,再到阿里和新浪这样战略级的合作伙伴,所有的合作伙伴铸成了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一个大的优势。无论是LBS还是O2O是非常巨大的市场,目前来看任何一个巨头都不可能通吃这个吃长。高德结合重量级的合作伙伴,补全了LBS加O2O的所有环节,只要高德借力这些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通这个环节,一起形成合力,形成共赢,应该是高德地图开放平台第二大的优势。

在地图、导航类应用商业化进程加速的时候,市场竞争日趋激烈,LBS服务与O2O链条或将再次发生变化。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是否有互联网基因固然重要,但最终决定性因素在于服务质量,让用户在体验应用的时候感到满意,才能将地图业务真正推广到用户市场上,才能在O2O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最终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成为赢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