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体服务助力 荷兰音乐产业扭转颓势

[摘要]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发行唱片等传统音乐产业陷入低潮,但荷兰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荷兰唱片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实现了12年来的首次同比增长,其中流媒体服务是重要的增长动力。

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发行唱片等传统音乐产业陷入低潮,但荷兰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荷兰唱片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实现了12年来的首次同比增长,其中流媒体服务是重要的增长动力。

荷兰音乐行业组织NVPI在8月27日发布财报说,荷兰唱片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营业额约5800万欧元,同比增长1.9%,实现了12年来的首次同比增长。

分析显示,流媒体服务是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荷兰流媒体音乐服务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为1570万欧元,同比增长131%,占唱片公司同期总营业额的27%。就流媒体音乐服务和下载音乐的数字音乐市场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总营业额为2400万欧元,同比增长60%。

流媒体服务是数字多媒体技术的一种,它以流方式在网络中传输音频、视频等媒体。相对于下载完成后才能听或看的服务形式而言,流媒体音乐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边听边下载。

在荷兰,流媒体音乐服务有两大代表,一个是音乐试听软件Spotify,中文名为“声破天”,它使用P2P技术,用插播广告的形式来获得商业盈利;另一个是在线音乐分享网站Deezer,它以付费订阅等方式向用户提供正版歌曲。

不过,在荷兰数字音乐市场营业额大幅攀升的同时,其传统的CD销售等有形介质音乐市场营业额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逾18%,降至3410万欧元。

数据还显示,与荷兰历史上音乐产业最为鼎盛时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音乐产业的营业额还相差甚远,历史最高数据是今年上半年营业额的3.5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