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NC6 集责权利为一体的多模式利润中心

[摘要]多集团多组织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有些企业高速成长与扩张,产生了多个分公司、多个工厂、多个事业部、多个连锁企业等,构成了多集团多组织架构。

多集团多组织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有些企业高速成长与扩张,产生了多个分公司、多个工厂、多个事业部、多个连锁企业等,构成了多集团多组织架构。而在复杂的多集团多组织架构和精细化的内部管理和考核的需求下,企业面临着管理需求如下:

一, 企业和企业集团内部的利润中心独立核算:企业管理者可以对于内部利润中心的运营成果(包括内外部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的情况)进行及时准确的了解,为管理控制与考核评价提供依据。

二, 事业部运营模式的企业集团的事业部的内部核算:按照事业部方式运营而不是按照公司运营的企业集团,通过传统的以公司为主体进行会计核算来反映事业部的经营成果已不可能,需采用利润中心会计提供解决方案。

三, 企业集团下的跨公司的产品线/业务线的独立核算:对于矩阵式管理的企业集团,按照产品线/业务线和公司组织的方式来分别的核算,了解集团的产品线、业务线的盈利情况,需要跨公司反映产品线/业务线的经营业绩。

四, 企业内部利润中心间的内部结算:在企业内部利润中心之间由于采取了内部市场机制,各利润中心之间的内部产品/服务的提供,需要进行内部结算而不用进行外部结算,需利润中心会计提供内部结算的处理。

五, 成本费用的分摊以及精细化的利润中心核算:核算的对象不但需要到成本中心,还需要根据客户需要设置到产品、客户、地区等维度。

以利润中心为核算主体,以责、权、利相统一的机制为基础,用友NC6提供了按照管理会计核算要素进行利润中心的内部核算和管理报告的信息系统,可以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内部利润中心独立核算、事业部运营模式下的事业部内部独立核算、跨公司的产品线/业务线的管理核算、利润中心之间提供内部产品/服务时的内部结算,以及辅助服务组织的费用分摊到业务组织,上级的管理费分摊到下级业务组织,同时其核算体系与业务体系保持紧密集成,从而全面、高效、精确地实现集团多种模式管理机制下对内部组织以及企业管理的要求。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产品包括高端婴幼儿营养品和日常护理品。营销体系为营销中心—大区—办事处3级组织模式和妈妈100平台。在用友NC6多模式利润中心的帮助下,广州合生元的营销体系组织按照利润中心进行核算和考核;营销费用进行多级预算控制,营销组织预算分办公费和营销费用,营销费用采用事项管理方式;营销活动费用采用事前申请、形成事项预算,报销事项的费用或者领用材料的费用受事项预算控制;利润中心所核算的材料成本价格与财务会计核算的成本价格不同需提供各利润中心的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的分析报告,最终实现了对利润中心的考核。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